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扬州市职业大学:用“职教红”为高职学生党员青春增色

扬州市职业大学

2022年12月02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动因

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逐渐凸显。2022年5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确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做好高职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可以引导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夯实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培养有信仰、有目标、有担当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2019年以来,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带领各基层党组织,将红色基因传承与高等职业教育相结合,用“职教红”激发高职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新动能,探索从“迎合”青年喜好到“赢得”青年价值认同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之路。

二、思路与做法

高职教育不仅培养“工人”,还要培养合格“职业人”,更要培养社会主义“匠人”。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在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全过程中,坚持“职教红”教育理念,守初心、铸匠心,准确把握高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心理和成长规律,顺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时代导向,将红色基因融入高职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用“三结合”点理想之光、“三转变”增信仰之力、“三学习”筑匠人之德、“三协同”育实干之人,提升高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

1、用“三结合”点理想之光

用活“教科书”,运用主题教育活动、党课、青马工程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平台等,将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大我”与“小我”结合,用历史唯物主义讲活中国故事,感受技术技能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作用,改善高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缺乏理想、没有抱负、囿于现实的问题。自2019年以来,学校以传承运河文化为主线,开展“杨柳青·运河行”“共话运河上的端午习俗”等系列主题党员教育活动,厚植运河文化底蕴,结合专业教育,引导未来的旅游、资源环境、建筑设计等从业人员们,不仅要学习好大运河的沿线文化,更要为大运河的文旅融合、沿线环境保护等作出贡献;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由11名师生组成了“北斗测绘”科技社团,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历时一个多月为昆山10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助力乡村振兴;制作了东关街三维立体实景模型,将东关街的古建筑、古街搬进了“元宇宙”,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云上感受运河古城魅力。

2、用“三转变”增信仰之力

用好“清醒剂”,围绕“青年视角”,将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听讲变互动,建立立体化全媒体传播平台,扭转“课堂就理论谈理论,活动就娱乐谈娱乐”的趋向,把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与学生现实困惑、实际需要、未来发展结合起来,坚定历史自信、树立专业自信、增强人生自信,缓解高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定位不清、动力不足、标准不高的问题。学校从英雄人物、红色精神、特色文化等不同角度入手,打造本土红色资源实境课堂。如以扬州籍革命烈士、红色小说《红岩》中许云峰人物原型许晓轩为学习对象,成立了“晓轩”先锋队,用现场讲解、话剧展演、故事分享、红色云课堂等方式,从“孜孜求学”“宁关不屈”“手植石榴树”“狱中八条”“一封家书”等不同侧面、立体化展示了烈士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把党史课搬进老军医家中,引导青年学子品读鲜活的“红医精神”党史故事,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从扬州古城高邮出发,围绕“邮文化”,开展“走进方寸空间 寻邮票上100位党员的红色故事”“祖孙三代党员讲述邮票上的党史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此外,在学校党委开展的“行走的红色课堂”系列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学生党员围绕机器发展史开设“工业机器人的前世今生”公益讲座、“打卡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课堂搬进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场等,将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与高职学生自身实际结合起来。

3、用“三学习”筑匠人之德

用足“营养剂”,在主题宣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学英雄烈士的为民情怀,学革命先辈“爬坡过坎”的奋斗精神,学劳模先进“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培养高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匠心、匠意、匠德。在学校开展的“大师讲堂”中,扬州剪纸第7代传人、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张震梅以直播的形式,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她用“匠心守初心”的剪纸故事;江苏省劳模、江苏扬建集团孙延宝师傅从墙体砌筑“小工程”出发,讲授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融入浅显易懂的讲解指导,给现场的学生党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扬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从扬派盆景中的“牺牲枝”出发,阐述匠心、匠德;红医老党员王玺、季飞用一块块勋章、一张张老照片,为医学院学生党员讲述了老红医们在革命年代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忠于革命事业、克服困难、救死扶伤的故事。

4、用“三协同”育实干之人

修好“必修课”,在贴岗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育人环节,发挥政府、学校、企业协同育人作用,将就“过去谈过去”变为就“现在谈过去”,将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引导高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敢于在职业发展过程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踏“敢为人先”创新之路、践“技术为民”初心使命。英语专业毕业生党员用彩铅绘制了英文版扬州三湾公园地图国外友人推介扬州;师范专业毕业生党员在聆听学院老教师的初心故事中寻访“红烛精神”;“晓轩”先锋队成员、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周琦组建“双创”团队,自主研发“平面磨床砂轮自动修正补偿装置”,作为第一发明人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现了砂轮修正及补偿由手工操作向数控自动化操作的革新;资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员陈政等组建了“林丰塑业”创业团队,致力于“化白为绿,为塑正名”——让废塑料垃圾得以资源化利用。

三、案例探讨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既是学校基层党建的重要方面,也体现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我们既要善于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要打造注重人才培养的梯队建设;既要突出党员教育的重点,还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既要坚持党员教育培养的原则和底线,又要思考如何守正创新,使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为有理想、守信仰、懂技术、会创新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既要“盆景”还要“风景”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代表。在“职教红”教育理念的带动下,学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党员群体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引领者和示范者;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培养一个带动一片,提升一个影响一片”的目标,切实将点上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盆景”变成面上立德树人“风景”。

2、既要突出重点还要全面推进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抓住这一牛鼻子,不仅能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还能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成效。近年来,学校注重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守初心、铸匠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发挥红色引擎在全校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在“双高校”建设中扛起“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历史担当。

3、既要脚踏实地还要勇于创新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一支重要生力军。2019年以来,高职院校生源结构逐渐多样化,相较于普通高等教育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新生团员比例持续下降,学生党员发展的后备军有所减弱。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在学生党员培养发展过程中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思考如何适应新形势,应对新问题,是否可以谨慎地缩短从团员到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时间,让一部分政治素养过硬,在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好苗子尽早地加入党组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