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台州市创业服务协会:“三五工作法”助力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浙江省台州市创业服务协会

2022年12月02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台州市创业服务协会2015年3月成立,是一个以创业创新服务为主的公益社会组织。浙江省台州市创业服务协会学习借鉴台州企业党建先进经验,创新推出“三五工作法”党建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共享共创共富共赢,助力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激发创业新动能。

一、背景

台州民营经济起步早,市场主体多,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2021年新设市场主体14.53万户,其中新设企业4.03万户。2021年末,台州在册市场主体74.1万户,其中企业23.81万户,个体户49.29万户,特别是规模以下企业与个私经济比重高,目前社会组织以行业性社会组织居多,创业服务型的社会组织发展缓慢。在依法治国的方略指引下,面广量大的台州中小企业与个私经济急需各式各样的创业服务,台州市创业服务协会拥有76名创业导师、85名志愿者,协会工作坚持党建引领、顶层设计、流程规范、持续推进,争当台州社会组织排头兵,为台州中小企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做法

“三五工作法”主要内容包括:五大板块(创业分享会、创业大讲堂、创业对接汇、创业特快车、项目路演汇),五大服务(信息服务、政策服务、导师服务、对接服务、共享服务),五项管理(活动积分制、志愿服务制、互访互助制、团队管理制、项目化管理制)。

按照上述要求,台州市创业服务协会的主要做法有:

1、党建+清单,争当台州社会组织排头兵。强化党建引领,成立党支部,制定年度方案,聘请党建指导员,优先发展行业领头人与创业大赛好项目创始人为入党积极分子,评选年度优秀志愿者,制定协会争创计划方案,为协会优秀企业组建党支部,与部分商会党支部结对子,开展文明创建提档活动,提升协会争创品牌。支部组织牵头开展“我为人人、快乐服务”大讨论,以及“我为协会献一策”活动,开展协会年(月)度“三五工作法”工作清单管理,列示时间表、责任人,支部带头做好结对助学活动,参加各类政府性公益活动,动员一切力量参与创建,邀请专家指导,讲解社会组织参评要点、明确分工,分项做好资料核对,做到资料完善整洁、评先考核不失分。

2、导师+志愿者,形成克难攻坚发动机。组建专业创业导师团队是区别其它社会组织的重要标志,结合台州市每年度导师培训,选择协会急需的专家作为协会的创业导师,发放聘书,要求每个导师至少组织策划一次以上创业服务活动,联系服务一家以上会员企业,帮助创业项目提升发展。协会累计聘请85名志愿者;完善会员积分考核管理,建立秘书处轮流值班制度,重大活动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确保秘书处每人每月有活动任务,有分工落实,有绩效评估。每年专门组织协会秘书处4期培训,学习协会知识与社会组织管理,组织考试测评及个人职业规划申报,提高协会组织服务能力。

3、协作+交流,激活创业服务新引擎。借力整合资源,做好创业服务工作。加强与台州市级各经济部门的汇报对接,加入台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与全球会长论坛等,加入中国创客空间联盟,组织学习交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拓展协会发展平台,每年组织学习杰克、伟星、星星等知名企业管理,前往宁波市台州商会等数十个组织考察协会。加强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服务局等主管单位汇报请示对接工作,承办台州市乡村振兴项目与导师对接专项活动等。

4、载体+服务,打造组合式服务的新动能。每年初协会专题召开会议,做好系统性顶层设计,确定“三五工作法”每季主要创业服务活动要点,每月列出任务目录单,层层分解落实。精心组织创业分享会、创业大讲堂、创业对接汇、创业特快车、项目路演汇。克服疫情期间困难,所有活动采取公益方式,灵活对接相关资源,宣传国家创业政策,引导合法诚信经营。发放调查表精准分析选题,选取系统赢利、路演、直播等,邀请国内专家组织创业创新论坛,邀请市级相关部门业务专家与协会导师76人,为协会分享会授课、点评、指导等。创业活动丰富多彩,志愿者不计得失,长期无偿为会员服务,互访互宣、互推互购,疫情期活动不停歇,开通网上论坛、直播等;五大板块、五大服务、五项管理相互促进,融合服务,通过一系列服务,增添了智慧创业的能力。

三、成效

1、坚守初心,创业服务连创佳绩。牢记以服务创业为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做好服务。据统计,7年来协会共举办200期分享会(网上直播7期),举办39期创业大讲堂、16期创业创新论坛,累计参会人数达16598人;帮助创业者解决问题1883个,150多位创业者通过参与活动加入协会,厚植协会发展资源。注册公司878家,其中大学生创业125家;帮助企业招聘人员1589人,帮助申报项目补助25个。承办首届台州创业大赛,协办两届台州大学生创业大赛,35个项目在省市创业大赛中获奖,其中省一等奖1个。精心设计,为中小企业服务积累了大量的案例,将39家国家高新术企业、15户椒江“四龙企业”(政府重点支持)导入协会“三五工作法”服务模式,户均营收与税利增长30%以上,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2、党建聚心,协会发展健康有序。强化党建引领,党建指导员精心指导,科学策划方案,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协调各方,先锋示范作用显著。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优先发展创业能手与优秀志愿者入党,共发展协会企业党组织6个、党员21名,组织结对助学4名、特困慰问5名。抗灾抗疫、捐款捐物,全体党员每次冲锋在前,发动成员累计捐款捐物折合160多万元。争先创优成绩可喜可贺,协会荣获浙江省服务中小企业十佳机构、台州市十佳创业服务机构、台州AAAAA社会组织、台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21年协会荣获浙江省品牌社会组织。

3、奉献爱心,导师志愿者团队作用显著。导师团与志愿者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加班加点,合力发挥志愿者精神,帮助结对企业解困。引进“师董会”,选取需要帮助解决的项目与问题,推行攻坚团队服务,组织体验服务与专题培训,参与受训130人次,团队间互相学习、共同帮助、互为理解、向上向善。为至伟家居、伊牧精密等企业申报种子基金、国家高新、科技型企业项目申报等90多项,累计获得各类补助1100万元。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作为省市两级“十佳”服务机构,作为公益创业服务社会组织,累计获得政府补助60多万元,解决了协会资金与场地等急难愁盼之事,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服务贴心,互助共富成新时尚。7年累计组织了导师赴企业一对一进行创业会诊式辅导活动、大中小互相结对89批次,实现企业资源需求对接。组织走访会员1453户次,发展会员活动基地18个,会员对接汇优先互享互推,产品互帮互购,线上线下帮助推广产品与服务收入9980万元,建立共富创业项目库21个,推广复制成功创业者22人,特别策划了19次89个创业项目路演,提升项目需求与知名度。积极为企业对接政府信息政策,引入北京路演平台、私董会、师董会、会长论坛等资源,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作为社会公益组织,所有创业活动免费向社会开放,从注册企业、咨询服务、宣传辅导、项目前期对接以及五大板块的内容,让创业者享受更多无偿服务。

四、探索

通过对近年来的艰难实践与深入探索,我们对进一步做好创业服务有了较深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1、需要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台州专做公益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创业服务向党委政府期望的方向发展,需要加强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通过聘请党建专家担任协会党建指导员,加强对党组织的业务指导,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坚持加强与上级党委的沟通联系、定期汇报,学好用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强与先进党组织的学习交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需要拥有一支精益管理团队。做好创业服务工作,必须有一个能力精湛、作风顽强的团队。我们协会成立初期就公开选聘了一批导师与志愿意者,2018年开始每年增加了体验式服务团队训练,并开展导师与秘书处专门培训,做什么、怎么做、注意什么,非常清晰。作为省市两级十佳服务机构,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解决了场地资金困难,为开展长期创业服务打下基础。

3、需要积累丰富的创业服务经验。7年来,精心设计流程,科学安排主题,注重过程实效,每个会员透彻理解协会“三五工作法”,熟悉操作流程。协会精选服务对象,对接政府部门,为台州中小企业服务积累了大量的实战案例,其中包括申报项目、高新术企业申报、椒江区“四龙企业”导入服务模式等。依靠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对台州民营企业中小管理者开展系统性的培训,为他们的实践能力提升提供真正有实效的保障。

4、需要形成互帮共富的新时尚。台州制造业发达,但小微及个体经营居多,经营管理模式较为传统,难以做大做强。我们组织了89批次导师赴县市区、下企业一对一进行创业互帮会诊活动,其中特别策划共富项目创业路演专题交流,推动与龙头企业需求对接;推广共富项目,组织创富共享汇,实现资源共享、产品互购、有难互帮,实现先富带后富、强者带弱者;对接政府政策与资源,为台州中小企业享受提供指导协助,将市内外优秀的项目引荐给更多台州中小企业,促进台州企业产业升级,激发创业新动能,为台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