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天台县洪畴镇:

党建赋能打造产业工人共富“成长圈”

2022年12月02日08:1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 “橡胶出现缩边时,主要原因是硫化温度过高、速度太快……”在浙江省天台县洪三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路演室里,来自汉森橡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申祖应正在众多技术工人的环坐包围下,细心讲解橡胶生产线的常见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案。自今年上半年天台县洪畴镇成立产业工人技术联盟以来,像这样的技术分享沙龙已开办二十余场。

洪畴镇素有“中国橡胶之乡”美誉,共有各类橡胶企业130余家,产业工人2900余人,年产值16亿元,是中国三大橡胶产业基地之一。推动技术工人“扩中提低”改革,是抓好共富建设的一个突破口,也是橡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成立产业工人技术联盟,正是该镇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着力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聚焦技术工人“扩中提低”,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实施赋能成长工程,依托产业工人技术联盟和“红匠先锋”工作室,与青岛科技大学、中南理工大学等22所科研校所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定期举办技术沙龙、发展论坛、协商议事等活动,营造良好技术交流氛围,引导更多企业走上技能创富之路。

该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探索试点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机制,通过企业工人高级带低级、现场教学、技术共享等,让技能提升方式更加多元,从而进一步拓宽技工成才通道。同时,鼓励企业建立职工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分配机制,指导设立工资调整系数,对认定职级技能的技术工人给予津贴,从提高工人技术水平这一节点发力,激活工人待遇与企业效益良性互促的内循环。

该镇还积极探索工会“推优入党”机制,实行“党员培育成骨干,骨干培育成党员”的双向培育模式,注重在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中发展党员。据悉,该镇产业工人在新发展党员中的比例,已经从2019年的不足15%提高到今年的33.8%,“两代表一委员”中工人比例也实现了新突破。

此外,在如何提升工人生活美满度上,该镇积极汇聚多方力量,做好服务保障。发挥洪三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设立“两站三室一家”(红色代跑站、新尚人驿站、党员活动室、谈心交流室、运动健身室、职工之家),为辖区内企业党员和产业工人提供学习培训、招工求职、文娱活动、心理疏导等多样化服务,营造安心、顺心、舒心的工作环境和良好氛围。

从无人管理、无人服务,到如今党群服务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园区食堂、职工公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洪畴镇正通过党建带工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人的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保障转化成工人的生活保障,切实打造新时代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工人共富“成长圈”。(项剑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