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西咸新区:

“走访”+“约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11月30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的土地被征收,但地面附着物没领到赔偿款。这个问题反映给工作专班后,最终得到了解决,我很满意!”家住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金田玉村的村民孙水旺开心地说。

   原来,2021年年初,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因建设规划,需要征收金田玉村的土地,孙水旺多年前承包的两块地也在其中。在发放赔付款时,因其中一块地的合同村委会没有找到,就未支付孙水旺相应的赔偿款。

   “我当时非常焦躁,甚至想住在村委会,就想要个说法。”这件烦心事一直压在孙水旺心头,直到高庄镇成立了“遗留问题化解专班”。

   高庄镇党委书记王塔利介绍,随着西咸一体化新进程的加快,金田玉村作为泾河新城高庄镇的西大门,征地拆迁任务重、问题多,涉及利益人数广,信访积累的矛盾问题难度大。他们将“遗留问题化解专班”的牌子挂到村委会,将镇党政办公室电话公布为高庄辖区信访举报电话,并抽调了一名镇政府班子成员和两名工作人员在村委会坐班,通过开展走访摸排,梳理问题台账,逐个破解难题。

   为解决孙水旺的问题,专班同志与村干部一起调查取证,结合孙水旺土地承包缴费票据,确认其反映问题属实,按照规定给予了赔偿。得到赔偿款的孙水旺计划在镇上开一个小餐馆,努力致富奔小康。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西咸新区不仅有“专班下访”这个法宝,还有“两代表一委员”坐班“约访”这一良策。

   所谓“两代表一委员”,指的是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新区整合优化他们的力量,发挥他们的社会影响力,多方合力、多措并举,为群众排忧解难。

   毛小园是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委员,今年9月1日是她在三桥街道303办公室坐班接访的第一天,也是这一天,家住三桥街道的张女士走进了街道办大院。2019年有关部门在拆除邻居家的违法建筑时,张女士家房屋连带受损发生漏水,几年来为这事她跑了很多部门。

   三桥街道信访窗口在受理张女士的问题后,工作人员将她引导至“两委员一代表”工作室,毛小园和未央区人大代表焦鹏利一起接待了她。在听取了张女士的问题诉求后,他们及时拟定了解决方案。在目前房屋受损已成既定事实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将房屋尽快修复并获得合理赔偿。他们当天就将处理意见转达相关职能部门。不到两周时间,张女士家的受损房屋得到修复,她也拿到了经济赔偿。

   近年来,西咸新区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全过程,立足“源头治理”正本清源,统筹“系统治理”多点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2021年,西咸新区信访接待大厅获评陕西省人民满意接待窗口,被授予2020年度陕西省“平安市(区)”称号和陕西省首批市级“平安铜鼎”。2022年上半年,西咸新区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在西安市排名第一。

   当谈到下一步方向时,西咸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刘刚表示:“我们将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进一步探索‘枫桥经验’的落地见效方式,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建立起全覆盖、立体式、网格化的责任体系。”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本报见习记者 寇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