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铜川王益区:“红色物业”让幸福在家门口持续升温

2022年11月29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铜川王益区坚持把“红色物业”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着力织密红色体系、创新红色机制、推行红色管家、打造红色品牌,推动“红色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红色体系”延伸服务触角。培育“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提质升温,构建“红色体系”是基础。王益区坚持把物业服务纳入网格体系中,“红色物业”与网格党支部同频共振、同心发力。将党建工作触角向小区、楼栋、家户门口延伸,织密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全区设立网格党支部104个、楼栋党小组242个、党员中心户368个,将党建、综治、信访、卫健等职能统一整合到“一张网”,引导物业服务人员、网格员“进网入户”,做到“三知三清”,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让小区居民群众找到“主心骨”。

“红色机制”汇聚共治合力。培育“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提质升温,创新“红色机制”是重点。王益区探索建立“红色物业”、网格党支部及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协调机制,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35名“红色物业”负责人兼任网格党支部委员,在小区创设“联合议事厅”,每月至少召开1次协商议事会,推动“红色物业”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治。今年以来,完成共建项目112个,联合解决各方面难事950余件,小区治理实现双向互动、资源共享、治理共抓。

“红色管家”提升治理效能。培育“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提质升温,聚合“红色管家”队伍是支撑。王益区积极推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常态化制度化,全区680余名在职党员进小区、沉网格、送服务,动员吸纳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各类社会组织等力量加入到“红色物业”服务中,凝聚一支“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网格员队伍+社会组织”的“红色管家”团队,实行居民点单、物业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把各类力量紧紧团结在小区党组织周围,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细化服务。红旗街街道育才小区“红色物业”在老旧小区改造、参与基层治理中,群众满意度、小区治安、矛盾处理等整体实现了“三升三降三零”,全区累计协同完成“红色代办”、点亮“微心愿”等425件。

“红色品牌”破解治理难题。培育“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提质升温,打造“红色品牌”是关键。王益区聚焦破解“三无小区”无人管、不愿管等治理难题,以桃园街道光明社区为试点,探索成立了全市首家由社区居委会主导和自建的“军龙红色物业”,采取“社区先投入+低收费+先服务+后缴费”的运营模式,实行全市最低的收费标准,为407户1100余名居民群众注入暖心贴心服务20余项,实现了由“无人管理”到“暖心服务”的转变,为破解“三无小区”治理蹚出一条新路径。全区积极推广“军龙红色物业”样本以来,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先后自建“红色物业”,五一社区自建邻为伴“红色物业”、云梦堤社区自建一路有云“红色物业”等,从“一花独香”到“百花齐放”,消除了“三无小区”治理“盲点”,着力打造了王益物业服务“红色品牌”。

(作者: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左程娟、刘凯)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