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有解破难题 以优解提质效

内蒙古包头市组织系统推行“有解优解思维”工作法

2022年11月2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好工作,既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也要善于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近日,包头市委组织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推行“有解思维”工作法的部署要求,印发实施《关于在全市组织系统大力推行“有解优解思维”工作法的实施方案》,重点从“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着手,建立完整工作闭环,推动工作高效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包头、作贡献”。

围绕“干什么”查问题。深层次思考,高站位谋划,聚焦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当前组织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常规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制约等内容,通过对照梳理、走访调研、问题征集等方式,系统查找需要运用“有解优解思维”工作法推动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把问题找准确、把“干什么”理清楚。

围绕“谁来干”明责任。全面分析任务清单,分类推进落实。对于暂时没有现成答案的重点任务重大课题,建立专项攻关机制,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对于现有做法无法完全破解的难点问题,实施“揭榜挂帅”制度,鼓励党员干部主动领题解题,支持青年理论学习攻关小组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合力推动任务落实。对于已经有解题思路、方法路径的一般性、常规性工作,按照现有工作流程推动解决,注重思维创新、打法创新,既保证“完成”,更追求“完美”。

围绕“怎么干”优流程。注重从“全过程”入手,明确交办任务、优化思路、形成方案、组织实施、宣传推介、评估评效、成果转化等7项工作流程,紧扣“基本布局”干,沿着“既定路径”走,将每一个重点难点问题转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的“项目工程”,分解成每季度、每个月、每一周的计划书和日程表,压茬推进、逐项落实。分批次开展“有解优解思维”案例评选推介,推动形成一批新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既努力“出活”,更追求“出彩”,

围绕“什么时间干成”强保障。建立及时反馈、跟踪督办、考核激励三项保障机制,确保贯彻落实不走空。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把推行“有解优解思维”工作法,与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爱包头、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高质量完成全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解决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在整体工作上实现新提升。

(供稿:中共包头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