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杨家寨村:

“农家书屋”里的幸福畅想

2022年11月28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咱杨家寨村是西宁农村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要力争走在前面!”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杨家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里,10多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围坐在村党支部书记丁军德身边,结合身边“小事”,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家寨村位于西宁市西山脚下,全村9个社、2000余村民。近年来,杨家寨村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提档升级虎台宾馆、虎台保鲜库等村办企业潜能,推进杨家寨村商住综合楼项目建设,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子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小康示范村、全省富裕型示范村等荣誉。

“我想听听,这次党的二十大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都讲了哪些内容?”党员刘韶英提出自己的关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这是给咱农村吹响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冲锋号’。放心吧,你关心的事儿,党都替咱们想到了!”丁军德掏出小本本给大家“敲黑板”“画重点”。

一堂课下来,村民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期望,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如今咱们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家家户户住进了楼房,家里天然气、热水器、小轿车样样齐全,早晚还能在小广场锻炼身体,咱们农村人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心里真高兴,感觉咱农民的日子更有盼头了!”74岁的党员李生全老人说。

“这些年咱农民钱多起来,环境美起来,心情顺起来。”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67岁的村民武希元满脸笑容,“我们老两口现在靠租赁房屋,每年收入有4万多块钱,再加上村上给我们老两口发的补助3.9万元,一年下来合在一起有8万元的收入,这么好的日子还说啥!”

目前,杨家寨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亿元,年集体经济收入600多万元。村民人人享受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按照不同年龄每月享受400元至1500元不等的定额补助。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杨家寨村怎样继续实现产业强村、共同富裕?

杨家寨村党支部给出了答案。今后,将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绘制一张集体优势资源图、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依托一个作用发挥明显的村办企业、探索一套切合实际的发展模式、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探索集体富、共同富、稳定富、长远富的新路径。

杨家寨村村委会副主任丁生满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管理科学’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让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开发、使用和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村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挖掘增收潜力,培植发展后劲,积极探索‘合作经济’‘农贸市场’‘招商引资’‘自主创业’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丁军德对未来前景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本报通讯员 徐志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