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柏连阳——

“以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代表这样带头干)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22年11月24日1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柏院士,快来看,试验效果还不错,没几棵杂草。”一看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柏连阳,湖南省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勇连声招呼。

跨水沟,上田埂,柏连阳径直往稻田试验示范区深处走,查看田间杂草防治情况。

黄勇手指的方向,是长沙市今年建设的“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中的一个,由湖南省农科院和柏连阳院士团队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定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农民家,为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出新贡献。”出席党的二十大之后,柏连阳便带着团队里的年轻人,在各个科研基地奔忙。作为杂草生物学及安全防控领域的专家,柏连阳带领团队近年来在杂草抗药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杂草抗药性可持续治理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

今年,在黄勇承包的这片示范田里,柏连阳院士团队最新的“抑芽—控长”生态控草技术初显成效。“通过选择合适的耐淹稻种,科学管理水肥,在禾苗分蘖期保持适宜的农田水深,再辅以一定量的生物腐殖质黄腐酸,可实现移栽稻田化学除草剂零使用。”柏连阳说,“我们不仅要把杂草防控住,还要防控得更绿色。”

“试验田用了柏院士团队的绿色防控技术,一滴化学除草剂也没用,除草效果和往年一样好。”黄勇接过话。

“光在示范片区取得好效果还不够,农业新技术要让老百姓用得放心,需要反复验证可靠性,每一个环节都要经得起检验。”目视评估不够精准,柏连阳提出下田调查。穿上雨靴,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田里忙活起来,综合杂草的种类、株数、发育状况等指标进行科学评估,直至初步判断达到既定的95%杂草防控目标,柏连阳才松了一口气。

“新技术对农田平整度要求还比较高,还要进一步控制成本”“水肥管理相比传统方法变化大,大家还需要适应”……对村民们的意见建议,科研团队成员一一记录,准备在实施更大规模的技术试验前,做好提升改进。“要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行。”柏连阳说。

“今年,通过实施绿色灭虫、‘水淹’控草、分期施肥等技术,合作社2000多亩早稻亩均增产75公斤以上。”黄勇介绍。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走出柏连阳院士团队工作室和湖南省农科院,助力湖南7000万亩水稻实现稳产增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技术创新,建设更多的绿色控草技术试验示范区,同时加强品种选育,培育优质稻米,以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柏连阳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4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