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

织密组织网 凝聚“新”力量

2022年11月23日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济南讯 (通讯员 鲁祖轩)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网上网下结合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打好关爱“组合拳”……今年以来,山东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齐鲁路径,有效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共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6960个。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涉及部门职能分散、各自为战的问题,山东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研究制定加强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及分领域实施方案,将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明确为相关领域牵头单位,并把抓行业党建情况纳入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行业部门各负其责,省市两级全面成立快递、外卖、道路运输、直播电商行业党委,县级层面四个行业党委组建率分别达到82.4%、100%、91.2%、85.3%。各行业党委制定工作要点,完善运行规则,统筹行业党委委员单位协同发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街道社区兜底管理,将1392家新业态运营主体党员负责人吸纳为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夯实属地管理责任。

  网上网下结合,织密组织“一张网”,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沿新业态上下游合作链条拉网式摸排,发放调查问卷2万份,摸排新业态运营主体7.2万家,与115.3万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取得直接联系。将新就业群体吸纳到网格中,健全完善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常态化联系运营主体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召集一次联席会议、举办一次联建活动、解决一批难点难题,点对点联系、动态化管理。沿链条抓覆盖,推动顺丰等平台企业在山东总部、二级公司等分支机构成立党组织,并纳入属地管理;积极推动平台企业将党建要求作为加盟企业、第三方合作许可准入条件写入加盟协议,推动符合条件的及时组建党组织,依托基层网点广泛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加强信息化管理,研发省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信息平台——“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集成社区报到、便民服务等40余项功能,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亮明身份、接受组织管理,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

  加强政治引领,打好关爱“组合拳”。省委组织部积极与美团等头部平台企业总部沟通对接,推动省外卖行业党委与企业总部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备忘录,围绕党建共建、关心关爱、行业发展等进行直接会商,为引导平台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以党支部和党员为主渠道的诉求表达机制,各级行业党委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设计“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一键求助”功能,形成线上反映、问题交办、协调处置、限时反馈、考核评价工作闭环。系统部署开展“职等你来”等“十大暖心行动”,指导各地各级举办专场招聘活动1600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800余人次。推动友好社区建设,整合5800余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2万余个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省时、借时、错时、延时“四时”关爱服务,在1200个居民小区、商务楼宇推行“智慧门禁”改造,开设“小哥食堂”680处,设置换电柜4000余个,有效解决了进门难、就餐难、充电难等问题。

  引导发挥作用,汇聚治理“正能量”。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红旗车、红色直播间,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向快递、外卖小哥等选聘兼职网格员6200余名,在异常情况预警、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协助化解社区实际问题8000余件。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发动5600余名网约车司机等组建“爱心网约车队”672支,积极参与物资应急配送等服务工作,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引导全省13.1万余名快递员争当寄递安检员,确保“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