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交信科集团:争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网络强国 数字中国排头兵

2022年11月21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我国的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画了交通建设领域的宏伟蓝图。近年来,中交信科集团始终牢记交通建设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两大使命,通过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继承弘扬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荣传统,紧跟党和国家战略方向谋划业务布局,在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中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切实把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战略引领,把握战略机遇

信息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和重塑世界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变革着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大国综合国力较量的制高点。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新时代的中国乘势而上、奋楫前行,在风云激荡的时代画卷上书写了交通信息化发展的精彩篇章。对比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交通建设市场具有需求极强、政府激励创新、开发试验条件优越、科技人员热情高、投资拉动巨大等显著特点,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数据优势、技术优势以及政策优势、制度优势,同时具有一定的基础成果积累。面对人们对便捷、高效、多样化交通出行的需求日益强烈,交通运输行业迫切需要实现能级跃迁的发展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应抓住智能交通这个关键,实现智能交通的快速发展和率先突破。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俄乌冲突对抗不断复杂化,我国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国际局势的挑战不仅带来压力,也蕴含着技术创新的机遇。实践表明,无论哪种技术、什么产业,越是限制,越激发拼搏精神,信息技术从先导性变为普适性,仍是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进步、行业变革的主导技术,而且融入到生产和创新创业方方面面,极大提高了各行业交叉融合创新、颠覆式创新的可能性和成功率。作为中交集团数智化转型的唯一载体,我们围绕“大交通”“大城市”,深耕重点项目、重要区域、重大市场,加快管理数字化、产业数智化以及数字产业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智慧化、数字化升级,攻克“卡脖子”技术,努力研发“深圳沿江高速信息化及智慧交通工程”,融合大数据、BIM、5G、IOT、北斗等技术,打造“数字化建设、智能化运营、现代化养护”的道路建管养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全要素感知、全数据融合、全智能决策、全周期管理;“四川成都锦江水生态治理智慧管理工程”,实现空间监测无缝融合,为流域生态日常监控、运营分析、风险评估与预测预警提供支撑。这一大批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港航项目,大大提高了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促进了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坚持融入新格局,谋划未来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交通运输行业将大步迈向“智慧+”的发展阶段,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未来景象已经清晰可见。面对新使命、新任务,中交信科集团将继续履行好央企职责使命,首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接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其次要深入实施数智工程战略,深刻把握数字经济机遇,以创新为本质特征和核心驱动力,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为工作主线,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为重点任务,从根本上改变科研、生产、服务、管理模式,加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争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排头兵。

(供稿: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