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土右旗:村书记“比武” 党组织“争星” 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硬实力”

2022年11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包头市土右旗把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将村党组织星级评选与村干部素质提升有效结合,搭建起村书记“比武” 、党组织“争星”的擂台,通过健全星级管理、成长帮带、竞争择优、奖优罚劣四项机制,树立以比促干、以比争优的鲜明导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完善星级管理机制,科学确定“比武”内容。把“比什么”作为工作的前提,从一开始就校准方向,使“比武”内容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一是“量体裁衣”设星,解决大小“一个样”、左右“一边粗”的问题。紧扣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按照“532”设星要求,结合“最强党支部”创建标准设置班子坚强、党员先锋等5颗共性星,根据乡村两级资源禀赋等方面实际,通过村级报星、乡镇设星,设置3颗职责星和2颗自选星,体现差异化、突出实效性。二是“聚焦中心”明责,解决“比武”和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坚持同步谋划、统筹推进,做到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由牵头部门围绕乡村振兴细化10星73项评分细则,明确评分标准和一票否决情形,每年结合年度重点设置硬指标,既保证“举手不及”,又实现“跃而可得”。

建立成长帮带机制,常态长效考核评价。把日常监管和帮带指导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点,通过晾晒业绩、交流经验,有效解决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一是创新成长载体“日常评”。强化过程监管,制定《星级任务督查清单和积分规则》,创新推行“日巡月访聚民心”工作日志、每月微信“云述职”、“送学上门”培训、每月党建现场观摩等制度,结合“456”工作法,县级领导全覆盖包村指导、常态化督促检查,分类做好积分留存。二是完善评价体系“季度考”。实行村干部红、橙、黄、蓝、绿“五线问责”管理,明确正面负面清单,每季度对星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打分排名,得分情况按20%计入年度乡镇“比武评星”成绩,并与季度履职报酬挂钩,确保星级任务落在日常。

引入竞争择优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把“擂台比武”作为工作的重头戏,通过比业绩、树标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责任压得不紧、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旗乡分级设擂,搭建“亮绩赛绩”平台。年底由乡镇考评组逐村进行综合考评,召开“比武争星”大会,做到全员参与、机会均等。在乡镇推荐基础上,组织10星牵头部门实地查看、入户走访,逐乡“把脉”、逐村“问诊”,精选55个村党组织参加旗级擂台赛,旗四大班子领导现场督战,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观摩学习。二是强弱分层比拼,让村村都有“露脸出彩”机会。设置获胜村“守擂”、新标兵“攻擂”的综合竞赛和一般村“晋级”的进步竞赛,通过PPT展示、演讲述职、知识问答,现场评选优胜村10个、获胜村20个、进步村10个。组织乡镇围绕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单项竞赛”,让不同层次、不同类别村都有“上台”和获奖机会,避免“好村年年获奖、差村年年靠边”。

健全奖优罚劣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结果运用作为激发干劲的有力保障,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一是正向激励鼓舞先进。旗委每年投入100万元奖励“比武争星”获奖村集体和个人,获奖村优先投入资金项目,获奖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担当作为好支书”和各类评选表彰对象;获奖的8星及以上村党组织直接评定为“最强党支部”,村干部年度绩效报酬上浮20%。目前,已为获奖村争取落实项目40个,6名获奖村书记进入乡镇干部队伍。二是反向施压鞭策后进。针对乡镇排名后10%的年度绩效报酬下调20%,“两委”班子不予评优,由旗乡领导结对帮带,并视情况纳入软弱涣散村整顿范围;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对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进行调整;连续三年未参加旗级擂台赛的一类村党组织,给予降星。通过正反向激励约束,提振村党组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供稿:包头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先进、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