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金台潮声)

赵 兵

2022年11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木桌、马灯、脸盆、搪瓷缸……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简陋的窑洞、简朴的陈设,印刻着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风范和优良作风,令人敬仰、发人深省。

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考察,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总书记触景生情:“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

1940年,归国考察的爱国华侨陈嘉庚有切身的感受,并由此预见了中国的未来。在重庆,陈嘉庚看到的是“假公行私,贪污舞弊,生活奢华”“交际应酬,互相征逐”。在延安,则“见其勤劳诚朴,忠勇奉公,务以利民福国为前提”“与民众辛苦协作,同仇敌忾,奠胜利维新之基础”。对国民党极度失望的陈嘉庚,心情“如拨云雾而见青天”,发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慨叹。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历史作出了选择,人民作出了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也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进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

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警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再次以作风建设破题开局,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这不禁让人想起10年前,2012年12月4日,正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刹住“车轮上的腐败”,紧盯时间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反“四风”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防止过度留痕、重复填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把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新时代十年,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心里有杆秤。

在脱贫攻坚中,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抗疫斗争中,逆行出征、为民请命;在防汛救灾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优良作风为群众的幸福而奔走奋斗。群众看在眼里,真心点赞。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二十大再次宣示自我革命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党培育并坚持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就一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朝气蓬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5日 17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