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人民论坛)

周珊珊

2022年11月10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两张照片中的笑脸打动人心:山东省沂水县一位老人笑容洋溢地展示刚领到的养老金,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的孩子们笑容灿烂地展示手绘作品。“一老一小”的笑脸背后,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要求“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人民至上”是贯穿始终的价值追求,“为了人民”是念兹在兹的深情牵挂。

大战大考,彰显“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之坚;风雨来袭,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之诚。面对贫困堡垒,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面对疫情冲击,坚持“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的理念,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着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坚定信念。

这十年,我们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不断攀升,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比2012年增长近八成;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年;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一个个突破性进展,一项项标志性成果,背后是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图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重承诺,已经化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答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部署。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我们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0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