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老典型”的新故事 

——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

2022年11月08日08:32    来源:农民日报

10月底,北京市进入多彩的季节。在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600亩麦田萌发出青绿的颜色,喷灌设施正在为小麦浇越冬水;500亩梨园到了落叶的季节,灰黄的树叶铺满地;在占地150亩的窦店恒升畜牧养殖中心,4000多头安格斯肉牛一边咀嚼青贮饲料,一边欣赏萨克斯曲……

窦店村是共同致富的“老典型”。20世纪80年代,老书记仉振亮带领村民走集体经济之路摘掉“穷帽子”的故事一直传颂于乡间。2000年前后,当集体企业遇到新挑战之时,继任村党委书记仉锁忠扛起重任,抓住新机遇,与全村党员干部笃定前行,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有效提升村民收入。

奋斗者的岁月如沸水冲泡酽茶,叶片几经沉浮才有芬芳。近年来,窦店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发展产业为支撑,走出一条共同致富的创新之路。窦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和“北京最美的乡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0年,窦店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2021年,窦店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40亿元,上缴税收1.89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窦店村,了解这个“老典型”建强基层党组织、共筑致富路的新故事。

风清气正 党员干部“三不当”

10月29日正是周六,早上8点钟,在窦店村党委会议室里,村干部开始晨读,内容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村党委办公室主任张丽华介绍,窦店村有三套班子——不仅有村“两委”,还有负责全村集体经济运营的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党委。晨读,三套班子必须到岗。

据了解,窦店村晨读轮讲已开展40多年。窦店村党委书记、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董事长仉锁忠认为,晨读有三个作用:首先,让党员干部熟悉新政策、了解法律法规;其次,有利于党组织成员形成统一认识;第三,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实干。

在集体经济管理方面,窦店村立下不准在集体企业给亲友子女安排岗位,总公司负责人不得随意到下属企业以视察为借口“摆谱”等规矩;提出党员干部遇到问题要尽快落实反馈的要求,切忌“研究研究”“商量商量”等推诿敷衍的口头禅……

仉锁忠还记得,几年前他以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到下属企业办公务,偶见一名工作人员涣散清闲,与其他人的忙碌形成反差,过几天再去,此人依然没有实际工作。他一问下属企业负责人,此人竟是总公司某管理人员塞进来的亲属,并无业务能力,仉锁忠当场发了火。为堵住“后门”,窦店村党委要求50余家村集体企业招聘程序公开、名单公示。

在村务管理方面,窦店村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当好群众主心骨,形成“有事找党组织”的为民服务机制。村党委有一部24小时热线电话,仉锁忠手机亦为群众全天开机。2022年10月21日,村民刘某拨打村党委热线,反映某胡同内垃圾清理不及时。村党委立即将问题交办给村委会。村委会了解到,有私家车停在该条胡同内,阻挡垃圾车进入,延误垃圾清收。村委会当天就将挪车、清垃圾两件事办妥。

2022年前10个月,村党委热线接到村民来电93个。这些诉求被逐一分解转办,解决率100%。同时,窦店村还建立党员网格化管理机制,规定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定期入户收集村民意见,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窦店村的党员干部有‘三不当’:不当走读干部,来单位混日子不行;不当手机干部,只靠手机遥控处理公务不行;不当外行干部,不懂农村、农业不行。”仉锁忠说。

党建强则根基稳。窦店村曾经历三次转型升级,20世纪80年代,窦店村确立“以农养牧、以牧肥农、农工商相得益彰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2000年,确立“以商带牧、为牧而农”的发展思路;2012年确立“退低引高、内承外联”的产业转型发展道路。“村党委在每一个时期的改革关隘都能善谋善断,把好方向掌好舵,与风清气正息息相关。要是在改革过程中,村干部一心只谋自己的小利,绝对选不好道路,干不好集体的大事。”仉锁忠总结道。

民主公开 监督员聚“八仙”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窦店村党委一直坚持村务公开常态化、村务监督专业化。

在村务公开常态化方面,窦店村依托村报、公告栏和“民主日”制度来实现。记者在村党委会议室找到一份近期的村报,上面用主要版面公示了2022年第三季度村财务情况。在收入方面,有“上年结余”“经营收入”“企业上交”“专项补贴”等11项;支出方面有“村集体福利支出”“社员分配”“工资奖金”等12项,数字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据介绍,窦店村每月发一期村报,每户村民都有,由村干部负责发放到位。村党委办公地另设有公告栏,张贴村务公开布告。

窦店村每季度举行一次“民主日”活动,召开会议对村级事务进行公开决策。最近一次的“民主日”是2022年10月20日,当天的会议议程有仉锁忠等负责人报告第三季度工作以及支付冷鲜厂房报装市政天然气工程款两个待议事项。会议不仅有村干部参加,村集体经济主要负责人、村民代表也要参会。

在村务监督专业化方面,村党委聘请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党员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村党委收到监督意见后对群众需求进行任务分解,限期解决、答复。

目前,村务监督委员会有8位特邀监督员,年龄都在60岁以上,被群众称为“八仙”。75岁的柳佩荣是特邀监督员之一。她曾任村集体企业分管技术的副厂长,热心、耿直、党龄长、有威望。“我们这些老党员说话管用,村里人也愿意找我们唠嗑、反映问题。每次例会,我都能反映一些搜集到的意见建议,其他人的情况也差不多。”柳佩荣表示。

据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例会都会形成会议纪要并直接交由村党委处理。根据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不会对外公开具体意见由谁提出,目的是给特邀监督员们畅所欲言的宽松环境。

记者在会议纪要中找到这样一条记录:2021年10月5日,村务监督委员会召开例会。有委员反映村内存在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现象。监督委员会认为此举有很大安全隐患,建议村党委及时采取措施整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同年10月16日,村党委做出反馈:相关单位已对私拉电线的隐患进行排查,并对行为人进行安全教育,安全隐患已基本排除。相关单位将加强巡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意见提出到问题解决,前后不到两周。

据统计,村务监督委员会在2021年共提出意见和建议70条,2022年前10个月共提出38条。针对以上意见建议,村党委按照职责分工,分解到各部门进行转办,并及时反馈结果。事项解决率、群众满意率都为100%。

共建共享 群众过美小日子

目前,窦店村的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现有村集体企业50多家,形成生物医药、汽车改装销售、畜牧产业化生产、新兴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和优良籽种、苗木、黄金梨三大农业种植园区。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4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近4万元。

2012年,经过村集体产业产权制度改革,窦店村村民成为村集体企业的“股东”,每年可分红利,且金额年年攀升。72岁的村民李亚秋满足地说:“我每年都从村里拿6000多元股份分红,过年过节还有额外福利。今年重阳节,村里给每个村民发了8斤牛肉、20斤米、20斤面和一箱鲜食玉米。”村民杨丽坤补充道,村里对老年人尤为重视,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再发200元养老金,70岁以上每月再发300元。“说实在话,我们村老百姓的小日子过得都不错。”杨丽坤说。

村党委还将大笔资金用于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改善民生。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治理村内两条长3000多米的排水沟,建起两个供水厂,并进行净化水设备安装改造;拓宽改造三条公路共计3300米;对6万平方米胡同、道路进行硬化。

在文化建设方面,窦店村现有汉、回、满、蒙4个民族,村党委立足民族村实际,建设清真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宫,为群众提供文化生活家园;建起街心花园,多处健身娱乐场所、图书室;为解决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问题,村党委发起建设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幼儿园——窦店中心幼儿园,一举解决了本村及周边各村适龄幼儿的教育需求。党的十九大期间,作为基层党代表,仉锁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村需要的文化是个“大文化”的概念,包括教育、养老、产业发展,都在文化建设的范畴之中。

2014年7月,村党委立足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采取“村集体划拨一部分、党员捐助一部分、社会赞助一部分”的办法设立“党员爱心互助基金”。基金建立8年来,救助各类困难村民196人次。

下一步,窦店村还有哪些发展计划?仉锁忠表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村党委将一直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刘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