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贵州中建科研院:以“五心”工程打造“五星”党组织

中建四局贵州中建科研院

2022年11月07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贵州中建科研院作为一家建筑科研性国有企业,根据国家对科技强国战略部署的推进以及科技研发对建筑工程主业的支撑需要,长期以来,致力于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产品研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山砂混凝土成套技术、工业废渣资源化应用技术、建筑工程健康检查及病害综合诊治技术、基于云平台的土木工程安全监控技术等八大核心技术,已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建筑科研机构。根据“一所一支部”的设置原则,现有基层党支部14个,党员110余名。

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大背景下,如何强化国企党建顶层设计、强健国企党建根基,加快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从根本上破解“两张皮”的问题,成为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结合当前建筑业进入存量时代、行业竞争加剧、经营模式、产业结构亟待升级,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空前迫切,但创新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等矛盾,科研院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快党建工作顶层设计,以“五心”工程打造 “五星”党组织,推出“科创匠心、红星百年”党建总品牌指引,构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五心”管理体系,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增强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凝聚起了推动科研院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宏伟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以“初心”工程,熔铸忠诚担当之星

一是不断完善组织制度,确保思想教育常态化。完善党建责任制考评细则、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和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在年度任务清单的基础上,每月下发《支部月度目标责任书》,细化任务举措和学习内容,强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通过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持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

二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思想教育多元化。在传统会议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朗诵、微视频解说、专题研讨、红色革命教育、知识竞赛、邀请党校老师进行专题党课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精神上引导、心理上感化、身体上实践,层层推进、导引融入,培养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步步锤炼党员党性,加强党员爱党爱国爱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不断聚焦具体需求,确保思想教育实效化。结合实际开展的工作,强化领域特色,在学习中研讨落实推进举措,营造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并把在党的活动中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有效保障了理论学习到工作实际的转化。

(二)以“匠心”工程,锻造建筑科创之星

一是建立健全科技工作制度。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建立“放、管、服”工作体系,充分遵循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通过大力“放”权,释放活力;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建立独立的科研团队管理制度和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严守纪律规矩;明确党组织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勇于创新、支撑主业,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

二是建立党建联建共建制度。以党建联建搭建合作共建平台,与科研成果运用单位通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工程,搭建了组织建设互促、活动联办、阵地共建、人才联育、任务联做、资源联享“六联”平台,充分发挥双方党建资源优势和业务专长,在组织共建、人才互动、党员联管、活动互助、业务互促等方面开展合作学习,进一步凝聚了项目员工的合力,也极大的加强了双方文化交流与交融,进一步激发了项目员工的新活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合作双方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围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需求,及时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及时成立以建材党支部、广东分院党支部和研发中心为主体的成果转化中心,夯实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组织保障。

(三)以“诚心”工程,坚守优质服务之星

一是以“一肩挑”延伸,构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根据一所一支部、一支部一特色的组织设置,压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生产“一肩挑”的责任,在部门年度目标责任书中提升党建责任制的占比,在党建责任制任务清单中把生产、科研等工作融入党建具体工作要求,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同推动、同部署和同落实,增强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提升党务工作人员自身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力度。

二是以内部联动,打造科技+服务体系。依托“一所一支部”的组织设置优势,建立内部联动机制,采取支部活动一起搞、科研生产联动推的模式,建立健全设计、勘察、特种施工、技术咨询、混凝土质量控制技术咨询、加固咨询等“科技+”服务体系,以科技服务为抓手,与施工主业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了施工项目在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的有效融合,优化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业务结构和商业模式。

(四)以“廉心”工程,明净崇廉拒腐之星

一是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发力。把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纳入监督清单,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另一方面要以政治监督为核心,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对不担当、不作为、 慢作为、乱作为,乃至违规违纪违法等各种行为严肃问责。

二是聚焦“一岗双责”,在强化“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的监督上发力。建立健全子公司“一把手”、领导班子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监督机制,通过抓好“关键少数”来管住“绝大多数”,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通过“246”培训培养、岗级职级、年度绩效等指标,持续完善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立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关注年轻干部的选用育培和监督,定期开展岗位廉洁风险识别,从入职培训开始,引导年轻干部守底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科研院政治生态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风险区域,在强化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的监督上发力。针对项目招投标、合同审批、商务结算等关键环节和疫情防控、检测报告质量、“五不付款”原则等关键领域,建立业务监督和纪检监督的联动监督机制,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确保实现精准化监督,让廉洁誓言晒在阳光下。

(五)以“臻心”工程,共筑凝聚奋进之星

至臻至诚,行远不殆,大力实施“精诚”行动和关爱行动,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精诚”行动指的是以工程局“精诚”企业文化为载体,构建新员工、中高层干部培训、党内思想教育体系,把企业文化渗透到各个体系,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精神血脉,以党建文化引导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全面构建起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体系,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关爱行动指的是通过深入开展心灵关爱、成长关爱、家庭关爱、健康关爱等活动,把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关爱等臻心工程相融合,扎实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组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群众优势,带领全员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通过走访、恳谈、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等走心、暖心、贴心的服务举措,架起干群“连心桥”,实施心灵关爱;搭建师带徒、研习学社、摄影兴趣小组等平台助力员工成长成才,实施成长关爱;通过“六一”亲子节、闹元宵等活动,实施家庭关爱;通过举办职工运动会、职工健身兴趣小组、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讲座等,实施健康关爱。

三、成效

(一)“五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

经过“五心”工程的实施,“五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迅速增强,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同时取得了显著成绩。承担的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不断攀升,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0余个,“高新企业技术”连续2次通过认定,新参与了贵州省高性能砼材料及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建筑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2项省级科创平台的建设,并先后获评贵州省与贵阳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围绕岩溶地区建设超高层建筑的技术难点,从地基基础、结构设计、材料研发、自动化监测四个方面进行技术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岩溶区超高层建设技术难题,为超高层建设提供了新方法、新技术,逐步突破了一系列世界级建造技术难题。建材党支部也多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国家级殊荣。

(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效果显著

一是积极主动争取地方参政议政,加强在组织建设上的属地对接,推进院党员干部在地方上的参政议政,党员成功入选为省党代会代表,为院在了解和掌握地方第一手资讯奠定了基础。

二是积极主动争先创优,先后涌现出局级以上先进个人47人,其中,省部级先进个人5人,国家级奖章获得者2人;局级以上先进集体19个,其中,省部级先进集体3个,国家级先进集体1个,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是积极主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在泥石流、防汛等自然灾害抢险、“6+2”专项行动落实、低效无效资产攻坚、经营开发等工作中,冲锋在前、示范在先,党员干部先后多次参与贵阳地铁2号线某站点、某核心单位办公楼等重大工程项目抢险,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三)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

一是聚焦创新发展,科技创新积极性全面提高。成立了专职研发机构(研发中心),多名党员职工主动请缨开展专职研发,队伍学历层次涵盖了博士、硕士、本科。目前已围绕新型建筑材料、碳达峰碳中和、智能监测检测三个研发方向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承担了集团重点实验室研发任务1项,工程局研发任务1项,参与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申报1项,负责省科技支撑计划申报2项。

二是聚焦市场营销,主动经营意识空前高涨。坚定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决心和信心,勇于开拓,及时成立了广东分院;另一方面,不断向川渝和西北地区布局,加快资源整合,迅速成立了西北事业部,和地方九州生物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并推进了具体合作项目对接。

三是聚焦产业变革,能力建设主动性全面增强。一方面加快新兴业务领域探索,聚焦“双碳”目标,加快碳核算、碳核查人员储备,目前碳排放核查员和核算取证人员8人,碳资产管理师2人,为碳核查等新业务培育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加快新业务能力储备,新增了集料、外加剂、掺合料、磷石膏、风机盘管机组性能5个领域共计28个参数扩项评审,为高端检测能力建设、促进变革图强、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四、探讨启示

(一)以“五心”建“五星”,要把党员思想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要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要顺应时代要求,创新载体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形式、方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要把学习教育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不断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二)以“五心”建“五星”,必须把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与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要最大限度地把党员组织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把“五心”工程与服务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