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围绕生产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生产

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

2022年11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建四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共有机关党支部8个、项目党支部10个,党员124名,党员人数约占公司人数的五分之一。2020年,聚焦国企党建品牌建设,针对党建促分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突出和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出发点,历时半年培育创建“红星五道光”党建品牌,并不断更新升华,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收到了明显成效。在发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上,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业务的有效融合,结合18个党支部实际情况,积极发挥“红心五道光”的党建力量,激发党员守初心,打造工人铸匠心,传播四局人爱心。建立起“党员+业务骨干+团队”的党建工作模式,培育形成以党员为核心的“五道光”团队。

一、背景与起因

建筑类国企有点多,线长,流动,青年人数多的特点,决定了党建工作必须根据行业特点巩固加强,创新发展。从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看,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作用,主要是从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出发,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确保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党委着力融合项目先进力量为打造完美履约项目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二、做法与经过

2020年4月,分公司党委为了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生产与党建高度融合。分公司党委从突出和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出发点,提出了“红星五道光”创新活动。通过发挥“红心五道光”的党建力量,激发党员守初心,打造工人铸匠心,传播四局人爱心。建立起“党员+业务骨干+团队”的党建工作模式,培育形成以党员为核心的“五道光”团队。起初,“五道光”由五道不同颜色的光束组成,即是红光、蓝光、黄光、绿光、橙光。分别代表“教育活动”红光学习队、“青年志愿”蓝光服务队、“家园卫士”黄光安全队、“智慧工匠”绿光生产队、“攻坚克难”橙光突击队。

分公司经过近6个月的创新实践,党委发现各队在工作中开展品牌活动较少、影响力较低、没有发挥以点带面的效果。并且在中建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公司“五联四创三服务”的活动的启发下,分公司党委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引领作用,对“红星五道光”进行再次的升级,创建“红星五道光”党建品牌logo,并进行全新策划,重新勾勒品牌释义。

红光代表“党建引领思想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分公司加强党员和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党员和干部学先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引领群众员工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立场、政治观念,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员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政治立场,做到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做实“聚人心”的工作。

蓝光代表“党建引领人才建设,凝聚蓝色力量”。分公司从党管人才为纲,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在“引才聚智”方面的组织优势,严格按照党组织程序和局1.1人力资源综合管理体系,从人才招聘、新员工“246”培养、岗位技能培训、职级晋升、公开竞聘、选拔任用干部、选树先进、员工关爱等方面加强管理,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蓝色力量,做好“聚人才”的工作。

橙光代表“党建引领市场开拓,擦亮金字招牌”。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以成都、贵阳为核心,以重庆、昆明、南宁、长沙为结点,辐射云贵、川渝,适机进入湘桂地区),分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坚决落实“营销十条”,从三大营销策略出发,即“聚焦三高”新业主营销策略、“高广前”基建营销策略和“现场出市场”老业主营销策略,打造市场部和各城市营销经理部核心力量。以项目高品质履约服务为阵地,开展全员营销,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心决心,打好一公司在川渝、贵州的阵地战,积累市场硕果,擦亮企业金字招牌。

绿光代表“党建引领精诚履约,打造优质工程”。紧扣项目绿色环保、生产计划、质量安全、进度节点,由机关党支部联动项目党支部组织强化党建引领,机关部门和项目无缝对接,党员带头攻克难题,秉承工匠精神、创新使用、研发绿色环保、人工智能新工艺新技术,精诚履约,打造优质工程,讲好优质工程背后的故事、加大宣传,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白光代表“党建引领提质创效,攻克存量压降”。分公司班子带头啃硬骨头、从“6+2”专项行动、“财务十条”、低效无效资产治理、十大攻坚、巡视巡察整改、纪检专项监督检查整改等方面入手,由财务、商务、法务部、党群(纪检)联动,将库存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问题存量理出清单,一项项销项整改,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整改,明明白白算账,最终清零,让分公司解决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提高分公司运营质量。

五道光束(红光、蓝光、橙光、绿光、白光)涵盖了分公司11个部门的主要业务,加强党建引领,全力助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分公司党委根据分公司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党建品牌的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构述,形成20项任务清单。20项任务就是为了分公司的健康发展在保驾护航。

三、成效与反响

充分突出和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拓宽了先进党员模范和基层党支部参与分公司党的建设的渠道,调动了全员参与党建的积极性,并从多方面多维度将“红星五道光”助推分公司生产经营的作用凸显出来,所有部门参与其中,也打通了沟通的桥梁,让党建工作实现“智慧升级”。

“党员+业务骨干+团队”形成的“五道光”团队,提升了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优势,对分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分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逐月稳步提高。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以上学习,组织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等上级党委重要文件精神,每个季度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

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得到保质保量。各支部积极根据自身特点自我分析、自我定义,明确党支部类型,结合党支部特点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全年生产任务、疫情防控、项目创效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每个季度1号之前结合每周一课制定了支部学习计划 ,并及时宣贯传达上级党委重要文件精神,如十四五战略规划、局四个深改课题、 6+2 专项行动方案,局及公司、分公司年度工作会、半年运营 分析会等。并于每月1日上报上个月开展学习、活动的相关资料到公司综合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基层联系点工作,每年至少开展2次基层联系点工作,并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分公司综合办公室根据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公布红星榜单,在分公司形成了党支部之间创先争优的氛围。

建立分公司“砺剑100”人才库,每年对分公司后备人才库至少组织 1 次主题活动,并进行考核,确保库内人员有滚动,构建库内人才发展成长地图。机关、 项目两个层面的干部必须从分公司后备人才库提拔,同时竞争上岗干部数量不低于全年提拔干部数量的80%,使公司成为人人都可以发展的平台。同时,分公司加强了中层管理干部入党动员工作,做好“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党员发展为优秀人才”的双向培养。分公司尚未在基层党组织中充分挖掘“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的先进典型,打造典型宣传周,在全司范围内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党员“闯创干、 当先锋”的意识,发挥党支部“火车头、做基石”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分公司完成了“红星五道光”党建品牌的20项清单任务,为基本完成分公司全年指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21年分公司将更新清单任务,为建党100周年策划了七个百年工程系列献礼活动。即是百年回眸——红星课堂·党史100讲、百年传薪——精诚筑黔党员精诚人物策划、百团文绽——微党课人人讲、党建知识问答竞赛、百名人才党企共建发展——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发展成党员(新员工户外拓展、红色宣讲)、百名党员齐团跑——观山湖公园徒步活动、百年循迹——贵州省博物馆参观学习、百年先锋——开展安全线上直播课。2022年巡回开展“把脉问诊”,以预约问诊、月度巡诊、专项巡诊,分片区开展难题会诊。针对项目痛点、难点问题带回分公司党委专题研究“把脉开方”。按照局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要求,按照局和公司的统一部署,以党建引领加强对各业务线条相关工作的计划实施,成果反馈情况,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在实处、取得成效,助推公司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策划了“一支部一特色”劳动竞赛方案,组织开展“学一个党史故事,领悟一种精神,指导攻克一个难题”活动。组织党员阅读党史书籍与党史故事,结合本支部生产经营实际,通过党史故事交流分享,深刻领悟党百年历史征程中伟大精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的先进经验与典型做法指导工作,每个月通过一个党史故事解决1-2个业务、生产难题,切实推动项目管理提升。

四、创新意义与价值

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通过近年的“红星五道光”开展过程中得到了深刻的认识及体会,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也是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只有通过不断的思路创新和大胆实践,充分调动企业党建工作中能调动的一切力量,才能在不断日新月异的行业竞争中和企业管理上稳住脚跟,占得一席之地。五个党建引领针对不同的目标进行设计和规划,均以解决根本性问题为导向,分析公司在转型升级,变革发展中存在的顽疾,经过不断调研,多方沟通,在运用过程中得到了积极反馈,作用凸显,西南分公司党建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两年的洗礼,分公司党建基层基础得到加强,各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落实,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作为党的国企基层组织,分公司在对面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和使命托付和党支部的各种现状和难题,利用“红星五道光”立足于实效、着眼于创新,品牌创建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党建品牌创建需要通过创新来推进,党建品牌成果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党建品牌传播需要通过创新来增强认同。

现在,“红星五道光”已经充分融入分公司党建工作的血液和细胞中,深入到分公司每个党员的心里,对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常态化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