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推进“六个标准化”建设,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11月07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滑油公司”)现有基层党组织163个,其中党支部138个,党支部占比近85.3%,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着润滑油公司党建工作水平和生产经营成效,润滑油公司党委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公司实际进行了一些思考与探索。

一、背景

(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要在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是党章党规党纪的细化和延伸,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因此,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助于推进依规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现实需要。《党章》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方面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优势,构建起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精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另一方面通过规范提升,不断推动支部工作创新、巩固支部工作成效、提升支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需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党支部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工作考核的指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结合近年来公司党委巡察和党建检查与考核,我们也发现主要存在“三基建设”薄弱,有的党组织在开展党的工作、执行党的基本制度方面不规范,党员学习教育方式单一、思想政治教育不深、学习知识拓宽面狭小,“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作用体现不明显,落实党委工作部署方面有差距、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够等问题。近年润滑油公司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公司推进“六化”改革等系列改革以来,党组织架构和党务工作人员发生很大变化,以支部书记为例,既有多年的“老手”,也有交流过来的“熟手”,还有选拔出来的“新手”,影响党支部高质量建设的不确性因素增多,党的基层组织工作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因此,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二、主要路径

近年来,润滑油公司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章,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

(一)做好统筹谋划。润滑油公司党委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组织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状况调研,摸清底数,公司18.02%的调研人员认为应着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些同志对此提出具体建议。在党委巡察中,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发现每一下属单位的具体问题。党群工作部多次到直属单位调研,寻找问题,与基层共商解决之策。公司召开党委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对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二)结合实际定标准。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本着实现“两个覆盖”,达到“两个进步”,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的目标,坚持互促共进,坚持夯实责任。制定了《润滑油公司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党章党规对党支部的基本要求进行梳理归纳,从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和运行机制6个方面,每个方面确立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共细化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任务28项。政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从“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规范化、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化、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化等方面,力求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设置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从党支部设置规范化、党支部成立程序规范化、党支部调整和撤销规范化、临时党支部组建撤销规范化等方面,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作用发挥好。班子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从支委设置规范化、支委分工规范化、换届选举规范化、支部书记和支委培训规范化等方面,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教育培训,确保支委成员政治素质好、工作本领强。组织生活开展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从“三会一课”召开规范化、主题党日规范化、组织生活会规范化、民主评议党员规范化、谈心谈话规范化、双重组织生活规范化、联系服务群众规范化、严肃组织生活纪律等方面,推动党支部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从发展党员规范化、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管理监督党员规范化、激励关怀帮扶党员规范化等方面,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和能力素质,持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运行机制标准化规范化,主要从落实“7+1+X”模式规范化、落实“支委+团队”工作法规范化、党支部分类定级规范化以及以石化党建使用助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压实各党建责任主体的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三)合力并进促推动。明确按照全面对标、认真自查,制定措施、认真整改,检查评估、推介典型三个步骤推进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运用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成果,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六项指导标准”,认真开展自查,逐一列出未达标事项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全公司每月一次党群工作沟通会、直属单位每月一次党群例会的责任落实机制,研究调度基层党建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好方向。同步修订了润滑油公司《党支部工作细则》《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等制度,公司召开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会,对“六项指导标准”进行解读释义,由各区域党务干部深入基层党支部,手把手地“教”“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操作规范,面对面地“谈”吸引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创新形式等,确保各党支部真懂真会真用,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入脑入心。用好信息化平台,利用“线上+线下”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和支部工作。每月编发党群工作要点,对直属单位党委和基层支部层面的工作和学习重点进行指导。通过座谈、抽查、参加支部活动等多种方式跟进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通过公司内网“奋进长城”“石化党建”等加大宣传交流力度。

(四)找短板弱项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实用导向,在上年开展党建体检和支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对各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状况进行排查摸底调研,找准短板弱项,分析问题症结,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润滑油华南分公司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8项“体检”指标,全面对标建立“体检”问题整改台账,共发现问题68项,制定措施93项,督促各党支部对照问题清单、对照“六个标准化”要求,认真查漏补缺,逐项整改落实,全面提质增效,确保达到标准党支部的要求。各直属单位党委对列入年度达标计划的在职党支部,按照“自查—检查—测评—评估”的方法,在党支部自评的基础上,对所属支部逐一进行对标评估,形成“党建好不好标准说了算”。

三、初步成效

润滑油公司党委通过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是组织设置规范。公司党委下属共19个直属单位党委,共138个党支部,其中135个在职党支部,3个离休内退党支部。各党支部组织设置规范,人数均在3人以上50人以下。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设置了党小组,每个小组10-12人。支部书记由所在单位正职担任,班子成员精明强干、分工明确。目前各党支部均在届内,对于即将换届的提前6个月通知。

二是组织生活规范。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记实制,每月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书记上党课”、党员上“微党课”,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内容、起实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党员思想动态,每季度组织党员参加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党支部工作记录册》填写准确、规范、全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石化党建平台上传100%。

三是党员教育规范。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当时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学思践悟”新思想知识测试等,切实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轮训。“石化党建”平台在线学习覆盖率100%,在职党员参与度超过100%,党员党费线上缴纳率100%。认真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及收缴工作。

四是发展党员规范。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计划,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全力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认真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流程要求,落实政审、推荐、公示、票决等制度。按要求组织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加了标准化培训,发展党员做到了资料健全完备,档案管理规范。

五是运行机制规范。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要事项全部通过支委会研究决定。严格实行党务公开,通过党务公开栏、奋进长城等,定期公布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管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情况。与业务合作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班、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有大幅提升,兼职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实现党务工作人员发生调动时,新人员能立即规范、标准地开展党建基础工作。

六是提高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水平,“六个标准化”内容的搭建有效指导了基层支部标准规范开展党建基础工作,同时也是一套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相融合的党支部评分体系和标准。在此基础上开展的党支部分类定级和考核工作,通过明确目标、突出导向、优化流程、精细管理、完善机制、科学考评,使各支部间形成差异对照,有效激励、促进基层党支部的基础建设上一个新台阶。各支部通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有效资源,不断完善和优化支部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生产业务工作融合互促,有效推动了特色创新工作。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把最基础、最应该做好的党建工作做好、做扎实。

二是突出支部导向。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工作要求细化落实到支部,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三是突出实效导向。党支部最应该做好的“基本标准”,是落实党建基本制度、提升组织力、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一个新课题,润滑油公司通过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企业党建实践结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实际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进行了实践探索,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和改革发展,提升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做了实践探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需要不断加强探索和实践,为企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出更多的路子,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