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杭州余杭区——

“暖流行动”暖人心 流动党员留下来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2年11月0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感谢党组织对我们流动党员的关心,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浙江东阳市巍山镇的党员应红雷参加“流动党员欢迎回家”活动后说。近日,杭州余杭区发布十项“暖流行动”,为流动党员在余杭的管理教育、安居乐业、争当先锋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近年来,余杭区委开展流动党员“安家”集中攻坚行动,与1128名跨省流入、1934名跨市流入的流动党员取得联系,通过全方位摸底、经常性教育、科学化管理和亲情式帮扶等举措,凝聚流动党员先锋力量。

“暖流行动”面向所有在余杭工作、居住的流动党员,既包括资金扶持、上岗就业、扶贫帮困等硬扶持,也有“余工学堂”、荣誉表彰、技能培训等软服务,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来去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适应、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五大难”问题。

以“暖流行动”发布为契机,余杭区委组织部表彰了10名积极参与治安巡防、应急救援、文明劝导等基层治理的流动党员,并为在场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关心关爱服务项目卡”,持卡者可享受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景区旅游等免费服务。

如何更好地服务流动党员,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余杭区建设“暖流之家”,不仅设置了流动党员办事专门窗口,实现“一站式”对接党员报到、人才对接、党组织关系转接等事宜,方便流动党员“找组织”;还定期组织邻里纠纷调解服务、爱心帮扶服务、平安志愿服务等活动。“暖流之家”成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联系沟通的桥梁。

目前,余杭区启动了231个以区级为中心、镇街平台为中枢、村社级为补充的流动党员服务阵地,“暖流之家”矩阵体系更优化、功能更完善。今年1月投入使用的鸬鸟镇党群服务中心,免费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宣讲、阅读、健身、培训等服务,已成为党员们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港湾。

余杭区还与安徽岳西县、浙江松阳县两地签订了流动党员“共管共育”协议,三地将在困难帮扶、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1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