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旗飘扬映茶乡 

——福建省漳平市梧溪村特色党建实践探索

2022年10月28日06:53    来源:农民日报

十月中旬,福建省漳平市南洋镇梧溪村的茶园满目苍翠,绿潮随山势起伏。临近傍晚,细密的水雾从几台喷灌设备中喷出,为茶园带来清凉。水雾间,几人的身影时隐时现——

“秋茶要收了,要确保大家的茶树‘喝够水’。”山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长安与几名支部委员、农技专家一边为茶树喷灌,一边告诉记者,“这里地势高,茶农不方便上来,我们就帮着跑跑腿。”

梧溪村茶叶种植面积7200余亩,是漳平水仙茶的重要产销地,全村家家有茶园、户户会制茶。如今,茶不仅是梧溪村引以为傲的产业基础,也成为全村党建工作必不可少的主题元素:近年来,村党支部先后成立“三杯茶”党建工作室、创建“三杯茶”党建品牌示范项目,从“生态茶、致富茶、兴旺茶”三方面将党建工作与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强村富民目标相融,探索茶乡“党建+”创新实践。

泡好“三杯茶” 党群更密切

一张木桌上摆着一把茶壶、几个茶杯——走进梧溪村“三杯茶”党建工作室,缕缕茶香氤氲,一幅温馨画面呈现眼前。墙上,“一杯茶解解渴,两杯茶消消气,三杯茶说说事”的标语格外醒目。2020年,梧溪村成立“三杯茶”党建工作室,搭建党员干部纾解纠纷、畅通民意的桥梁,以茶为媒疏通乡村治理堵点。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爱喝茶,来这里茶先泡一泡,火气就消掉一大半了。”邓长安对记者说。今年4月,正值春茶采收季,村里两位村民因茶园边界归属问题产生纠纷。几名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后,便领着两位村民来到工作室进行调解。原来,双方茶园相邻,但由于边界线不明晰,双方便因半尺茶园归属争执起来。

“你们两家人祖辈都是老交情,因为这半尺地红脸多不值得!”邓长安边端上两杯水仙茶边劝说道。“争着不足,让着有余,干脆各让一半,谁都不吃亏。”一旁的村干部们也附和着。”经过半天的调解,两壶茶喝光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同意将争议地块一分为二各占一半,并重新丈量确定茶园边界。

一杯热茶,不仅疏通了心结,也畅通了民意。如今,“三杯茶”工作室不仅是村里矛盾纠纷调解点,更成为党员收集社情民意的桥梁。村党支部依托“三杯茶”工作室设置3个社情民意联络点,由村“两委”干部、热心党员担任联络员,群众可自主选择联络点、联络时间。“我负责的这个联络点,就设在我家里,谁有困难就来喝杯茶讲讲。”村里的党员伍志强告诉记者。如今,从交流种茶技术到维修水电设备,从解读村规民约到解决矛盾纠纷,联络点服务群众范围越来越广泛,功能也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全村还依托“三杯茶”工作室探索开办特色党课,由党员轮流讲解漳平水仙茶历史,用茶文化串连起党群连心结,引领群众在学茶、懂茶、兴茶中提升茶乡人文情怀。

先锋传技能 茶农奔富路

熹微晨光间,梧溪村的座座茶园在微凉薄雾中时隐时现。一大早,李发金便走进茶园,细细察看村里各片茶园病虫害防治情况。

今年59岁的李发金是村里的老党员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也是镇上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在梧溪村制茶已有30余年。临近秋茶收获时节,李发金每天都在茶园、茶厂间两头跑,为村民答疑解惑。“大家哪一步遇到技术问题,给我打个电话,我基本上都能帮点忙。”李发金告诉记者。近年来,李发金无偿为村民传授制茶经验、理论,通过师带徒形式为200余名村民教授制茶专业技术,并将村里20多名茶农培养为制茶能手。“现在,我的好多徒弟都比我强,过上好日子啦。”李发金笑着说。据了解,村民陈清河是李发金的制茶学徒,也曾是村里的薄弱户。通过学习制茶技艺,如今通过制茶、卖茶,年收入可达30余万元。

近年来,梧溪村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帮扶全村茶农实现增产增收,实行“1+1”“N+1”党员结对帮扶挂钩制度,引导党员制茶带头人、营销能手帮扶群众,在制茶工艺、产销环节进行帮扶指导,助力村民提高制茶技艺,实现增收致富。

如今,梧溪村越来越多党员制茶能手加入“党员先锋岗”队伍,村“两委”干部郭启荣也是其中一员。2016年,依托村里的“党员先锋岗”帮扶机制,郭启荣被选配为村里薄弱户王贵兵的帮扶干部。为帮王贵兵提高茶叶产量、品质,几年来,郭启荣不仅经常来王贵兵家串门为其讲解制茶技术,也在茶厂手把手教。“当时教贵兵摇青,看到他摇了一分钟就放下,我告诉他要再加半分钟,茶叶品质才会好。”郭启荣回忆道。如今,在郭启荣的帮助下,王贵兵家的茶叶收购价也从最初的每斤二三十元提到七八十元。

先锋领路,绿叶“生金”。2020年11月,梧溪村被评选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水仙茶),2021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余元。如今,梧溪村党支部持续壮大先锋队伍,进一步将村里的茶叶产销能手、“土专家”等培养成党员,带动全村茶农共赴致富路。

党建创品牌 振兴添动能

沿梧溪村村道驱车十几分钟,便来到大用山原生态茶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当地村民将这片基地形象地比喻为“头戴帽子腰缠金腰带”,帽子是山顶的大片绿色森林,腰带便是弯曲绵延的茶园。

漳平市乡村振兴人才、梧溪村党员郑金晶告诉记者,这片基地由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建大用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是水仙茶种植基地和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建设的综合开发项目。2021年,梧溪村党支部与大用公司实行村企共建,依托大用山生态资源、茶叶品质优势,在种苗、技术、项目、资金、就业等方面开展互利互惠合作,带动全村茶产业提质增效。“每年春秋都来这里采茶、包茶,一天能有160元收入。”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陈大连告诉记者。目前,梧溪村依托大用山茶基地建设生态茶园,发展观光农业,2021年帮助村集体增收7.6万元,并解决23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企联建,是梧溪村打造“三杯茶”党建品牌的生动实践之一。2019年,为加强茶乡党建引领工作,梧溪村以茶为媒,创建“三杯茶”党建品牌示范项目,设立“生态茶、致富茶、兴旺茶”三大主题,推进全村生态宜居建设、特色水仙茶产业发展。

“以前的‘三杯茶’是工作室里泡的三杯茶,现在的‘三杯茶’是带着全村过好日子的三杯茶。”邓长安说。近年来,依托“三杯茶”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梧溪村党支部积极推进茶乡生态环境建设,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排长制”,由党员干部担任“排长”,督查各自区域内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不仅依托村企联建拓展产业项目,还主导开拓传统制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聘请非遗传承人定期在村里举办非遗技艺讲座,对水仙茶制作各环节进行剖析讲解,吸引更多游客倾听梧溪村的水仙茶故事。

泡好“三杯茶”,谱写茶文章。如今的梧溪村,每一片绿色都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潜能。邓长安告诉记者,未来,村党支部将在优化、提升“三杯茶”党建品牌的基础上,依托山水环境探索开发娱乐休闲项目、度假区、滨水休闲体验区、茶乐园体验区等,促进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更多人来梧溪村感受茶文化,助力茶香出深山。(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云)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