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宝鸡市擀面皮产业发展促进会:“三强化”引领 推动“宝鸡擀面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2022年10月26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小吃产业作为餐饮业最大的赛道,具有商户数量多、交易规模大、从业人员多、民生联系紧等特征,在促消费、稳就业和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疫情期间表现出较强韧性,恢复情况好于餐饮业整体。宝鸡擀面皮作为宝鸡特色小吃,近年来经过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传播,其筋斗、柔软、凉香、酸辣可口的独特风味深受消费者青睐,现在的城市化、乡村振兴都需要小吃产业,发展宝鸡擀面皮产业应运而生,相向而行。

宝鸡市擀面皮产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深入挖掘宝鸡擀面皮产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支部坚持“三强化”引领,依托宝鸡擀面皮产业优势,构建“党建强、产业旺、企业兴”的良性互动格局,将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把宝鸡擀面皮作为“一市一品”主导产业来抓,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三链”发展模式,倾力打造“宝鸡擀面皮”特色品牌。实现党旗飘在园区上、党员聚在产业里、群众富在特色中,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的强市富民增收新路子,党建引领成为推动宝鸡擀面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二、做法与成效

(一)强化支部领导力,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协会重视党建、积极抓好党建,近年来认识逐步深化、思想逐步统一、力度逐步增大。

1.形成一个共识。把《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支部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把协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叫响“不抓党建的协会不是合格的协会”“不争党建满分的协会不是过硬的协会”,使抓党建形成内部共识。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和党务工作者补贴,列入促进会的年度预算,保证支部有钱办事。建立党支部参与内部管理制度,协会内部大事、要事充分听取党支部意见,未经党支部审核把关的重大项目、负责人任用、大项开支等,不能列入会员(代表)大会议题。支部还对产业发展有建议权、项目评选及人员外出培训推荐权以及经费物资的使用权,保证党支部发挥实质性作用。

2.建好活动阵地。将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管理写入协会章程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对标“六有”标准,完善党支部阵地建设,努力打造集学习交流、成果展示、信息共享、互融互促的“宝鸡擀面皮”红色阵地。

3.建强支部班子。采取双向培养、交叉任职形式,推动支部领导和协会业务班子高度融合,支部书记由协会副会长担任。加强对领军人才、专业人士的政治吸纳,注重在社会组织负责人(出资人)、管理层和业务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协会会长当选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建立了工、青、妇组织。同时,积极推进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4.规范组织生活。党支部和秘书处联合建立集中学习制度,把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党支部议事决策和日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运转有序、活动常态长效。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要求每个党员完成“学好一套党史资料,讲好一个党史故事,写好一篇学史感悟”,能量化的量化,做到落实制度不走样。

(二)强化支部组织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开展党员责任区划分、示范岗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等机制,以发展促党建,以党建助发展,努力服务发展大局。

1.积极牵线搭桥,争取政策支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支部把关定向、决策咨询、诚信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改革创新,积极建言献策,使《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启动宝鸡擀面皮“千城万店”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顺利出台;制定宝鸡擀面皮等6项特色小吃行业发展标准,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以品牌店、示范点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宝鸡擀面皮产业在“规范标准、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促进营销”方面跨越式发展。

2.加强联系联动,推动深度融合。建立以党组织及协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引领产业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产业布局和规划,听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建立健全制约产业发展问题联动解决机制,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深化“党组织+行业+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宝鸡擀面皮产业园、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宝鸡擀面皮原材料基地“四个示范点”建设。协会被宝鸡市民政局评定为“AAAA”级社会组织。2021年,宝鸡擀面皮产品全年线上线下销售额达55亿元,全市SC、小作坊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成功使“小面皮”成为“大产业”,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3.展示党员形象,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三比一创”活动,引导党员在业务竞赛、岗位示范、诚信建设等主题活动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不断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实践活动。创建宝鸡擀面皮示范店10户、宝鸡擀面皮“千城万店”144户,做好“宝鸡擀面皮+”产业文章。推行“电商拉动”模式,党员带头电商创业,加大品牌网络营销运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促销。督促完善会员企业建立自律性运行机制,规范行业自我管理行为,保证产品质量,提高行业管理水平,贯彻落实为行业服务的宗旨。

(三)强化支部执行力,促进作用充分发挥

围绕促进协会健康发展,发挥行业自身优势,采取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公益服务”等形式,深化“三比一创”活动,强化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确保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市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1.在脱贫攻坚中显担当。支部成立以来,先后与陇县老虎沟村、陈仓区前锋村、金台区中山东路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宝鸡面皮产业化扶贫项目”,涉及全市12个村,通过开展家政服务、农作物种植、烹饪技术、开办农家乐、小吃制作工艺、抖音直播等专项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千余人,间接受益3千余人,扩大就业岗位20多万个,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带动眉县猕猴桃、千阳苹果、风县花椒等区域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超500万元。与39户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免费开办网店。两年来,累计为4230多户群众销售农产品500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1652户,占到总购销的39%,平均每户贫困户收益达到7000元以上。

2.在乡村振兴中展风采。在粮食主产区的扶风县、凤翔区、岐山县12个村建立了小麦、辣椒等原优质材料种植基地2万亩,实行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让产品卖的出,农户有收益。不断延伸面皮生产销售产业链,先后孵化创建宝鸡面皮品牌电商企业22家,帮助农户开办网店39家,全市累计3.5万多农民参与面皮产业,年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近30亿元,国外年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把近千名低收入群众带入产业发展,实现了投入小、见效快、带动强的产业效益。2021年擀面皮行业累计扩大就业面惠及20余万人,使宝鸡擀面皮成为新的“城市名片”,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3.在防疫救灾中献情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积极履行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行业防控疫情的“指挥官”“战斗员”,组织会员企业向武汉及本市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擀面皮等地方特色小吃9500余份,生活物资8万余元;为河南灾区组织捐赠物资逾45万元。

三、探讨与启示

(一)党建引领发展,要把党的领导作为出发点。新形势下,党支部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行业影响力、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协会党支部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宝鸡擀面皮转型升级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党建引领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赋权、扩能、增效。

(二)党建引领发展,要把有效覆盖作为切入点。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的作用,推动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次述、一年抓”的工作常态,党组织内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要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

(三)党建引领发展,要把服务企业作为落脚点。把解决企业的所困所需,作为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重点,不断发挥党员企业家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