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陕西通运专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四融入” 智造创未来

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2022年10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陕西通运专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集团下设6家子公司,共有员工400多名,主要从事特种专用汽车、特种设备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先后自主研发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油田特种车、环卫车、专用车、汽车零部件、智能立体车库等六大类20多个系列产品,年销售收入3.5亿元左右,纳税1200余万元。公司党总支部成立于2012年5月,下设党支部2个,现有党员38名。近年来,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抓党建强发展。但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还存在融合度不高,党员素质参差不齐,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实际问题。对此,将“党建领航,匠心智造,圆我民族汽车梦”作为抓党建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党建“四融入”工作法(融入党员职工教育、融入企业日常管理、融入创新变革发展、融入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企业发展由制造向智造的蝶变。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融入党员职工教育全过程。灵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将学理论与学实践结合,通过支委专题辅导学、红色基地体验学、先进人物讲述学、线上互动交流学等方式,有效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鲜味”,切实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生命力。持续开展班前讲述先进小事例、红色小故事等活动,讲述优秀党员事迹、典型党建案例、党史小知识、企业发展史等,坚持每月以后勤部门、一线车间为单位,各选1名党员,上台谈收获、谈打算,提升思想境界、汲取奋进力量、履行岗位职责。每季度开展1次敬业先锋、创新先锋、质量先锋等评选活动,张榜公示,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合力。

二是融入企业日常管理全过程。制定“一册一单一承诺”(一套目标项目册、一套任务清单表、一个党员岗位工作承诺),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高标准完成党建工作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核心地位和党建工作机制等,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组织开展红色讲堂、国学早读、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创作《通运之歌》,开办《通运简讯》等,用文化滋养党建,激活“红色引擎”。深入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中层以上党员占比达到90%左右。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对合理建议吸纳转化,并给予职工相应奖励。近年来,共收集合理化建议896条,采用200余条,落实奖励资金8万余元,党员职工主动参与企业建设,融入企业管理,共谋企业发展。注重党建带群建,共建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党组织与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管理层交叉任职制度,打造“职工之家”,维护职工权益,党总支书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级“劳动模范”等殊荣。通过群团推优,“双向培养”等,加大发展党员力度,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三是融入企业创新变革全过程。高质量打造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加强与陕西理工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汽车学院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并成立了西安理工大学岐山研究院,研究完成大型运输平台全自动控制系统、野战3D打印车、应急救援修理车等项目成果,攻克技术难题16个,申请专利43项。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先后招聘本科以上学历134人,专科以上学历占到49%,中级以上职称66人,专业技术工人达到90%以上。同时,从安居、婚恋、收入等方面,建立关心关爱机制,真正做到了用真心服务人才,真情凝聚人才,真诚打动人才,真心留住人才。开展党员攻坚、党员导师团等活动,通过结对帮、师带徒等形式,加大工匠培养力度。同时,每年开展1次通运工匠评选活动,评选晋级,根据等级落实相应激励措施,树立良好导向,坚持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为抓手,促进企业产品品质革新。常态化开展“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成果转化赛马争先”主题活动,针对“卡脖子”技术问题,通过党组织发榜,党员研发攻克组、技术攻坚组或技术人才揭榜认领,签订攻坚协议,启动攻关工作。目前,已完成揭榜项目8个,产品含金量、含新量实现“双提升”,先后申请专利2个。

四是融入履行社会责任全过程。公司党组织本着“致富思源、扶贫济困、德行并重、反哺家乡”的宗旨,先后组建以党员为主的扶危济困、技术帮扶、志愿服务等工作队,积极开展爱心帮困、万企帮万村、关爱残疾人群体等系列公益活动。紧盯乡村振兴建设,积极主动作为。主动包抓2个村,先后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环卫设备,资助修建小学1所、硬化乡村道路3条,并在群众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给予帮助。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显担当。先后捐赠防疫物资50余万元,组建3支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紧盯慈善救助,奉献企业爱心。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慈善捐赠、关爱弱势群体等多种活动,累计为社会福利院慈善献爱心捐赠资金100余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资金16万元,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7个,企业美誉度不断提升。

三、工作启示

(一)创新是优化党建工作质量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发展的重要法宝,同样也是党建工作的源动力。如果不重视理论创新、载体创新、活动创新,就会形成“闭门造车”,失去党建工作的“鲜味”。只有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找寻精神坐标、汲取精神力量,才能把准舵、定好向。同时,注重对党建先进做法的学习,不断更新理念,掌握方法,确保常学常新,学思践悟,提升质量。

(二)融合是提升党建工作生命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保障。就党建抓党建就会形成形式上的单一、内容上的空洞、活动上的枯燥,久而久之党建工作就成了装潢企业门面的“包装盒”。因此,要想抓实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就必须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和结合点,科学设置工作载体,把党建工作牢牢镶嵌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融为一体,合二为一,才能实现双向促进、双向提升的目的。

(三)机制是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好的制度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健全制度机制是党建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完善、务实的制度体系来管事办事,才能保证各项工作有标准、有依据。比如探索建立的党员人才小技改、小发明鼓励激励机制、党组织恳谈交流等工作机制,保证了党建的引领作用,也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