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建德市:实施“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2.0版,在进企入户中全力助推“强基领富”

中共建德市委组织部

2022年10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思路

建德市紧扣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关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总目标,紧密结合推进建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六大工程”,在走访主体、对象、形式、内容、机制等方面迭代升级,使“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更具时代性实效性、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创造性,为夯实执政之基、凝聚力量之源、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走访主体从单一主体走向多元主体互动走进阶(乡镇干部初心走、学子创客联心走、乡贤人才爱心走、经营主体用心走、自治队伍热心走);走访对象从全员全覆盖走访向分类精细化进阶(联片包户底数清、联系青年动向清、联动乡贤意愿清、联络企业问题清、联结低收入农户家底清);走访形式从单一入户走向多元开放走进阶(线上与线下、单户走访与群体协商相结合);走访内容从重点化解干群矛盾向全力推动共同富裕进阶;走访成效从落实制度、完成任务向系统重塑、智慧走访进阶。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是源于建德、全省推行的践行群众路线的基层党建品牌。近年来,建德市持续巩固深化这一有效做法,做深做实“三服务”,党群干群连心真抓实干,先后取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等一系列显著成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接续推进“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时代任务、中心大局,今年以来,建德市迭代推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2.0版,在传承红色根脉、密切干群关系、守护平安底线的同时,更加突出共富示范、产业振兴,在走访“主体、对象、形式、内容、成效”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重塑。市委书记带头,全市共2770余名干部参与走访工作,累计走访群众12.6万户、企业922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220余个(如320国道改建项目房屋征迁仅用时半月就实现全面清零),共评选“走访之星”183人。

(一)“六个领衔”在线,领导干部在走访中示范比拼。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发源地标准以上率下,抓实走访。实行市级领导牵头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信访积案化解、困难村帮扶、难题破解信访化解等六项重点工作,全市30位市领导领衔重点工作180项,示范带动、大抓落实。主要领导带头走。开展“招大引强、招财引智”“1050”重大攻坚项目大比拼,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到深圳、武汉等地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加快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上半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额达66.3亿元。创新载体一线走。举办“书记市长有约”活动,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10余个。今年围绕“稳住经济大盘”重大部署,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服务活动,选派289名机关干部对381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收集问题133个,目前已销号85个。强基领富同步走。七一前后,党员市领导结合中心工作,开展“走访一次联系企业、深入一次包乡走村、推动一个链组示范项目”等“四个一”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农户68户、召开座谈会35个,推动软弱后进村整转18个。

(二)“五个进阶”迭代,乡镇干部在走访中撬动共富。紧扣新任务新命题,迭代升级“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2.0版,从走访主体、走访对象、走访形式、走访内容等五大方面进阶迭代。出指引明方向,精准助企服务。召开“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2.0版发布会,强势推动新版落地。全市16个乡镇(街道)1413名乡镇干部集中走访企业883家,不少企业经营主感慨,“如今镇干部经常‘点对点’上门送服务、讲政策,尤其是帮忙解决了劳动力返岗复工等难题,收获感满满”。引学子看变化,投身青创农创。乡镇党委牵头,组织建德籍高校大学生、青创客等走进实习基地、创客中心等平台,亲身感受家乡变化。今年以来,累计吸引大学生来建就业创业1100余人,创历史新高。如,“90后”电商达人巫柳迎,了解家乡钦堂乡葛塘村的共富产业“呼之欲出”,毅然决定返乡创业。领百姓进课堂,拓宽增收渠道。乡镇干部通过深入走访,摸清村民家底。聚焦“扩中提低”,组织开展豆腐包、护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当地百姓劳动致富能力。上半年,低收入村民人均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20.4 %。

(三)“网格重塑”赋能,村社干部在走访中筑牢底盘。围绕网格智治、变革重塑,全力抓实基本盘。市镇逐级过筛,开展常委部长与镇街书记、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镇街副书记、镇街党委班子与村社书记、村社书记与网格团队等四个“面对面走访”商议,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建强“一核多元”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杭州市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规范指引》,优化网格设置,全市网格总数由676个优化调整为894个,下设微网格4828个。推进网格架构与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高度耦合、深度融合,小区(网格)支部党建覆盖率由73.6%提升至100%。打造“一专多能”的骨干队伍。按照“专职要加强、兼职要规范、包联要到位”要求,配足“1+3+N”治理团队力量,全市共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333人、专职网格员676人,“1+3+N”力量1.76万人。整固提升乡村治理“十支队”1695支,推动党员骨干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用好用足5000余名楼栋“红管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众人帮扶。开展“每日一小时”劳动活动。在村社干部队伍中,全面开展每天义务劳动1小时、每天村社(网格、楼道)走一圈,在走访中摸清情况、掌握信息、服务群众。自今年3月部署以来,全市8681名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整治违章搭建5520余平方米,提升庭院美化水平2471户,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万小时,党员形象、示范作用、主体意识显著提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