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怀远县供电公司:“六铸六提”提升安全“硬实力”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怀远县供电公司党委

2022年10月2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怀远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怀远县供电公司)党委将安全领域是实施党建与业务“齐步走”的重中之重,聚焦安全生产主战场,把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对应到安全生产的需求,实施党建“六铸”,助推安全“六提”,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业务融合不实、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实现安全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安全堡垒就延伸到哪里,将党建“软任务”变成安全“硬指标”,切实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提升安全“硬实力”。

一、案例背景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等一切工作的成败,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又是严肃的政治任务、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管理有机融合,着力彰显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是值得深入思考与探讨的重要课题。因此,安全领域是实施党建与业务“齐步走”的重中之重。

(二)当前,电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重在树立“红线意识”,其管理手段是强制的、刚性的、要求员工必须做到的;而党的建设则强调“以人为本”,推动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管理,发挥管理感性的、柔性的、充满人文关怀的优势,做到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使员工气更顺、心更宽、劲更足,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三)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力。必须聚焦安全生产主战场,将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引领实践工作的重中之重。实际工作中,县级供电企业的党建工作在安全管理工作中领航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党建工作“虚多实少”,还停留在喊口号、敲边鼓的状态,党建和业务融合契合质量不高,同时,基层工作“呼多应少”,生搬照套、盲目执行,导致事倍功半,没有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切入点,基层党建工作“形单影只”。因此,需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花下大力气解决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痛点,筑牢发展根基。党建工作应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强引领、强责任、强融合,构建一体化格局,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将基层党组织资源转为发展优势,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

二、主要做法

党建是根,安全是基;党建是魂,安全是本。2020年,国网怀远县供电公司党委聚焦安全生产这个企业永恒主题,开展了党建“六铸”助推安全“六提”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效质。

(一)铸根立本,提升思想“驱动力”。一是突出“学”字抓思想武装。国网怀远县供电公司党委推动“组织生活+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讲安全活动,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党课,每月在支部学习中至少包含一项安全知识学习,定期在支委会上研究、部署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安全指挥部。二是突出“干”字抓履职落地。滚动编制岗位的安全责任清单,同时明晰安全职责界面,明确履责要求和履责方式。党支部将党员安全责任清单履职情况列入党员评先评优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对照检查内容中,凡有安全违章或履职不到为的党员一律不得参与各类评先评优。三是突出“责”字抓作风提升。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做到重大风险心中有数、重大作业到场指挥、重大问题快速解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从专业角度抓安全,从安全角度搞专业,对集体企业实施安全同质化管理。

(二)铸魂聚力,提升文化“支撑力”。制度管人,文化管心。国网怀远县供电公司实施“旗帜领航·文化登高”行动计划,开展“安全愿景和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在办公、生产现场和员工活动集中区域设置文化墙,悬挂安全标语,温馨提醒,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开展“亲情呵护·共保平安”现场交流活动,让员工家属当好8小时之外的“安全协管员”。举办“安全你我他”主题演讲比赛,通过现场演讲、安全知识考问等多种方式,营造“安全有你有我有他,安全为你为我为他,安全靠你靠我靠他”的氛围。开展“安全在身边”系列活动,“你来比划我来猜、步调一致说安全”,安全主题征文,安全日、安全月,“党员身边零违章、零事件、零差错”等主题活动,使员工将自身的安全与企业的安定、家庭的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和谐氛围。

(三)铸才集智,提升工作“执行力”。一是人才培养有“力度”。人才是第一资源,怀远县供电公司在一线岗位党员中挖掘和培养安全培训师14人,构建基层安全培训队伍;实施“双导双带”,为近三年入职的大学生“配置政治导师带思想、配置技能导师带安全”,确定33项年度课题;在公司后备干部中实施“安全怎么干”管理课题,在农电优秀人才中开展安全案例“一案一析”活动,引导优秀人才在安全上花心思、动脑筋,发挥聪明才智,切实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二是安全教育有“深度”。开展本质安全专题教育,突出“事件在专业、时间在近期、教训在身边”特色,做到“员工每日一问、班组每周一课、部门每月一考”,举办施工队伍安全技能竞赛,为员工提供竞技平台。三是媒体助力有“亮度”。创办“怀远供电”微信公众号,实施“安全是个啥”“二十四节气安全重点工作口诀”等新媒体作品创作,利用党支部微信平台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安全知识竞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出“安全第一”的道理。

(四)铸桥连心,提升组织“关怀力”。组织关怀共筑安全,在迎峰度夏、高中考保电、防汛保电等期间,开展慰问活动。通过压降调考数量、精简班组安全活动要求等多种方式为班组减负14项,将精力集中到安全生产中。劳动竞赛共促安全,以“反违章、保安全”为主题,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反违章劳动竞赛活动,以不发生严重及以上违章为底线,赛现场管理、赛“零违章”,形成争先进位、安全第一的工作氛围。承载分析共保安全,根据各专业每日可提供的现场反违章专责人数量,安排当日现场工作开工的点数,确保每个现场至少有一名反违章专责人实施现场安全管控。

(五)铸剑除疾,提升查违“战斗力”。“零衰减”执行安全规定,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意识,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零衰减”传达下去、穿透下去,并且转化成切实的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零容忍”对待作业违章,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安监部等相关管理人员,采取“计划监督+四不两直”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发现一起、通报一起、考核一起。“零遗漏”管控作业计划,以生产作业计划管理为龙头,实现作业计划全覆盖,做好强化周作业安全风险前置分析,准确对各项作业进行风险定级。

(六)铸堤强坝,提升安全“生产力”。国网怀远县供电公司以现场勘察专责人、反违章专责人、项目管理专责人等“新三种人”管理为抓手,科学量化作业现场承载力,有效降低安全风险。“现场勘查专责人”在开工三周前完成现场勘察,编制施工方案实施会审,形成现场工作正式作业文本并履行批准手续。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104人的“反违章专责人”队伍,参与作业现场全过程管控,在工作现场佩戴专责人红袖章亮明身份,抽调党员定期到视频监控中心,增强作业现场监督查违力量,推进保证体系履行现场作业安全主体责任和反违章主体责任。“项目管理专责人”实施每日抽查作业现场、双日作业风险提示、每周作业计划分析等措施,落实保证体系安全管理责任。

三、工作成效

(一)“红色学堂”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让安全“心”有所属。一是“党建+”提升安全意识的渗透力,通过将安全工作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常学、常讲、常提醒的方式,使党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党建+”提升安全教育的传导力,组织开展安全规章制度、安全知识技能、岗位风险辨识等各类培训,利用支部微信群等开展“微教育”“微讨论”“微交流”等活动,做到及时、灵活、高效,健全常态化、精准化教育培训机制。三是“党建+”提升安全文化的影响力,各基层支部同步开展各类安全主题党日、安全月、安全日、安全演讲比赛、安全箴言、劳动竞赛、安全亲情照等活动32次,通过多种方式较好地搭建了党建与安全工作的桥梁与载体,形成“比学赶超”的奋进氛围。“六铸六提”提升安全“硬实力”项目实施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党校党建研究实践精品案例、安徽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在《农电管理》等杂志媒体上刊发交流。

(二)“红色堡垒”筑强安全管控网络,让安全“行”有所成。安全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支部安全堡垒就延伸到哪里,形成严密的安全管控网络。一是安全责任网更加严密。通过修订落实153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使安全职责数字化、透明化,基层党支部定期对党员安全责任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与考核,确保做到安全责任层层有效落实。二是安全督查网更加细致。党支部积极调动党员反违章队伍力量,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督查等多种方式查处违章。

(三)“红色细胞”筑稳安全管理根基,让安全“效”有所现。通过组织党员骨干带头查违章、组建党员安全培训师队伍、党员“双导双带”、后备干部培养、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先锋评比、党员大讲堂、“支部亮旗三大攻坚”等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以党员为辐射点,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推动“一批人”的连锁效应。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在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防汛抗洪、迎峰度夏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共出动20个党员服务队战斗在一线,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开展了“守护平安线路”“频停线路专项巡查”“支部亮旗、短板攻坚”等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安全先锋”17名,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工作探讨

在党建和业务融合工作中,应找准融入点,将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业务工作的“硬指标”,让党建领航作用成为业务工作推进的内在需求,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双向促进。

(一)把握出发点,党建融入安全不推不拖。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党组织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业务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并把强化党建引领放在战略路径的首要位置,强调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安全是企业发展之基,是党建和业务融合工作的重中之重,应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找准切入点,党建融入安全不等不靠。党建工作的领航作用不能停留在文件上,党建和安全管理业务融合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应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安全从党建入手,抓党建从安全出发,同步解决党建与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善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使安全工作有依托,党建工作有抓手。通过问题根源分析,从管理机制入手,从业务前端融入,在计划、部署重要工程、现场管控、保电任务、迎峰度夏等安全工作的同时,党组织同步围绕安全工作部署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党建活动,形成党建和业务紧密融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安全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党组织与安全生产业务工作“齐步走”。

(三)抓稳关键点,党建融入安全不折不扣。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业务融合的关键点。一方面基层党组织通过抓安全职责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专题党课、安全专项督查等方式,从工作机制、安全文化、监督考核等多方面入手,搭建党建和业务融合平台,发挥好党建工作的思想引领、文化感染、凝心聚力等优势,引导党员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技能,提升党支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关怀、组织激励、组织监督等方式,引导党员在反违章、保安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形成党员在安全工作中争先进位的奋进氛围,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的同时,党组织凝聚力、党建工作活力也得以持续提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