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网安徽肥西县供电公司:示范融合 构建“三心三化”园区服务新模式

国网安徽肥西县供电公司党委

2022年10月26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国网肥西县供电公司工业园供电所位于合肥市南大门,地处全国百强县肥西县境内,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1600多家企业、7所高校、120个小区的13.6万电力用户提供电力保障服务。作为供电服务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供电所在工作中面临以下形势与问题:

一是客户供电服务要求高。工业园供电所在十年前,还是一个农村供电所,近年来随着合肥市向南发展,园区企业日渐增多,大型商住体、小区也越来越多,该供电所变成了一个“园区+城区”供电所。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城镇化率高,与合肥市主城区相毗邻,辖区内客户对供电服务质量的要求与城区基本一致,在供电服务“期望值”上远远超出农村地区。

二是客户差异化服务需求突出。该供电所客户数是一般农村供电所的10倍,其中既有一般居民客户、商业客户,也不乏联合利华、格力电器、联想电脑等知名企业,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这些客户对用电服务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居民客户一般比较注重服务响应速度,一些重要客户特别关注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而有一部分企业则将用电成本放在更高位置,还有新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对办电便利性给予更多关注。如何满足不同客户的服务需求,优化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是该供电所必须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

二、主要做法

2020年5月6日,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以支委扩大会议形式,对客户走访中了解的服务诉求进行认真讨论,认为面对企业客户越来越高的用电需求,要积极改变服务模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而如何让支部每位党员都能在这样的服务新模式里起到真正的作用,支部在深入研讨后提出了党建引领示范融合的具体举措。

这之后,支部针对采取的“三心三化”园区服务新模式,先后开过1次支委会和2次支部大会专题进行讨论,不断修正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21年以来,又结合数字化供电所建设进行适时调整和完善,形成了一套有力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工作举措。

(一)设立党员“先锋榜”,“细心”提升网格化服务

一是党员融入服务网格。按照新的服务模式框架,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将原来根据营业区域内的位置、面积、客户数划分的5个供电服务网格小组,重新进行了人员配置,增加了网格组长需由党员骨干竞聘担任的要求,每组组员里党员的占比进行均衡。同时,在柏堰科技园、桃花工业园等重点园区设立“供电服务站”,配备必要的抢修备品备件、安全工器具,安排所在网格的供电服务小组24小时值班,就近开展抢修运维、业务受理等工作,大大缩短了服务半径,提高了服务效率。

二是支部设榜对标评比。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岗位职责,确定业绩目标,谋划落实措施,公开向职工群众作出承诺。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支部设立“先锋榜”,让党员带领各个网格,从安全、服务、指标等方面进行对标评价:安全方面,根据责任性违章情况给予扣分,在上级检查考评中得到好评给予加分;服务方面,根据责任性投诉和意见工单情况给予扣分,根据获得荣誉、政府和客户评价情况进行加分;指标方面,对线损、电费回收、采集率等指标设定目标值,完成给予加分,未完成对应扣分;其他方面,对于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根据次数和效果给予加减分。对每名党员作用发挥以量化积分形式张榜公布,并纳入月度绩效考核。

通过量化对标管理,让原本较“虚化”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数据、积分呈现,接受群众监督。每名党员的工作表现、优势和差距,大家平时都能看见。这样形成了良性竞争,也便于党员和每个网格分析自身优势,找准差距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从而有效激发了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各项重点指标提升。

(二)落实支委“经理制”,“贴心”推行定制化服务

针对不同类别客户提供差异性的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的服务需求。特别针对大客户,进一步优化“1+1+2”大客户服务法,即“一个绿色通道、一本服务手册和双经理制”。供电所在营业厅设立了大客户服务室,创建以合肥市劳模、支部书记刘颖命名的“刘颖服务示范岗”,优化服务体验。对138家大客户建立了专属服务手册,为每个大客户“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方案。

对这些客户实行“双经理制”,除安排普通客户经理服务外,还由党支部委员兼任其专属客户经理,提供专业化水平更高的用电成本分析、设备运维建议、迎峰度夏期间轮休检修计划指导等专属服务。由支委对服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加强工作协调,确保服务满意。

支部还组织策划了“党员进企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委带队,上门为企业开展设备局放监测,帮助制订节能方案,听取关于用电服务的意见建议。

(三)组织党员“1+1”,“精心”打造智能化服务

全能型供电所建设时,在省市公司的支持下,供电所积极建设综合业务监控平台,配备移动作业终端,实行智慧管理,对各类服务业务进行全业务指挥、调度、监控。2021年,供电所又进一步加强“一平台一终端”应用,在安徽省电力公司系统率先建成数字化供电所。

实际工作时,根据接受到的客户诉求,监控人员经查看客户经理具体所在位置,直接在平台上向最近的客户经理派发工单。客户经理接受工单后,前去处理服务诉求。业务监控平台能够实时监控到客户经理的活动轨迹,客户经理可以实时上传服务图片、视频等。业务监控平台也能随时调看现场的工作或处理情况。这样的智慧管理,做到了“前端融合、后台支撑,全能呼应、零秒响应”,让服务快人一步,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

运用过程中,由于对新系统新设备应用不熟悉,加上相关职责划分、制度变革、流程再造等因素,在客户经理中引起了很多顾虑,遇到了较大阻力,管理措施迟迟得不到落实。

考虑到智慧系统的运用对于客户服务工作大有益处,支部主动作为,着力发挥党员作用,落实党员“1+1”与客户经理进行结对,推进智慧管理得到深入广泛应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知识共学。支部在解决职工思想认识问题上做文章,召开座谈会,组织业务培训,宣贯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分析供电所面临的供电服务形势,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安排结对党员,每周进行一次“点对点”培训指导,帮助客户经理熟悉系统应用和业务知识,掌握智慧管理新技术。

二是系统共用。将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利用综合业务监控平台和移动作业终端,主动对结对客户经理分管台区的各项系统数据,如电量、负荷、线损等进行在线监控。发现异常与客户经理一起分析,共同制定改进措施和服务方案。如靠个人或者单个网格无法解决的难题,由党员向支部报告,在供电所内跨班组协调解决。结对党员跟踪管控处理进度,并及时向客户经理通报。

三是业务共管。对客户经理日常工作予以监督提醒,督促落实各项改进提升措施。每周至少安排一天与客户经理“跟班”工作,如对意见工单客户上门走访,对高损台区现场分析整治,组织三相不平衡治理等,共同做好弱项指标提升。此外,供电所还将这些客户经理的经营指标水平与结对党员的绩效直接挂钩,强化了党员落实结对帮扶的责任感。

三、成效

一是组织作用发挥“强”。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履行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作为,找准服务过程中的切入点,实现了党建工作无缝融入,使党建引领落实到具体措施上,体现在点滴行动中。支部紧紧围绕“三心三化”园区供电服务新模式的构建、应用、优化,组织策划各项保障和激励机制。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出发,设立党员“先锋榜”;从紧密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出发,组织党员“1+1”与客户经理进行结对;从体现党员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当好“领头雁”出发,落实支委“经理制”。这些措施做到了支部强督导、支委作示范、党员当先锋,有效地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使“三心三化”园区供电服务新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业绩指标提升“快”。新模式的深入应用,使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使得各项业绩指标有了明显提升。2021年,工业园供电所售电量32.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3%,位居全省第一。综合线损率1.88 %,位居全省第二,电费回收率达到100%,线上办电率100%,故障报修率同比下降28%。工业园供电所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合肥市文明单位等荣誉,支部党建引领工作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及省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供电所同业对标中位居省市公司前列。该供电所还成为合肥地区第一个城区国网线损“百强示范所”。

三是服务品质改进“优”。通过“三心三化”园区供电服务新模式的实施,让党组织和党员在每个环节都起到关键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形成合力,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做好保障。供电所“获得电力”指数明显提升,2021年以来,供电所客户业扩报装时限缩短30%,故障抢修平均到达时限由34分钟下降到18分钟,实现营销服务零投诉,工单总量同比下降35%。客户满意度达到99.35%,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供电所被评为肥西县行风评议群众满意单位,为群众办实事得到园区政府、企业广泛好评,2021年以来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2封。供电服务经验做法多次被《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等媒体报道。

四、案例探讨

作为基层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切入点,从深层次融入管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业园供电所党支部认真分析供电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支部主导、党员主动,认真研讨,攻关解决,起到了较好效果。

一是支部要建强“堡垒”。党支部敢于正视问题,积极履行政治责任,面对日常供电服务中的难点痛点热点,针对供电所服务园区企业特点,主动思考,深入谋划,建立“三心三化”园区供电服务新模式,在各个环节彰显党建元素,体现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推动发展成效显著。“堡垒”强不强,就在于支部有没有担当作为,把重点任务挑起来。

二是支委要做好“头雁”。党支部支委带头作好示范,带领党员骨干对客户服务中的重点难题进行定向攻关,推广应用创新成果,优化提升业绩指标,实现了供电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支委还兼任重要客户的专属客户经理,直接提供高品质的增值服务,以自身言行为其他党员和群众树立了榜样,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如果支委都不能尽职履责,党员的作用发挥也无从谈起。

三是党员要当好“主角”。党支部积极创造条件,建平台搭舞台,让党员骨干当供电服务的“主角”,唱出“好戏”。党员“1+1”,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具体化。设立党员“先锋榜”,让党员个人价值可量化,极大地发挥了激励效应。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