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申河村里板凳会,共话发展颂党恩

2022年10月26日08:12    来源:农民日报

  伴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迅速传开,近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酒店镇申河村,一场为村子谋发展话未来的座谈交流会正在进行。趁着午后暖阳,在村部大院红旗下,几张凳子一摆,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和村民坐成一圈,大家面对面、心交心,一起分享感悟、交流心得。

  申河村曾经是县里的贫村、弱村。十年里,经过不断地发展,先后摘下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全村36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

  “我的亲身实践充分证明了听党话、跟党走,咱们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永方说。多年前,他曾被识别为贫困户,村里组织他参加实现开展的养殖技术培训班,系统学习知识技能。经过摸索,李永方在2018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这些年先后带动60余位脱贫户通过养殖、务工增收。他说:“好政策让我脱贫致富,我更要用实际行动颂党恩、感党恩,带动更多人发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村党总支书记张雪泥对于全年丰收丰产信心满满。过去的十年间,他走南闯北,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经验。2019年,张雪泥从新疆引进了水果玉米在村里试种,取得了成功。如今,特色水果玉米产业在全镇推广种植1500亩,成为非常有影响的特色产业。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对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张雪泥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大力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经营,种粮从播种到收获全过程实现机械化,种粮效益和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

  “现在农村道路通了、路灯亮了、环境变了,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些变化无不体现出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刚从脱贫户家中走访结束的镇人大主席孙志强说,作为分管负责人,必须要扛起担子,甩开膀子,和镇村干部紧紧拧成一股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市卫生健康委选派驻村干部刘波说:“接下来,我们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家说一说,咱们村子要发展,有啥好意见建议?”

  村干部任予明首先发言:“咱们还要多向村民做好宣传工作,把土地流转给咱集体合作社,长远看,土地走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路子是大趋势。”

  近年来,申河村通过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500余亩,为土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明年我们还要升级田间的智能管理系统,改造咱们黄沙地的地质,让低产田成为肥沃地,实现丰产丰收。”张雪泥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咱们还要建设农业产业链,发展仓储物流和精深精工,把农业产业发展的红利更多留在村里面。”孙志强说。(王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