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在小镜头里看见大发展 

——陕西佛坪县探索“党建+直播”新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5日08:20    来源:农民日报

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佛坪县是“大熊猫的故乡”和“中国山茱萸之乡”。近年来,佛坪县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直播”新发展模式,优选“五星”“双强”党支部打造“云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直播活动,实时展示投资环境,推介产品项目,先后吸引外地多家企业到访考察。

“直播”助农——

村支书变身“新网红”

“我们以‘五星创建+农旅融合’‘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发展思路,紧盯龙草坪村特色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双强’目标。”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党支部书记胡剑面对党建直播镜头说。

“党建直播”让村党支部书记变身网红主播,让“高大上”的党建理论接了地气、涨了人气。据胡剑介绍,龙草坪村党支部按照“五星党支部+合作社+电子商务+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项目,着力打造集观光体验、生态研学、旅居康养为一体的五星农旅融合产业园区。目前,仅蜜蜂王国一个项目就解决了该村一半以上群众的就业问题,中蜂养殖规模达4300余箱,年产土蜂蜜40余吨,增收280万元。

无独有偶,佛坪县岳坝镇岳坝村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观摩点评直播活动为契机,开拓思维,发现生活“亮”点,充分利用党建美学理念制作手绘展示图,村党支部书记郑明富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推介秀美“星”岳坝,以争创AAA级旅游度假区吸引游客到访。

“直播”招商——

开创经济发展“新渠道”

“这次跟阿里巴巴平台合作,我们线上直播两个多小时,突破了2000单。”致富带头人李天琴高兴地对到访的来客说道,她也是直播人气星。

今年8月11-12日,阿里巴巴“热土计划”乡村公益行“2022年佛坪县首届淘宝直播创业大赛暨颁奖典礼”在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网红小镇举行。淘宝直播头部星主播“团长mr”到佛坪结合直播大赛总决赛进行专场直播活动。

经过前期的“线下授课+沉浸式以赛代训”角逐,12名从田间地头走来的本土新主播成为第一期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直播人才培养计划的新晋主播天团,这些佛坪本土返乡青年、技术人才、业余主播、致富带头人、电商带头人在直播镜头前推介佛坪山水风光、名优特产,利用本土资源优势打开销路的同时吸引客源,最终成功出位3个人气之星、3个才艺之星、2个带货之星。直播当晚,淘宝直播“团长mr”直播间观看人数达78万人,带货销售额达50余万元,6个爆款产品被抢购一空。

今年8月13日,在西安举办的“‘相约秦岭’佛坪·宁陕区域联合招商重点项目推介会”直播现场,佛坪、宁陕两县政府首次实施战略合作,签订区域联合招商战略、招商引资等相关合作协议11个,共同打造秦岭南麓生态旅游、康养度假、研学目的地。

近年来,佛坪县坚持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组建县级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党委,成立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党支部,打造直播基地,用直播打造升级版“云招商”,开创经济发展新渠道。

“直播”服务——

创新服务搭建“新载体”

在佛坪县的网红直播基地,县委组织部联合西岔河镇党委打造的“党建直播间”采取“云上党课”“党建微课堂”“党建慢直播”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相约云端,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新方法,开播首日直播间点赞量峰值达到2.3万人次。另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党建抖音等平台开设书记谈、五星创建看我村、“亮承诺促整改”电视访谈等专题直播节目,引领“党建+直播”新融合。

今年8月8日,汉中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在“佛坪党建”官方抖音号全程直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的专题解读,让更多人打卡“网红”党校、体验“走心”党课。

佛坪县袁家庄街道王家湾村通过线上直播带着网友“云游”美丽村庄,赏荷花,品美食,闻稻香,听蛙声,呐喊魅力之泉,同样吸引了很多网友线上线下观看。

作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王家湾村以独特的资源优势深挖优质水果和秦岭特色野果资源,成功注册秦岭小镇王家湾系列商标,持续做优王家湾特色水果系列品牌,不断打造线上观看、线下体验新模式,同时该村率先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整村授信1000万元,“贷”活了地方经济,优化了信用体系,惠及了广大农户。

“强弱项、补短板,我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在培育市场主体、质量价格监管、推动快递物流行业降价提速等方面出实招……”佛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忠在“亮承诺促整改”电视访谈直播现场承诺。

当前,“党建+直播”成为佛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这些从大山里走来的本土新主播,在传递好声音的同时,直播带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让关心和支持佛坪的各界朋友在小镜头里见证到该县大发展。(王晓梅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