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创“光明之星”品牌,引领“五宜”街道建设

山东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2022年10月23日2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光明路街道名称来源于横贯枣庄市东西的光明大道。街道环绕枣庄老城一周,兼具城乡特点,与市中区11个乡镇街道中9个镇街接壤。东西最大距离7公里,南北最大距离12.1公里,总面积40.9平方公里,辖14个农业村、9个城市社区,常住人口7.39万人。

(一)“光明之星”是将品牌创新理念引入基层党建的“光明路径”。基层党建“品牌化”是拓宽基层党组织工作渠道、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统筹党建资源、助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光明路街道围绕党建引领、文化滋养、党建和业务融合等特色进行党建品牌塑造,形成党建工作与发展改革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互促共赢。为此,街道立足自身实际,从品牌、标准、方法、建设、运营、实施等系统化培育,研究提出打造新时代基层党建品牌“光明之星”,擦亮基层党建的“光明名片”。

(二)“光明之星”是区委打造市中品牌的“光明模式”。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暨“五比五看”活动开展,促进工作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全区整体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及“八大提升突破工程”,枣庄市市中区委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转变干部作风,打造市中品牌”活动,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转变思想、凝聚共识,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争创一批“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特色工作品牌,实现品牌创建与工作落实相融合。区委有安排、有部署,街道有回应、有落实。通过党建品牌引领,精心打造和推出系列切合实际、富有创新、特色鲜明的优秀党建项目和服务品牌,对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其他领域党组织创新实践产生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锻造出基层党建的“光明模式”。

(三)“光明之星”是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光明堡垒”。街道文化底蕴深厚,文明成果丰硕,有着悠久的工业历史,传承着老市中的工业基因。外来人才、务工人员聚集,同时具备承载项目落地所需的土地等基本要素,天然形成链接镇街的新业态经济“湿地”。但近年来,受多种迭加因素的影响,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经济指标较大幅度下滑,社会事业发展有所停滞,综合考核指标靠后,群众满意度不高。如何改变提升?这是换届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所需完成的新时代课题。街道以“光明之星”品牌为引领,扎实开展“学在机关、赢在中层、兴在企业、强在村居、美在街巷、亮在全域”的六大“光明行动”,努力打造宜工、宜农、宜商、宜居、宜业的“五宜”街道,努力打造基层党建的“光明堡垒”。

二、主要做法

街道党工委以“创“光明之星”品牌,引领“五宜”街道建设”为核心理念,通过提炼亮点、结合实际,总结形成以“光明之星”为核心的主品牌,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星桥火树,最抚凡人”“星言夙驾,说于桑田”“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繁星丽天,芒寒色正”为主要支撑的五大子品牌的基础矩阵。

“光明之星”的品牌内涵,一是作为枣庄市市中区重要基层组织单位,光明路街道要融入邻近9个镇街的建设发展,并通过整体加速发展,实现成为市中区乃至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熠熠生辉的“光明之星”。二是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光明路街道将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过度集中的公共服务资源疏解转移,发展成为与邻近镇街业务互通、功能互补、产业互联的卫星街道,在此过程中,光明路街道将主动承责揽责,秉持“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在众多街道中成为最负责的“光明之星”。三是“光明之星”品牌下设五个子品牌,每个子品牌都对应着“五宜”街道的内容,在主品牌的引领下,五个子品牌、五大功能锻造形成产业互融互促互竞的强劲“光明之星”。每一个子品牌名称中均包含“星”字,恰如其分、相得益彰,充分展现每个领域的内在含义;而且与主品牌“光明之星”遥相呼应,呈现了一脉相承的品牌矩阵文化体系。

(一)党建品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光明之星”的党建品牌,就要引领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将“光明之星”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敬业奉献之中。

“星语心愿”:街道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和沟通交流品牌。每周微心语、每天微党课。长此以往,在微心语的互相激励下,在微党课的历练交流中,街道机关每一个的能力会得到不同程度地锻炼和提升。

“星流影集”:干部作风建设,开局即冲刺,街道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就要做到星流影集。

“星罗棋布”:基层党组织建设,遍布93个网格党支部,23个村、社区党组织,7个管区综合党委,1个街道党工委。

“一路福星”:每年评选10名“一路福星”优秀党组织书记。同时所在村、社区和企业的福利和慈善事业,由市福彩中心进行基金投入。

(二)宜工宜商品牌——星桥火树,最抚凡人

街道既有工业基础,又有三产的便利和繁华,“光明之星”的宜工宜商品牌,就要打造最有烟火气的街道,要让每一个偶遇或长住这里的居民记住这座城市。

“星桥火树”:形容节日的夜晚灯火辉煌的景色。建设特色饮食一条街(或多条街),以此命名。

“景星凤凰”:街道计划每年开展一次“景星凤凰”评选活动,拟评选10名突出贡献企业家。

(三)宜农品牌——星言夙驾,说于桑田

“光明之星”的宜农品牌,就是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打造新时代的田园综合体。

“星创天地”:争创“星创天地”综合服务平台。简言之是“星火燎原、创新创业,科技顶天,服务立地。”这是科技部针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打造的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以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通过吸纳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农业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四)宜居品牌——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光明之星”的宜居品牌,就要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美景感,有“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舒心感。

“星月皎洁”:美在街巷,亮在全域。现在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等,都是为了擦亮这张美丽的名片。

“星型网络”:网格化共建、共治、共享。什么时候街道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搞出名堂来、网格服务到位了、群众满意了,“星型网络”的品牌就真正建立起来了。

(五)宜业品牌——繁星丽天,芒寒色正

“光明之星”的宜业品牌,就要引领实现让品行高端的人才都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中,这里的载体就是星创空间。

“星创空间”:打造楼宇经济、众创空间,即“光明之星创空间”。注册成立“光明之星创空间”公司,通过复制一个好模式、举办一场大论坛、举办一场创业赛,取得十家企业支持,每个楼宇至少促成20家小微企业入驻,培育3—5个“好品山东”名优产品,树立一个好典型等系列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街道楼宇经济的新引擎。

三、实施路径

(一)思想上以“光明之心”。上下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通过“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及时向党员干部传达党的文件精神与上级的决策部署。利用品牌宣传座谈会、OA宣传报道、宣传栏图文公示、党员风采视频展播、宣传展板等媒介平台,对品牌进行公示、宣传、推介,多维度塑造品牌形象,发挥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规模效应,提升品牌创建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聚焦品牌创建活动,以“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记录”的“六有”标准在街道办公楼、重点区域、重要商区等墙面增设“光明之星”品牌宣传展板,做好宣传陈列工作。

(二)措施上走“光明大道”。依托“光明之星”品牌引领,光明路街道党工委创新实施了“六大光明行动”,以此来确保品牌创建工作有抓手、有行动、有落实。

1、学在机关:每个股室每周公布一篇“光明心语”、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每天晨点名后一名中层干部上讲台5分钟“微党课”、每周一名科级干部上讲台8分钟“微党课”、每月开展一次“28日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天集中培训、每年开展一次全员集中拓展训练等系列活动。

2、赢在中层:在营造全员学习氛围的基础上,突出常态化交流、差异化考核、多样化培养,促进更多的机关人员晋升到中层干部、中层干部提拔到科级干部,推动中层干部队伍成为光明路街道发展的主力军。同时,把机关单位周而复始的学习培训和培养培育中层干部活动延伸到村居和驻地企业,形成“一盘棋”“一个调”,凝聚更多的“中层力量”,推动发展合力。

3、兴在企业:街道将在帮包联系企业的工作机制上,进一步帮助梳理企业现状,分门别类制定工、农、商相关企业和产业发展扶持计划,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培育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做大做强“一村一业”,努力培树“一村一品”。

4、强在村居:街道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并在配强配好村级领导班子实现“强基”村党组织、“创优”村党组织优化升级,巩固“三资”清理成果、加强“三资”监督管理,加大对村居资金扶持力度等方面着力,为强村富民、提升满意度贡献光明力量。

5、美在街巷:街道不怕揭短亮丑,将邀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入户抽样调查,认真把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兜上来,切实把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下去。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区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农村环境、路域环境、建筑环境、镇域环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建设高品质“五宜”街道。

6、亮在全域:在五项行动的基础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良好氛围营造,选树表彰辖区内基层治理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域工作提质增效。

(三)目标上创“光明之星”。实行专班化推进,公布标识、吉祥物、徽章,负责相关政策的落实

四、初步成效

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要经过长期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真正实现品牌的价值;不是生搬硬套、望文生义,要结合实际,经过长期的摸索和经验总结进行再思考、再总结、再升华。街道以前创造的好经验“有事好商量”、光明路街道“新乡贤制度”等,都为“光明之星”品牌创建打造了基础、积累了好经验。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基层党建的创新,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群众谋福祉,为了民生谋事业,基层党建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了,才能进一步凝聚党群共识,被广大群众所认可。“光明之星”品牌的创建,是个系统工程,系列品牌,是结合街道实际的党建品牌矩阵。为了每一个人的发展,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品牌“光明之星”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 

(责编:王珂园、秦华)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