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

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光荣使命(二十大时光)

本报记者  徐  靖

2022年10月22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石发展教授说,“作为青年教职员工和一线科研人员,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光荣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组织集体收看开幕会直播后,石发展随即来到办公室,召开党小组会议,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报告。通过学习、交流、讨论,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解更深了,使命感更强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16年4月,总书记在中科大考察时,勉励大家‘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特任教授王亚说,“我们要牢记嘱托,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副研究员秦熙说,“我们不仅要把科研工作做好,也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

在中科大光量子计算实验室,25岁的邓宇皓和同事们正忙着开展“九章三号”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数据分析。

作为中科大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九章”团队成员,2020年底,邓宇皓和其他科研工作者合作研制出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助力我国首次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邓宇皓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大国重器研究,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其中量子科技领域的研究成果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说,中科大将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多作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2日 01 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