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

把绿色能源送到千家万户(二十大代表风采) 

本报记者  杨明方  韩立群

2022年10月12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武钢在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 菲摄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达坂城地处新疆乌鲁木齐东南方位的天山豁口,风力强劲。上世纪80年代,达坂城的戈壁滩上建起风电场。

1987年,武钢主动放弃教师岗位,来到达坂城风电场做技术员,后来成为风电场场长。“风电作为新能源,发展有前途,我想挑战一下自己。”武钢说。

当时,达坂城风电场只是一家小企业,固定资产仅300多万元,设备主要从国外引进。武钢虽是场长,但电气、液压、机械等各式工种,样样都得学、都得干。迎着大风爬风机,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1989年10月,在陆续引进13台风力发电机之后,新疆达坂城风电一场正式落成。

那时,风机都是进口的。在风电场工作,主要任务是保障安全运行。但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保证风机正常工作不是一件易事。狂风、沙尘暴是家常便饭,风力有时可达10级以上。往往一场风暴过后,就有风机不转了。故障若复杂些,大家就束手无策了。

武钢和同事、同行一起,反复钻研,从螺栓到塔架、叶片、齿轮箱,再到风机控制系统,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55千瓦、120千瓦、200千瓦和300千瓦的风电机组相继问世。2001年,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武钢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后又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武钢热心公益事业,推动成立“金风公益基金会”,带领公司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连续6年在20个省份开展“风润中华”乡村教师培训公益项目,累计培训乡村教师1000余人,惠及学生8.1万余人。

今年6月,武钢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要为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贡献,要把绿色能源送到千家万户。”对于未来,武钢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2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