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

育好一株苗 让丁香绽放高原之上(二十大代表风采)

本报记者  王 梅

2022年10月11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锦梅(中)与同事在比较两株丁香花的异同。
  新华社记者 张 龙摄

青海省西宁市海拔约2300米,气候相对恶劣,丁香树却占市区花灌木栽植总量的70%。每当春风起,满城都是花香。行走其间,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心中满是成就感,“丁香烂漫”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

丁香花是西宁市花。上世纪90年代,西宁市区广泛种植丁香,但良种使用率低,没达到预期效果。“那时,对丁香的研究还没跟上推广的步伐,没有优质种苗基础,也没有引种驯化经验。”张锦梅下决心,一定要培育出适合高原生长的丁香品种,服务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

张锦梅有决心,更有行动。从青海省农林学校毕业后,她一直从事优良植物品种选育工作。1998年,张锦梅负责西宁市小桥苗圃480亩基地,开始成批栽培各类丁香树苗。“通过组培、嫁接方式繁育丁香,我们提取优质基因,培育出了抗寒、抗旱、花期长的品种。”张锦梅说。

2013年,张锦梅被选派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重点之一是繁育和保护稀有丁香品种。

稀有丁香品种往往生长在立地条件较差的野外,结种后如果没有适合的生存土壤,便无法生根发芽,因此,部分野生丁香品种面临灭绝的风险。其中,羽叶丁香是我国特有的丁香品种,花色呈淡粉红色,繁殖力弱、生长缓慢,一度成为濒危物种。

为了采集标本,张锦梅和团队前往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天池林区、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跋山涉水,终于找到两株野生羽叶丁香。经过两年攻关,张锦梅团队破解了组培树苗栽植难题,成功培育出第一批羽叶丁香组培苗。张锦梅兴奋得落泪:“这意味着濒危物种大规模推广种植是可能的,也为后续培育更多优良丁香品种打下了种质基础。”

日复一日,在张锦梅和一批林业专家的努力下,西宁建成全国首个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我们正在充分利用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开展丁香属植物多样性分析、杂交育种和倍性育种工作,为青藏高原选育更多的适生品种、为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贡献力量。”张锦梅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1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