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年轻干部要多积尺寸之功

袁晓妹

2022年10月10日08:26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一 言一行,不仅事关个人声誉,也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多积尺寸之功,方能行稳致远、堪当大任。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心中有民。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人物都以心中有民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无不说明,从政者如果想要有所作为,就得以百姓心为心,对百姓的疾苦有时时放心不下的情怀。共产党的干部做事情不是为了“做官当老爷”。对年轻干部来说,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官’有多大?但他的形象是十分高大的。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多积尺寸之功,就要办好老百姓的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办实做好每件小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坚持原则。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年轻干部在工作中易于贪大求全,往往忽略小事小节上的原则性。在小事小节上推诿、躲闪、逃避,在日常小事中不分是非曲直,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一个在小事小节上不讲原则的干部,很难在大事上讲原则,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注重积累。政德形成,既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不断积淀、坚持不懈而形成。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对待小事要有定力和耐心,小事不嫌小,小事不厌烦,以“绣花功夫”把小事做扎实、做到位,在“多积”中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同时,年轻干部还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在日常生活中守住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长期的内无妄思保证长久的外无妄动,在防微杜渐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多积尺寸之功,就要严格家教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严格家教家风中多积尺寸之功是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的必然之举。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古人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其中关键一环。如果一个人治家无方,则可以想象这个人在修养上的欠缺,更不用说治国平天下这样的大事情能办好。因此,年轻干部千万不能轻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务必管好家属亲朋,杜绝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务必警惕“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范身边人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甚至把自己“拉下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