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

千次实验 终成高效炼金(二十大代表风采) 

本报记者  银 燕

2022年10月1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潘从明(右)在生产现场指导职工进行实验。
  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摄

潘从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工作26年来,专注于贵金属清洁、提取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我的爱好就是我的工作。”潘从明说。

贵金属是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燃料电池等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

我国贵金属资源储量占全球的比例较低,很大比例的贵金属是从废弃矿渣里提炼出来的。“金川铂族金属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比例较大。金川人的使命,就是保障国家战略贵金属基础材料供应。”潘从明说。经过潜心研究,他系统性改进了贵金属提纯技术工艺,使金川贵金属产品连续35年保持99.99%纯度。

镍阳极泥是提取铂、钯、铑、铱等铂族金属的主要原料之一。如何清洁高效回收镍阳极泥中的铂族金属,一直是个难题。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潘从明吃住在实验室,120多个日夜,累计开展2000多次实验,全身心投入“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的研发。历时4年多,最终于2014年完成了整套工艺研发,并实现工业化应用,解决了传统工艺中原料适应性差、资源利用率低、清洁性差等问题。2018年,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潘从明带领团队开创了一系列新工艺,以“高效分离”“深度除杂”“快速提取”等为关键,使铂族金属生产线年产能由400公斤提升至4500公斤以上,铂钯单位加工成本降低60%以上,职工劳动生产率提高70%以上。

针对几十种杂质元素共存的铑铱物料,潘从明跳出传统工艺思路,经过上千次实验,最终开发出一套回收率高、加工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环保性能好的复杂铑铱物料分离精炼新工艺,使铑铱生产周期缩短了62.5%,单位加工成本降低55.9%。

功夫不负有心人,潘从明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2018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潘从明劲头更足了。

“大量汽车、电子产品、石油催化剂等进入报废高峰期,各类二次资源中的贵金属就是一座移动的‘城市矿山’,我要抓紧钻研,努力做得更好。”潘从明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0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