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分享

坚持深学细悟 务求查实找准

2022年10月08日09:44    来源:旗帜网

“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以下简称“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精心安排部署,以“四抓”推动专项工作落地见效,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经济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抓组织领导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开展专项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对开展专项工作专门提出要求,强调要以专项工作为抓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举措,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召开专项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进展汇报,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推动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直属机关党委积极统筹谋划,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通知》,对所属单位和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开展专项工作进行部署,并按要求以调研访谈、列席会议、调阅文件资料等方式,对各单位专项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抽查督促,推动各单位全覆盖和均衡开展。各级党组织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专项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落到实处。

抓学习研讨

坚持把学习研讨作为专项工作的基础环节,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增强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经济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两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经济思想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探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直属机关党委及时编印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汇编(2012-2021年)》,配发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2021年版)》。部党校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要教学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各级党组织在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有的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办讲座上党课,有的单位积极开展主题联学联建活动,有的单位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宣讲辅导等。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情实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关键小事”开展调研攻关活动,共申报43个调研攻关课题。

抓查摆问题

把查摆问题作为专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实事求是把问题找准找实、查深查细,见人见事见思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六对照六看六查”作为查摆问题的基本参照,坚持有多少问题就查摆多少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重点查摆哪些方面,既不大而化之、简单笼统,也不搞人人过关、强求面面俱到。查摆问题中,始终突出把握“五个关键点”,即注重对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查找;注重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市场需求,提供文化和旅游优质产品方面进行查找;注重对照服务基层、解决问题、改进作风进行查找;注重从活动组织与服务提供的效果由群众来评价角度进行查找;注重从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主动精神角度进行查找。

各基层党组织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眼实质性问题和根本性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单位逐一梳理分析,确认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修订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为督促各单位做好查摆问题工作并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直属机关党委确定7家与经济工作联系较为紧密的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由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和指导。

抓改进提高

注重把专项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改进提高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保障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形成了一批政策成果、制度成果、工作成果。

建立部内工作机制和部外联系机制,认真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经济形势研判工作。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工作专班和协调机制,在全国部署摸排旅游存量项目,推进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盘活工作;推动14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推出一揽子针对旅游行业的扶持措施;联合6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着力增强城乡区域产业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开展新时代数字文化发展趋势和主要任务专题研究,支持文艺院团数字化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出113条“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满足群众本地游需求;通过召开景区管理电话会议、发出游客流量预警提示、开展重点景区视频巡查等,指导旅游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积极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及时调整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支持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展会活动,支持具备条件的饭店、民宿等旅游企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支持和引导各地出台直达企业的奖补政策。

高度关注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抓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指导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开展违法失德艺人和文化产品清查,将新业态纳入监管范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问题,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养老诈骗,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等行动。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演出机制,拓展传统演艺向数字产品运营转变;发挥“国家队”创作、资源、平台、品牌优势,强化与社会资源在资本合作、平台搭建等方面探索合作新模式,带动文创衍生品、品牌联名产品、数字藏品等多产业链发展;指导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线上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指导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健全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开展一系列“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