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

徐汇区委组织部 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党工委

2022年09月29日1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2021年2月18日,本市举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推进会,要求突出“实”的导向,做好“融”的文章,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阵地支撑。2021年5月19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上海市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强调党群服务中心是一级党组织的阵地,要放大载体和阵地的综合功能,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服务党员群众、助力基层治理。

漕河泾街道辖区面积5.26平方公里,现有30个居民区,常住人口近12万,上海南站交通枢纽、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徐汇万科中心坐落其间,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综合型社区。为了更好地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2020年以来,漕河泾街道在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学校等建筑实体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功能、融合功能、服务功能,全力构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时,持续打造500米党群服务圈,通过集中设点、辐射周边的方式,先后在邻里汇、邻里小汇等30个公共空间,在徐汇万科中心、中星城、馨空间、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楼宇园区以及公租房小区建成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站,形成“1+13+30”的“家门口”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一)融合物理空间,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让办公用房最小化,服务阵地最大化”理念,以“漕韵”为魂,以“汇享、汇知、汇智、汇学、汇萃”为主线,腾出600平方米办公场地,打造31处公共空间,为党员群众搭建大舞台、大讲坛、大课堂、大展厅。开设24小时市民自助服务区,融合青年中心、爱心妈咪小屋、职工书屋、宝宝乐、政协汇书院等功能载体,集成党员服务、志愿服务、文体服务、便民服务、亲子服务等综合功能,打造全年龄、全人群友好型共享空间。各党群服务站点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功能叠加,提供党建指导、文体活动、创业服务、人才联络等各类服务,不断提升社区“温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二)融合工作力量,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破部门壁垒,整合条线力量,探索建立“1+4”运行机制。“1”即发挥党群中心支部核心作用,统一调配使用原隶属党建、统战、工会、妇联、老干部、科普、文体、志愿者、图书馆等16个条线工作人员。“4”即设立中心办公室(承担宣传联络、考核考评等职能),党群事业部(承担党团关系转接、基础业务支撑等职能),活动实践部(承担各类活动承办、具体项目落实等职能),运维支持部(承担场地管理、技术支持等职能)等四个部门。制定工作流程手册和服务规范手册,建设全岗通队伍,实行规范化管理,提供标准化服务。馨空间、万科中心、中星城等党群服务站,因地制宜采用公租房党支部管理、党员自主管理、第三方委托管理等方式,融合工作资源,整合工作力量,不断提高工作能级和服务品质。

(三)融合管理平台,提高为民服务能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需求导向,探索打造一口对外的前台、数据支撑的中台、联合办公的后台。实施错时提质工程,工作日延长服务时间至晚上八点半,双休日、节假日至少安排五名工作人员在岗,做到为民服务不打烊。线上依托“汇聚漕河泾”微信公众号,实现场地预约、活动预约等功能,促进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线下逐步实现前台一口受理、中台数据融合、后台分类处理的服务模式。推进社区党校和社区学校的日常培训有机对接,通过微信平台和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楼宇党群服务站等,共同发布活动项目和培训课程。推行党员群众点单、中心办公室派单、条线部门接单、党员群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激活党群服务的“神经末梢”。

(四)融合项目资源,扩大为民服务范围。坚持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带动居民区、区域单位、“两新”组织、群文团队、志愿者队伍等横向联合,形成资源用起来、服务强起来、群众动起来的良好局面。坚持以“党建引领、思想汇智、实践聚力、文艺润心”为服务导向,统筹条线资源、区域资源,组织阅读分享、非遗传承、国防教育、亲子活动等,提高党群服务阵地的热度。针对社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推行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等项目,有效延伸社区服务链。深化区域化党建,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和“双报到、双报告”等工作机制,提供政策宣讲、法律咨询、亲子教育、就业援助、观影讲座等服务,引导共建单位从“友情支持”到“分内之事”转变,持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

三、成效与反响

漕河泾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融合集成,按照“实践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原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日臻完善,“1+13+30”的“家门口”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综合服务效能日益凸显,党群服务圈、民生服务圈、营商服务圈“三圈融合”效应不断提升。

(一)提升人流汇集功能,扩大党群服务覆盖范围。党群服务阵地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中最贴切最期盼的需求,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比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自2021年6月2日重新开放以来,每天平均服务445人次。截至2021年8月2日,累计服务31531人次,其中工作日累计服务人次26476人次,占84%;双休日累计服务人次5058人次,占16%。中心承接各类市、区级会议近30场,服务近500人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近50场,参与人数约6000人次。

(二)发挥资源集聚功能,打造党群服务特色品牌。依托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优势、资源优势、管理优势,开展大家讲、大家写、大家唱等系列活动,擦亮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家”系列品牌。社区党建办、自治办、发展办、服务办、营商办以及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司法所等部门有序对接、有力配合,积极配送文化、体育、科普、法律等服务资源进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打造受到楼宇职工普遍欢迎的“午间一小时”活动品牌。依托上海南站、徐汇万科中心等党群服务站点,调动区域单位、“两新”党组织等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充分体现徐汇中城文明创建水平的志愿服务品牌。

(三)优化平台协同功能,促进党群服务共建共享。发挥党群服务阵地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依托区域党建促进会平台,做实在职党员报到、微心愿认领等工作,强化项目化运作,共建服务项目从党建服务向政务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文体服务等不断拓展,有力撬动区域资源,扩大示范引领效应,形成区域共建共享联盟。比如,在市级公租房馨逸公寓建设“馨空间”党群服务站,引导区域、区属各类单位的人才参与社区共建,实现价值引导、文化形塑与社会整合,有效促进人才群体认同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

四、经验与启示

漕河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紧紧围绕“党组织有组织力,党员队伍有战斗力,党建工作有特色,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载体”的目标,以舒心共享的空间、活泼新颖的主题、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提升社区发展软实力的有益探索。

(一)坚持人民中心是夯实党建引领的重要内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才能让人民群众成为党群服务阵地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才能不断夯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

(二)健全服务体系是加快全域覆盖的有效途径。把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通过不断优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创新“群众点单”党群服务模式,推动党的工作进小区、进楼宇、进园区、进商圈,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阵地支撑。

(三)夯实基层基础是提升服务能级的重要抓手。更好实现对党员群众的教育、组织、服务和管理,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以适合新时代特点的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通过党建联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社区发展动力。

五、探讨与评论

漕河泾街道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重要枢纽节点,不断完善“家门口”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不断增强党群服务阵地政治引领功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逐步凝聚起助推辖区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一)用好阵地,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通过打造空间、服务、管理和人员融合的党群服务阵地,初步解决了基层党建阵地存在的活动场地少、空间利用率不高等短板问题,使基层党建工作更规范,活动更丰富。

(二)用活阵地,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始终致力于获得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团结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用巧阵地,提高基层各方协同力。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纽带作用,淡化区域内各类组织的体制、隶属等观念,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建工作融合,实现辖区单位互联互动、资源共享。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