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静安区国资委:新时代国企党建创新路径和成效

上海市静安区国资委党委

2022年09月29日1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是检验国企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的最终标准。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管各企业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国企党组织积极发挥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有力支撑了区域国资国企壮大发展。静安国企党建“三个融嵌”“六个创新”的创新成果逐渐形成。

一、国资系统企业基本概况

(一)静安区归口企业基本概况

由静安区国资系统归口管理的国有企业共14家,其中区管企业13家、委管企业1家。各企业的主要经营业务集中在产业园区建设与管理、投融资服务、城市更新及管理、养老服务、物业管理、社区商业等现代服务产业。

(二)静安区国资系统党建基本概况

截至2021年底,静安区国资系统共有党员4179名。基层党组织322个,其中党委2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286个。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国企党建与国资监管融嵌

1、理念创新,党建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形式更加丰富。如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围绕自身特点,对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新内容、新方法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记工作室,使基层书记工作室成为党建工作的“智囊团”、党务工作者培训的“孵化地”、基层疑难问题的“会诊所”、党建工作经验成果的“分享堂”,促进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取得了新成效;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打造以“宁”为乐,为“宁”而乐的“宁乐”党建品牌,旨在以党建带群建的方式,大力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调动包括非公企业员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凝聚起各方力量、聚集各种发展要素,进而激发展之活力、添改革之动力,形成促进静安大宁功能区建设的强大力量。

2、制度创新,党建核心作用日益凸显

基层党组织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区委“1+4”文件为指引,区管各企业党委积极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如上海静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创新性地将党建考核工作从“软任务”转变为“硬指标”,党建工作涵盖组织、纪检、宣传、精神文明以及群团等不同业务条线内容,并且根据每年不同的国企党建要求进行不断更新和完善。同时,将在各个大考核项目下再设立一系列的小项目,从而实现党建考核内容的具体化、数据化,使党建考核更具体,更有针对性。

各级党组织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将加强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以及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工作职责及权限,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三会一层”议事规则,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确保了区管各企业党委“两个核心”作用的发挥。同时,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还提出了“零距离”党建品牌,通过“1+2+X”的工作机制,即以“市北·零距离”为核心,以“园区企业风语筑党建中心”“东部园区园满星空间的白领驿家”为分中心,以“泰美医疗”“鼎捷软件”等园区党建示范点为服务站,提供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清单,强化园区党建工作,促使园区各项工作无缝对接、一体推进。

(二)国企党建与区域经济融嵌

1、功能创新,党建助力静安产业发展不断前行

党建引领推动区域经济提升。如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依托区商务委的商圈党建、石门二路街道的街区党建和白领驿家的“两新”党建,在南京西路功能区设立了“九百智汇谷”南京西路党建联建新空间,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日、高管思政课、企业家沙龙、白领“四史”课等活动,着力发挥国有企业在南京西路功能区党建中的引领作用,凝聚南京西路高端品牌和社区资源,服务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服务楼宇白领和社区群众。

党建引领互促产业发展平台。如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坚持通过“苏河湾讲堂”,积极开展各类政策解读,为企业解答心中疑惑,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特别是在复工复产阶段,通过及时组织开展各类复工复产政策指导会,帮助区域内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确保企业顺利开展防疫抗疫工作,促使企业能够平稳度过困难期。同时,聚集企业上下产业链,举办各类讲座及企业交流会,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助力苏河湾区域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2、平台创新,党建助力静安国企发展不断殷实

党建带群建实现企业新愿景。上海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打造“社区生活物业者”红色物业品牌,通过纸质地图、线上小程序和触屏的形式,与线下红色文化行走相结合,全方位展现静安红色保护修缮项目的前世今生,全力守护好区内红色文化资源,助力实现“守护人”和“领跑者”的企业愿景;上海静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为了切实解决企业历史包袱重、内部困难职工多的情况,坚持打造“精工一家人”党建服务平台,以安老助医、爱心助学、扶贫助残为抓手,减轻企业历史包袱,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助力企业踏上新征程。

党建带团建打造商贸新平台。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抢抓在线新经济机遇,将青年人才培育与业务增长点挖掘相结合,在探索运用线上直播、自媒体推广等全新销售平台的“九百品牌风尚节”系列活动中,集团公司青年党团员传承与创新集团旗下正章洗染、三阳盛、西区老大房等老字号品牌的销售模式,探索与消费者沟通的新方式,将青年人的热血和创意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果。

(三)国企党建与社会民生融嵌

1、模式创新,党建助力静安民生工程不断完善

党建模式助力静安城市更新步伐。上海静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开展市政工程建设的同时,提出“跨前一步,服务社区”的党建共建模式。通过提前加强与沿线单位和居民区党总支进行党建联建,了解施工沿线的单位及居民区的相关需求,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周边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从而换取周边居民对市政建设的谅解和支持,加快了静安市政建设的步伐;上海新静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联合集团纪委、财务中心、内审部等部门,共同对集团下属子公司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和规范各项工作,保障静安旧改征收、物业服务有序开展。

党建服务助推静安养老事业发展。上海凯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的“和养”党建文化,以党建引领养老产业发展,明确将“成为老年全年段健康管理专业集团公司”作为自身战略定位。自2016年正式运营临汾、宝华、彭浦三家养老机构至今已拥有7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数达1867张,累计入住老人2047人次。两年内,还将运营黄山路、华兴新城等机构,投资三普养老项目,新增管理养老床位近1000张。

2、品牌创新,党建助力国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党建品牌推动共建内涵更丰富。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区管各企业积极参与云南省文山州结对扶贫行动、崇明区结对帮扶工作等常规帮扶结对工作,并结合企业自身业务,积极探索开展扶贫帮困、社区共建的新模式,如上海开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与结对帮扶村建立“造血式”结对帮扶长效机制,达成了种植及采购“参贝北瓜膏”原材料的长期协议,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党建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更全面。上海静安投资有限公司党委秉承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积极开展“一米高度看上海”志愿服务项目。用轮椅推着残障人士走出家门,感受上海城市的巨大变化,共享城市的文明进步成果。

三、启示与探讨

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加强国企党建、深化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静安区国资国企在“三个融嵌、六个创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品牌引领,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以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为目标,把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打造一批“叫得响、成效实、带动强”的国企党建品牌。使归口管理的国有企业成为建设“国际静安、卓越城区”的主力军、排头兵。

强化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推动各级国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央和本市以及区委、区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关于招商引资的职责任务、关于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担负起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切实发挥国企党委的统筹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招商引资攻坚战、区域发展全面战贡献力量。

加强基层支部党建品牌培塑。鼓励基层党支部将品牌建设与自身行业特点、企业特色充分结合,继续推动区属国企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先锋行”企业党建主题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打造具有自身业务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围绕支部党建品牌建设,巩固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的宗旨意识,积极利用和发挥党建的平台和渠道作用,以党建工作推进企业业务开展和服务品牌塑造,努力推动“一支部一品牌”走向深入。

探索区域党建品牌打造。在基层支部党建培塑的基础上,力争经过2至3年的时间,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努力提炼出具有静安特色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品牌,与“一支部一品牌”一道,共同构成静安国企党建的有机整体。依托品牌化、系列化打造,强化各类传统媒体、自媒体渠道利用,推动静安区国企党建宣传工作走上新台阶。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