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陕西宝鸡市渭滨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中共宝鸡市渭滨区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29日1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6月,由7个社区94家社区型社会组织联合组建,现有会员1400余人。近年来,联合会党支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依托活动项目化、项目服务化、服务品牌化的“三化治理模式”,围绕群众多元化需求,开展针对性专业服务,实现了社区高效治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二、做法

(一)党建领航,同力强担当

一是完善党建机制,增强组织力。针对社区型社会组织点多面广量小、资金短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渭滨区委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区各街道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同步建立党支部,搭建活动阵地,派遣党建指导员,配备全职工作者,将零星分散的社会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二是促进支部共建,激发引领力。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先后制定《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实施意见》《院落微治理指导意见》和《党员“四进”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纳入街道党建任务清单。开展“爱党爱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凤县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积极开展党员帮扶、主题党日进社区等活动,参与社区执勤、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等工作。以“党建+组织培育+社区服务项目”为载体,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群众项目,党组织示范引领,党员积极作为,新渭路社区吸引外卖小哥、快递员参与社区治理组建“骑士之家”、新宝路社区“微治理”、渭工路社区“581物业合作社”等一大批项目纷纷开花结果,释放了社区发展活力。三是练强党员内功,提升服务力。开展双周讲堂和社工夜校,先后邀请西安唐都花园社区书记等专家,开展专题培训68期,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立专家智库, 10位社会组织专家组成智囊团队,指导授课、出谋划策,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扩展治理思路。引进专业社会组织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承担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处职责,精准式指导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开办友邻学院,邀请高级摄影师、心理咨询师等授课,提升党员社工居民专业素养。

(二)破解瓶颈,同向促发展

一是制度保障,带动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科学谋划,破解管理难问题。明确“区社会组织党委垂直管+街道党工委属地管+联合会行业管+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的分类管理模式,构建民政部门、街道、联合会及社区四方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目前,已培育文体娱乐类、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居民自治类社会组织近265个,培育的数量和类型不断优化,开创了街道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二是资金保障,助力社会组织开花结果。整合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资金,打通渠道,破解筹资难问题。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专项资金,提供每年不少于10万元运行经费。将社区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逐步扩大购买范围和规模,新民路社区“星期四课堂”、“义仓义集”、渭工路社区老年人“情系银龄 ‘耆’乐无穷”等近10万元的项目成功立项实施。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号召企业、基金会、居民个人向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捐赠和资助。三是阵地保障,促进社会组织行稳致远。利用现有街道综合楼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站点等闲置资源,升级改造,破解活动阵地缺乏难题。着力优化服务设施,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提供活动场地支持,搭建“一核两站”(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社会组织服务站)综合服务体,提供党建咨询、金融服务、项目开展等30余项服务内容,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三)打造品牌,同心解民忧

一是打造社会公益品牌。新民路社区爱心义社“义仓义集”、经一路社区萤火虫亲子教育服务中心“微爱同行·益启爱”、新建路社区风向标社工协会“爱满空巢”等3个社区微创投公益项目同步启动,服务范围涵盖助老、爱幼、关爱困难家庭、关爱优抚对象等方面。为避免公益活动“热一阵、冷一阵”,联合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明确项目领导和联络员职责,明确规定每年提供服务不少于4次。同步组建督导组,对项目开展检查和评级管理,优秀项目的社会组织会在年终评审中加分评优。二是打造终身学习品牌。新民路社区联合陕西普辉开展“智慧老人课堂”、新宝路社区画家协会“书画润民”、渭工路社区辣妈舞蹈队“智慧妈妈”,通过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满足老年人学习、娱乐、健身等文化生活需要。选拔10位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高、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专家老师担任志愿辅导员,引领老年人弘扬终身学习理念,真正把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三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新民路社区老兵哥治安巡逻队“治安巡逻”、南关路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救”在社区、新渭路社区搭把手志愿队“五悦阳光馨蔚”,目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335人,向社区居民提供多样性的服务,其中包括消防安全检查、防诈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反邪教宣传等,通过送慰问物资、送精神守护、送法律维权等形式关爱空巢老人和特殊青少年,累计开展活动110次,共有社区党员、义工632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社区居民232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0254小时,获得社区居民高度认可。

三、成效

一是党建领航,创新发展有方向。针对社区型社会组织点多面广量小、资金短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联合会党支部健全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联合会、居民议事会、街道、社会组织、物业、居民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形成覆盖广泛、功能互补的组织网络。常态化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鼓励优秀党员加入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党建活动。压实主体责任,将社会组织党建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和述职评议内容,把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将社会组织引向科学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

二是协同联动,凝聚力量显优势。着力构建社区社会组织资源共享、活动联建的制度保障体系。制定《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实施意见》,明确“区社会组织党委垂直管+街道党工委属地管+联合会行业管+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的分类管理模式,完善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和评价办法,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搭建“一核两站”(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社会组织服务站)综合服务体,提供党建咨询、金融服务、项目申报等30余项服务内容,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三是专业服务,拓面提质见成效。联合会党支部通过建立专家智库,开办友邻学院,先后聘请10位专家学者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出谋划策,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需求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三个台账,新宝路社区推进“微治理”、英达路社区设立“微基金”、渭工路社区打造“581物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以“党建+组织培育+社区服务项目”为载体,新渭路社区针对新就业群体“新渭骑士”暨“骑士之家”、经一路社区萤火虫亲子教育服务中心“微爱同行·益启爱”、新民路社区“智慧老人课堂”、辣妈舞蹈队“智慧妈妈”等13个服务群众项目已成为“党建+”系列金字招牌,服务群众日均500人次,满意度达90%以上。民政部、省、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辽宁、西安、榆林等省内外50余批次、超过1100人次前来交流学习,多家主流媒体对经二路街道党工委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探讨

社会组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一)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更好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优化举措促覆盖。坚持把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推进措施。采取“一社一策”的办法,对全区社会组织逐一排查,摸清底数,积极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及时亮明身份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在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示范作用。二是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利用社会组织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的契机,指导社会组织修改章程,完善社会组织基本规则。引领和指导社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始终保持社会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为社会组织有序运行、遵纪守法,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证。三是形成社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理念。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社会组织讲党课,加大党建知识及社会组织法规政策宣传,提高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遵法守规意识,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坚定了信心;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走出去,学习外地社区治理先进经验做法,引领社会组织凝心聚力跟党走。同时,多方面强化激励引导,在各种评优评先和政府购买服务中,将社区治理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党建考核。

(二)深化社区社会组织平台建设,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搭建街、社区两级服务平台。专题发文安排,深入基层指导,在社区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工作站,发展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会通过公益创投、购买服务、职能转移等方式,入驻和孵化社会组织,通过扶持管理、业务指导、阵地共建、评估考核等手段对社会组织进行业务能力的孵化,提升社会组织业务工作能力,通过提供场地、协助组织活动等方式配合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在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公益服务和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大协同作用。二是提供政策支持指导,明确发展重点。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社区党员领办创办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镇街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了镇街社区在发展社会组织方面的职责任务,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重点、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并将培育发展情况纳入年度岗责进行考核,激发和促进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了政策联动积聚效应,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提供政策支持,推进全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有责任担当。全区各类社会组织先后就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发挥优势积极响应,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出策出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热心公益、凝聚爱心的优势,引导社团成员和职工投身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组织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文明交通劝导、基层社会服务的公益项目。

(三)依法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一是严格社会组织年检关。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中,对社会组织提交的资料仔细审核,严格把关,重点检查社会组织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登记事项变动及履行登记手续、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建立党组织等方面情况,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结合业务主管单位初审意见,对社会组织作出年检结论。二是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要求各社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本组织是否存在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违规涉企收费、违规举办“一讲两坛三会”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违规隐患,纠正违规行为。建立了社会组织随机抽查制度和新登记社会组织回访制度,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社会组织基本动态,宣传社会组织管理政策,每周抽查社会组织,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社会组织及时整改,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三是不断强化监督执法。开展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清除了一批名存实亡社会组织,整改了一批内部混乱社会组织,达到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促进我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目的。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推进社会组织脱钩管理工作,向社会公布非法社会组织举报渠道,征集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发挥公众的监督作用,最大限度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生存和活动空间,净化合法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执行社会组织红黑榜制度,将违反社会组织管理相关规定的社会组织列入异常活动名录,推进社会组织自律与诚信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社区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