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厦门市音乐学校:鼓浪琴韵 党旗飘扬

厦门市音乐学校党委

2022年09月29日1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1990年,厦门市音乐学校在鼓浪屿诞生,学校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1人。学校有着光荣的红色基因,名誉校长贺绿汀参加过广州起义,写下著名的抗日战歌《游击队歌》。学校党委用心守护文化遗产,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音乐为载体,通过“音乐+党课”的形式,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入学生思政教育、教师师德教育、党员党性教育,让广大师生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铭记党史。

二、做法

1、“123模式”,同演共议学更深。“123模式”,即一讲二演三议。“讲”即讲述党史,“演”即表演和欣赏红色音乐,“议”即讨论、评议,谈学习心得。每个环节相互融合、交替进行,以史为线,以史带歌,以史促评,不仅由本校教师主讲,还邀请艺术家加盟,作为音乐党课的主讲人为师生授课。在党课上,音乐学校教师一同唱响《松花江上《党啊亲爱的妈妈》《不忘初心》,并热烈讨论交流,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吸引了学校辖区内党组织组团观摩学习,大家共同感受党史理论和红色经典音乐的魅力。

2、“333模式”,共同演绎味更浓。第一个“3”指通过1首红歌,讲述歌曲创作背景的1个故事和歌曲诞生时期的1段党史;第二个“3”指由老中青“3代人”共同演绎,展现红色音乐在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缅怀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成长壮大、强盛的奋斗历程,抒发师生爱党爱国、爱乡爱校的炽热情怀;第三个“3”指音乐党课做到“3味”即党味、课味、音味俱全。厦门音乐学校党委创作的《颂歌献给党》系列音乐党课,融入师生三代人的角色,用三代人穿越的情节演绎,把厦门的红色文化基地和现代的城市美景结合起来,用人物的传承来体现红歌对几代人的深远影响,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篇章中,老教师在孩子们清脆的歌声里讲述了这首歌创作的历史背景及1963年全民学雷锋热潮的场景,再现了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矿工们翻身得解放的集体记忆,老教师的讲述、同学们歌声以及师生的情景表演,将音乐融入课中,既激发师生知史爱党的情怀,也牢牢把握党课的“课”味。

3、“行走”模式,沉浸体验情更真。“行走”模式即带领师生行走在校园的“党史长廊”,通过“唱”红色经典、“讲”使命担当、“传”红色基因、“寻”红色足迹,让师生沉浸在红色经典音乐中,体验和感悟信仰力量。厦门市“红色人才先锋季”暨人才献礼建党百年音乐党课,就是采用“行走”模式,让人才党员们走过“红色党史长廊”,通过“传承红色信仰”“讴歌新中国”“闪闪的红星”“礼赞新时代”四个篇章,以“沉浸式党课”的形式,共同回顾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岁月,一路上,他们专注聆听音乐学校师生倾情演奏的《长征》组歌、《红色娘子军》组曲,重回铁血峥嵘的革命岁月,在《情深谊长》《扬鞭催马运粮忙》等经典歌曲中,共同回忆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以及党领导人民“滴水穿石信念坚”的毅力和干劲,他们还走进“重现红色记忆照相馆”“共唱红色经典互动馆”“忆苦思甜红军饭体验馆”等特色展区,边看,边唱,边议,深度体验“行走”式党课。

三、成效

1、音乐党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益探索。音乐与党史结合,融入思政教育中,适合青少年活泼、喜欢新事物的特点,有助于青少年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培养爱党爱国,爱音乐爱生活的高尚情操。在音乐和歌声中,在艺术欣赏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铭记党史,提升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2、音乐党课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举措。音乐党课通过党史学习,能让广大教师增强唯物史观,开阔历史视野,贯穿其中的红色音乐所带来的视觉美感、冲击力以及在音乐旋律背后的情感共鸣,在师德教育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唤起了受众对革命年代的回忆,使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3、音乐党课是新时代开展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教育融为一体的“音乐党课”,集音乐、表演、讲授、评议于一体,乐律和视觉带来的美感触动着人们情感的共鸣和情感的升华,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

四、探讨

音乐党课要做到“三味”。

首先,“党”味要浓。“党”味是灵魂,音乐党课以党史学习为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新时代奋进力量。

第二,“课”味要全。“课”味是保障。作为一门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要具备课程的基本要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课程评价。在课程实施中遵循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系统性和可接受性相结合,理论和联系相实际。在课的形式上“讲、唱、演、评”相结合,不一味追求新意,缺了“讲课”,少了“课”味,而变成文艺表演。

第三,“音”味要正。“音”味是特色。音乐党课,特色在于“音乐”,将音乐融入课中,在情境中沉浸,在体验中参与,学在“音”中,“乐”在其中。党课的“音乐”要正,即必须是红色经典,它不仅能带来审美愉悦,而且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励师生奋发向上。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