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赛格集团深爱公司:“跟党一起创‘芯’”,“车间党建”激发“红色动能”

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9日1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深圳深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爱公司)是广东省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具有前、后工序生产线的功率半导体器件IDM制造企业,始建于1988年,2010年实现公司股份制改造,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现有一条5英寸双极功率芯片生产线、5英寸及6英寸MOS芯片生产线各一条,员工700余人。

深爱公司作为基层国有制造企业,所属5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40余名。深爱公司党总支为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依托深爱公司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和打造“车间党建”创新品牌,将党建工作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激发“红色动能”。

一、案例背景

“跟党一起创芯”理念于2018年建立深爱公司党群服务中心时提出,三年多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悉心指导下,深爱公司党总支逐步建立完善“1+13+X”党建服务体系,即打造1个中心、13个功能区、X项服务品牌,以“跟党一起创‘芯’”为主旨,通过积极打造具有赛格特色的党建“进车间”新模式,凝聚“芯”思想、汇聚“芯”力量、提升“芯”技术、培养“芯”人才、培育“芯”文化,逐步形成“凝芯聚力·深爱党建”党建品牌。

二、具体做法

(一)三个坚持,着力凝聚“芯”思想

深爱公司党群中心设置有红色基因传承区、创先争优展示区、众心齐行区、党群温馨家园、党员阅览室、议事恳谈室等十三个功能区域,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一个集党员管理、工作指导、学习教育、谈心交流、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悬挂党徽、入党誓词、党组织工作制度等内容,设置“党群温馨家园”“党员阅览室”等功能区,使党建阵地更有党建特色,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坚持抓好关键少数,推进车间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规范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部门负责人列席参加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规范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设立“周学习日”。

二是坚持以少带多、以点及面,切实抓好群众性主题学习教育。深爱公司组织党员代表走进车间一线为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录制精品党课视频,开展“向祖国表白”百人签名活动、“共学习,共进步”学习强国平台推广等突出广泛性、群众性活动,切实提高普通员工的参与度、满意度。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积极打造车间党建文化宣传栏、党史知识文化墙等红色宣传平台。深爱公司在车间深入实施“党建+6S管理”上墙,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最小的管理细胞,营造浓厚红色氛围。

(二)三个第一,着力汇聚“芯”力量

深爱公司作为国有制造企业,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公司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一是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公司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始终紧绷疫情防控神经弦,将疫情防控做成常态化工作。

二是第一时间迎“疫”而上。公司是所在辖区内最早可恢复生产经营的企业之一,为保障经营生产,公司核心工程师自带被褥驻厂保障生产;党员团干主动承包每日200余份盒饭打包工作;党员干部、“00后”团干迎难而上,全脱产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公司临时成立青年突击队,每周脱产一天支援宝龙街道核酸检测工作,被宝龙街道评为2022年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三是第一时间同心战“疫”。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地方减免房租政策,近三年减免租金近600万元;临时成立青年突击队,每周脱产一天支援所在街道核酸检测工作,被街道评为2022年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连续两年开展“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被龙岗区授予“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三)两个带头,着力提升“芯”技术

以提升技术为目标,深爱公司持续推动“党员亮身份”,深化“党员责任区”,使党员成为解决经营管理重难点工作的中坚力量。

一是党员带头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截至目前,深爱公司累计申请专利共计139项,其中党员参与46项,占比约33%。1名党员被评定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4名党员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其中1名同时被聘为深圳科创委专家库成员。

二是党员带头组建技术攻关团队。由党员担任项目带头人,根据不同的课题和项目组建攻关团队,实施项目化管理,开展攻关工程,带领团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快推进各项技改项目取得有效进展。

(四)五个一线工程,着力培养“芯”人才

作为高新半导体企业,人才培养、技能提升是核心,党建“进车间”新模式实施“订单式”人才课程培育,通过深化建立“五个一线工程”实践模式,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

一是人才发展在一线。深爱公司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依托师带徒、导师制、内部讲师团队等方式助力新员工成长成才,公司4名青年团员荣获深圳市国资委团委系统荣誉称号。每年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后备人才及骨干培训”“班组长培训”“多能工培训”等专项培训近10项。

二是人才培养在一线。落实“党组织书记”“行政干部”交叉培养机制,10名党员中层管理干部中有7人担任基层党组织委员,有效打通经营与党建工作融合的“任督二脉”;鼓励、调动更多有为党员投身公司党建工作,畅通“基层党务工作者”职业生涯通道,构建了“党务干事—助理政工师—政工师—高级政工师”职业生涯通道,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队伍整体素质水平。

三是支部共建在一线。深爱公司与集团系统企业(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赛意法公司)车间支部多次开展以“资源互补、党建共赢”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派送20余名车间班组长赴世界知名工厂参与技术轮训,赛意法公司多个团队分批次赴深爱开展管理帮扶、技术指导,助力深爱公司解决产能和产品合格率问题。

四是创先争优在一线。在车间推动组成党员、技术骨干、班长3人责任小组,结合部门生产管理任务及KPI考核情况,通过项目互融、人员互通,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和车间项目攻关氛围的养成,举行誓师大会,党员干部作为项目第一责任人签署军令状。

五是结对帮扶在一线。在车间一线开展党员干部“双联帮扶行动”,即班子成员联车间、车间党员联职工,并组织推行党员业务骨干“老带新”机制。2022年深入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部门一亮点”品牌深化工作,开展职能部门与车间部门职能部门与生产一线结对子活动,开展“走进车间、现场办公”活动服务车间一线,共接待137人次问题84项,均现场答复,切实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

(五)四个升级,着力培育“芯”文化

深爱公司党总支把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车间党建和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带群建,凝聚浓厚的企业创新创业文化。

一是升级公司党群服务中心智能系统。公司工会被评为“龙岗区示范工会”“龙岗区良好职工之家”,获经费10余万元用于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智能系统,使之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培训、健身休闲、分享交流的温馨家园。

二是升级车间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根据车间场地情况,增设了自助饮料机、健身区、读书角等功能,切实让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于群众、服务于一线员工。

三是升级后勤保障。开展100余间宿舍升级改造工程,配置免费宽带网络,让职工宿舍走新又走“心”;升级员工餐厅服务,为700余名员工免费供应一日四餐;开展“服务一线送清凉”活动,为生产一线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员工发放降暑饮品等慰问物资。

四是升级共建共联力度,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联,链接资源送课上门;以“党建 +”系列活动为主线,每年组织开展协会建设、人文关怀、技能比拼等活动40余项,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00余项、累计时长3000多小时;链接所在辖区企业开展交友联谊活动,为青年员工搭建起敞开心扉、展现自我、结识朋友、播种爱情的平台。

三、实施效果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激发“雁阵效应”

近三年来,公司2个党支部、10名党员获赛格集团党委及以上荣誉称号,3个团支部、4名团员获赛格集团团委及以上荣誉称号。公司各部门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改革创新、挖潜增效、品牌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二)党建融合发展,助推公司转型升级、经济效益双发展

通过党建“进车间”系列安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全体员工的生产积极性,芯片综合良率持续提升。

(三)强党建促改革,“暖心”发展惠人心,迸发新活力

2022年初,公司完成薪酬机制体制改革,落实骨干薪酬调整、效益激励等具体举措,让职工切身感受到与深爱共同发展的机遇和前途,形成上下齐心、内外同心、团结一心的干事局面。

四、启示和思考

一是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车间党建要使党组织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做好落实,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相互配合、高效运行的治理机制。

二是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这个中心点。紧密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软实力”助推企业“硬实力”提升,车间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三是坚定把握创新引领这个关键点。车间党建要立足于党员作用发挥,以少带多、以点及面,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推进文化、人才、团队等协同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长期坚持共建共享这个发力点。企业发展需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车间党建也需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要引导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员工积极参与企业党建工作,加强人文关怀,维护员工切身利益,服务企业。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