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州中房置业:“红色管家”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共筑居民美好生活

湖州中房置业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9日1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州中房置业(新湾建设)党总支把“红色管家”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顺应了互融互促融合发展的新方向,回应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新期盼,开启了国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的探索之旅。

一、背景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现在小区物业引发社会矛盾、群众反映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但社区管理力量不足、居民参与共治不足,制约了问题的有效解决与矛盾的及时化解,直接影响了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湖州市金田家园总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总户数2032户,常住人口3400余人。该小区是典型拆迁安置小区,居民群里主要由拆迁户组成,存在日常管理各方主体权责不清,职能缺位、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居民公共责任意识不强、社区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等问题。

湖州中房置业(新湾建设)党总支联合市国资委第一党支部、仁皇山街道党委组建“红色管家”党建联盟,在仁皇山街道金田家园社区开展“红色管家”试点工作。“红色管家”紧紧围绕“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助力共富”的思路,构建“一三三十”工作法,即创新一项工作机制,实施三大特色服务计划,落实三项民生帮扶,制定十“不”居民守则,打开社区共建共享新局面,走出共富互融互促新路子。目前已先后启动金田家园惠民工程、红色产业帮扶联盟、红色就业帮扶联盟、老旧小区“微改造”等重点项目,累计进社区5次,服务居民 1000余人次,同时为200余人解决就业困难,助力石山村打通6000余把竹扫帚销售渠道,全力推动“六个新湖州”在红色管家服务社区落地开花。

二、做法

(一)形成一个机制,推动社区基层治理

以区域化党建为中心,以社区智慧物管平台为延伸,形成属地街道社区、业委会、企业齐抓共管的新机制,助力“红色管家”服务融入到社区网格化管理。一是组建党建联盟。深化“红色管家”党建联盟“三方联动”工作模式,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议事活动,梳理建立一批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同步整合联盟内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优秀人才等各类资源,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高效地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二是设立“红色管家”。借鉴楼道负责制和派出所“片警”体系,在金田家园试点设立“红色管家”,采用分区包干的形式建立“红色管家负责制”,在小区楼道显著位置公示“管家”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方便业主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上“红色管家”,推动社区党建向小区党建延伸、小区党建向楼道党建拓展。三是打造线上平台。开发智慧物管App作为红色管家做好服务的重要工具,利用平台实施“物业服务+社区生活服务”一站式服务模式和运作体系,打造“红色管家”线上服务中心,从而有效填补社区原有党群服务的薄弱环节。同步与优质超市品牌进行战略合作,搭建线上超市,商品从价格优势让利于业主,也增强物业与业主的黏合度,逐步将住户变为用户。

(二)实施三大计划,筑牢民生服务基石

聚焦不同居民群体日常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充分挖掘联盟内外可以共享的优势资源,精准实施三大类特色服务计划,以此为抓手,逐类逐步地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一是开通“乐民服务”。“红色管家”以“大党建”理念为指导,联合燃气公司“湖小燃”、乐民公司“乐民健康广场”、水务集团“清亲直通车”、市美容美发协会“简爱计划”等湖州颇具影响力的民生服务品牌联合实施“乐民服务”。每月为身体有病、行动不便的小区老人开展测血糖、量血压、免费理发、免费维修小家电等公益服务。二是开设“乐学课堂”。定期为小区少年儿童提供绘画、科学实验、篮球、家庭作业辅导和文明礼仪等教学科目,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才艺特长和科学思维,用“小课堂 ”解决让业主家长们揪心的 “大问题”。三开展“乐活行动”。搭建社区邻里健身平台,每月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健身活动,让居民朋友有更多运动健身的机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健康生活,愉悦身心。真正做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创造和谐健康的日常生活环境。

(三)落实三项帮扶,奋力践行共同富裕

锚定“国企党建助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工作导向,以解决村民与居民“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有针对性、指向性、长效性的帮扶,助力湖城共富之路。一是产业帮扶深一度。红色管家已与竹扫帚产地村——石山村建立红色产业帮扶联盟,制作一批刻有“红色至诚管家”商标的竹扫帚为红色产业帮扶产品。“红色管家”服务社区在每年固定采购竹扫帚的同时,积极围绕本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一方面能够解决社区竹扫帚货源,另一方面也为村民增加收入,迈出走向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有力步伐。目前已为联盟乡村打通6000余把竹扫帚的销售渠道。二是就业帮扶进一步。红色管家聚焦保障房小区农转非居民的就业难问题,建立红色就业帮扶联盟,联合第三方外包单位在招聘保安、保洁时优先录取此类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摸排登记、建立台账、加强宣传、组织培训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推进社区居民就业帮扶工作,已成功为200余人解决就业困难。三是生活帮扶高一格。红色管家精准聚焦影响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全力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先后在西白鱼潭、通济弄等9个老旧小区安装4000余盏楼道灯、500余块“夜光”楼幢牌,点亮1.5万余位业主的回家路;同时顺利完成东湖家园等十个小区2000余个车位的改造工作,解决居民“停车难”。

(四)出台十项公约,助推责任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湖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契机,党建引领、党员带动,促进社区多元力量参与红色管家,让“共建美丽小区”成为每位居民的思想自觉与行为自觉。一是制定村规民约。深入梳理社区基本情况、业主特质等,综合分析居民反馈的普遍问题和难点问题,发布金田家园“十不居民守则”。同时以此为基础,紧紧围绕《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牵头制定出台《空调悬挂标准》《宠物管理标准》《高空抛物处罚标准》等十余项服务标准,各项标准简单明了,看得懂、学得会、做得到。二是做好文明宣传。推出“金田小广播”栏目,让小区业主的孩子成为文明小广播,用孩子们的声音将村规民约等日常文明规范传达到千家万户,推动文明、和谐、平安社区建设。同步结合党员协调会、上门点对点、文艺宣传等多种形式,让文明守则入脑入心、转化于行。三是培育红色力量。实施 “红色骨干”与“红色之星”培养计划,通过一线发现、培养党员干部,有力扩充红色物业建设中坚力量。常态化开展党员人才挂职锻炼、交叉任职,促进共同提高。鼓励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党员加入“红色管家”,壮大服务队伍,为湖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培育红色力量。

三、成效

(一)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基层治理有实效。“红色管家”已经明确了“四强一高”标准,即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业主满意度高;“5+3”工作要求,即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车有秩序、维修要及时,坚持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促使“红色管家”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的工作“臂膀”,实现社区治理体系科学化、现代化的目标。

(二)多方共助定制服务,居民生活更幸福。自从红色管家正式运行以来,新生瑜伽馆、影像世界等十余家单位纷至沓来,主动要求加入社区服务“特色菜单”,为业主免费提供各具特色而又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这一系列贴心、暖心、尽心的定制服务,切实起到了化解潜在矛盾,确保社区和谐的作用,也增强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愿与能力,让“红色管家”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叫好声。

(三)正式上线“城服生活”,智慧社区见雏形。红色管家旗下的智慧物管平台“城服生活”已正式上线运营。它通过与业主专属App互联互动,成功构建“1+1+N”的一体化生活服务模式,即1个指挥中心,1个服务平台,生活缴费、文体活动、意见反馈、亲友来访等N个应用场景落地,为居民实时进行物业费缴纳、设施设备报修、物业投诉意见、社区活动报名等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温暖直抵民心。

(四)树牢党员示范旗帜,红色先锋展风采。“红色管家”统筹党员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面前冲在前头,切实做到以红色管家带动红色先锋全速奔跑起来,使党的工作触角得以延伸到全体居民。现在“有困难就找红色管家”已经成为居民遇到问题的“条件反射”,居民对党建联盟、党组织、党员的认同与日俱增,充分体现了国企党建的创新思维和责任担当。

四、探讨

(一)只有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基层治理才能永保正确方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服务是落实国家治理的举措,必须始终与党建方向与国家建设方向保持一致。实践充分证明,基层党建工作做得越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就越强,基层治理工作就越容易有成效、上台阶。“红色管家”通过开展卓有成效地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既畅通了党组织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也在群众中塑造了党的形象,传递了党的精神,从而形成基层党组织、行政管理组织、物业服务组织与群众居民融为一体的积极正向联动效应,实现基层治理、服务事半功倍的化学效应。

(二)只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基层治理才能贴近群众需求。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要落地,就需要通过基层治理、服务等方式解决群众居民关心的问题,满足群众、居民、业主日益增长的、正当的物质、生活、文化、精神需求,这就需要我们“红色管家”的基层管理者、服务者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家家户户,用心了解、用心倾听、用心分析人民群众的愿望、需求和意见,这样,“红色管家”的基层管理、基层服务才能有的放矢、靶向操作,把党的初心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里。

(三)只有注重常态机制建设,基层治理才能从量变到质变。践行初心、服务群众,有些事情实施了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些事情则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潜移默化才能出现明显效果。这就需要我们“红色管家”必须注重常态化的机制建设,从制度、流程、措施、责任主体、活动载体、宣传阵地、教育活动、公益服务、助学助困帮扶等全方位地进行可持续思考、固态化坚持、常态化运作,不搞一朝天子一朝策,不搞人走茶凉,不搞表面式、应付式、应景式、邀功式的形象活动,深植根、久蓄力、广扎须、厚积薄发,最终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治理服务效果跃迁。

(四)只有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基层治理才能永葆生命活力。当今的社会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形势变化日新月异、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居民群众的幸福追求也随着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们包括我们“红色管家”在内的基层组织和服务主体也必须以变应变,与时俱进地转变服务理念,与时俱进地升级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地更新服务载体,与时俱进地延伸服务触角和服务覆盖面,以满足广大群众、居民、业主们与时俱进的幸福追求需要,在与时俱进的良性循环中永葆基层组织、基层服务的生命活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