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五化”宣讲“声”入人心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

2022年09月29日1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理论宣讲是加强理论武装、传播党的政策、广泛凝聚人心的一种重要形式。近年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多措并举,创新开展“五化”理论宣讲,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机关党的建设思想基础。

一、背景动因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提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为目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以送理论进机关为主要形式,以树立宣讲品牌为导向,创新开展“阵地化”“专题化”“示范化”“菜单化”“艺术化”宣讲,在夯实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取得显著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找准定位抓“阵地化”宣讲

聚焦“两个突出”,建设两大宣讲阵地。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创设“省直机关大讲堂”。安徽省直机关工委2009年创设“省直机关大讲堂”,以省直及中央驻皖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为听众主体,并适当邀请部分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参加,突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主讲人选上,按照“立足前沿、锁定高端、面向全国”的原则,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英模人物或改革发展重点领域领导干部担纲主讲人。二是突出青年干部群体,创办厅局长学习会客厅。为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理论修养、开拓青年干部视野、激发青年干部学习动力,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精心策划创办“厅局长学习会客厅”。邀请省直有关厅局主要负责人,阐述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实践,畅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大大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省直机关青年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蔚然成风。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省直大中专院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策划推出青春思政课,以青年思政课教师专题讲授、青年榜样代表分享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等形式,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紧扣主题抓“专题化”宣讲

抓好专题化宣讲,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宣讲队伍至关重要。2012年,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在全省率先组建宣讲专家库,从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省社科院、各大专院校以及其他省直厅局挑选优秀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成立省直机关理论宣讲专家库。截至目前,专家库共吸纳成员45名,为开展宣讲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紧紧把握党内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契机,分别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时,提前谋划,迅速行动,从省直机关理论宣讲专家库中,抽调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宣讲团,分赴省直单位开展专题宣讲。

(三)重要节点抓“示范化”宣讲

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关口,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省直宣讲团专家、省党代会代表、厅局长等,以划分的党建联系片为单位集中开展示范化宣讲,解读大会精神、宣讲党史知识等。示范化宣讲经费由工委筹措,做到送理论进省直机关,有效掀起了省直机关干部全员大学习、大贯彻热潮。

(四)有效供给抓“菜单化”宣讲

省直机关理论宣讲专家库组建后,成员人数由少到多,专业覆盖原来越广。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根据形势任务和党建工作需求,将每位宣讲专家擅长的题目分类汇编,列出宣讲题目清单,各厅局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点单”,专家“接单”上门宣讲,做到回应及时、对接精准、优质高效。清单包括全国两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性修养、党建实务、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态工作、中国传统文化和经济形势等内容,为省直机关干部提供了丰盛的理论“大餐”。专家库成员借工委搭建的平台充分展示了个人宣讲魅力,知名度不断提升,经常受邀赴省内外各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五)浓墨重彩抓“艺术化”宣讲

艺术党课是通过演员的精湛表演,辅以丰富的视听技术手段,把抽象理论、历史人物、著名事件等现场呈现给观众,具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让人身临其境的突出优点,是一种极受欢迎的宣讲形式。安徽省直机关先后举办“青春在战‘疫’中闪光”专题艺术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艺术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安徽演艺集团充分挖掘安徽红色资源,打造了包括黄梅戏《共产党宣言》《青春作伴》《红梅赞》,话剧《我的父亲·李夏》《今夜星辰》,以及大型交响组曲《八月桂花》、主题歌舞《把一切献给党》、音乐剧《龙潭三杰》、红色经典诵读会《百年的记忆》等9部文艺作品,举办系列艺术党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

三、取得成效

一是形成了有“声”有“势”的宣讲氛围。省直机关大讲堂自创办以来共举办70余期,党的十九大以来举办30余期,同时创办大讲堂·云讲堂,覆盖线上线下50万人次。省委有关领导对此项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厅局长学习会客厅已举办10期,线下受众2万余人。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开展专题宣讲近900场、受众10多万人次,有力推动省直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眼、入脑入心。仅2021年,组织示范化宣讲109场,带动省直各厅局自主开展宣讲1480多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接受“菜单”宣讲300多场。截至目前,共举办艺术党课50场,直接受众32万余人。

二是夯实了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基础。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讲,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有科学思想的指引和党中央坚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夯实了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更好走进机关党员干部内心。理论学习是机关党员干部的“必答题”,如何学出实效是“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直机关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党员干部的学习自觉不断增强。在自学的基础上,理论宣讲充分发挥解惑、教育、引导功能,推动党员干部更好理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教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促使党员干部更好认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四是激发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宣讲让党员干部感受信仰的力量,一部党的历史就是无数党员的奋斗史、牺牲史,感天动地;理论宣讲让党员干部感受责任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理论宣讲让党员干部感受自我革命的力量,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长盛不衰,就在于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理论宣讲不断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经验探讨

一是理论宣讲要“讲政治”。理论宣讲要确保几个“正确”。要确保政治正确,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确保观点正确,理论宣讲不是照本宣科,也不能任意解读,尤其是在机关宣讲,所持观点要有理有据,要符合主流价值观,要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确保导向正确,坚持辩证思维,正面引导,讲成绩坚定信心、鼓舞干劲;讲问题分析原因、探讨对策。

二是理论宣讲要“选对人”。宣讲人很关键,理论宣讲要“入脑”首先要“入耳”,“入耳”首先要宣讲者自己“走心”。理论宣讲力求做到“精、准、实”,宣讲者要对理论进行深入的思考、分析和研究,坚持从大众的理论需求出发,把对理论和政策的解读与解决群众关心的思想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宣讲人除了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还需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还需要能够深入浅出、举重若轻、抓住重点,宣讲最忌主次不分、偏题跑题。

三是理论宣讲要“讲好话”。理论宣讲是一门语言艺术,要把枯燥的理论讲生动,把复杂的事件讲清楚,把单一的事件横向联系比较。要说通俗的话,家常话、贴心话、实用话,才能让人听得进去;要说简短的话,宣讲不同于写文章,不适合讲长句子、复杂的句子。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