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高新区天乐社区服务中心:构建“三会联治”体系 凝聚共驻共建合力

合肥高新区天乐社区服务中心党委

2022年09月29日1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合肥高新区天乐社区服务中心梦城社区有140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小区支部、127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社区党员272名、非公企业党员960名。多年以来,始终存在着社区党建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结合不紧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性不强,以及居民需求多样化等问题,导致社区党建工作存在组织力不强、活动不够,社区治理资源不足,驻区企事业单位党建活动资源缺少等问题。

二、做法

合肥高新区天乐社区服务中心梦城社区党总支聚焦“三抓一增强”工程,整合社区、驻区单位、执法部门、社会团体等资源,激发辖区各类群体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牵头成立了“社企共建理事会”“群贤共治议事会”“邻里服务促进会”,构建“三会联治”体系,通过“三会”互融共治,初步构建了社企共建强党建、群贤共治抓治理、邻里互动促参与的工作格局,极大地凝聚了社区与驻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合力,有效提升了梦城社区治理水平。

一是社企拉手强党建。社区党总支邀请辖区内税务局、通信、金融机构及非公企业等参与,成立“社企共建理事会”,构建“网格联建、平台联创、社企联动”的工作机制。网格联建,即建立梦城社区党建服务工作站,划分4个网格,设置20个党建工作指导员服务点,形成“1+4+N”的社区党建带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格局,推动成立12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平台联创,即组建非公企业党建培训部、党建指导部、党建服务部和党建活动部等服务平台,发挥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社企联动,通过定期召开社企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送政策进企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等“两定两有”服务,推动社企联动促进企业发展。三年来,通过社企联动,开展融资进企业、减税降费进企业等活动26场次。培育选树了国祯集团党委、力瀚科技党支部2家省级“双强六好”非公党建示范点,举办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推动社区与驻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融共建。

二是群贤共治抓治理。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公安、消防、城管等职能部门和物业公司、小区“乡贤”代表参与,成立“群贤共治议事会”,通过“联络民情问事、民主参与议事、监督物业办事、汇集力量管事”,形成由党总支组织发动、群贤代表监督带动、物业公司履职驱动、执法部门保障推动的小区治理机制。党总支组织发动,即通过走访和定期召开多方联席会议,联络民情问事,整理小区治理问题清单,并提出解决方案;群贤代表监督带动,即以乡贤代表作为小区关键的利益方和代表群体,参与民主议事。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时,代表居民反馈意见,监督小区服务管理,并带动小区居民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物业公司履职驱动,即以物业公司作为小区日常服务主体和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发挥其维护小区美好和谐人居环境的主力作用;执法部门保障推动,即以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执法部门共同参与,提供解决问题的法律支撑,发挥其“管事”的作用,确保一些突出的矛盾纠纷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解决,维护小区和谐稳定。2020年4月,社区网格员日常服务发现海棠湾小区存在违法群租房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向社区党总支报告后,社区立即了启动海棠湾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由群贤共治议事会联合房产、公安、消防、安监、市场、城管等部门,在乡贤代表和物业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历时5个半月,完成了131套违法群租房整治工作。同时,议事会还解决了国轩名苑小区违章搭建的拆除和西门改造、梦园小区1856户居民水表出户改造等一批居民身边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

三是邻里互动促服务。社区党总支整合辖区内志愿者、社会组织、文化团体、热心居民以及驻区单位等五类资源,成立“邻里服务促进会”。建好8大服务载体,满足辖区居民各类服务需求。一是成立志愿先锋营,扶持公益社会组织,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二是成立法律服务社,以区司法局退休干部为主体,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协助调解纠纷矛盾;三是培养社区全科社工,为企业、居民提供卫计、社保、群团工会等服务;四是开设社区食堂、办好居家养老服务站,委托专业第三方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搭建草根大舞台,为居民提供文艺活动及交流互动的活动场地;六是成立睦邻图书馆,方便居民就近阅读红色传承、历史人文、少儿绘本等各类书籍;七是设置“四点半”课堂及少儿科普室,挖掘社区学校、企业、培训机构等资源,为辖区少儿提供免费课辅及科普教育;八是成立邻里健身吧,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联送祝福”“元宵灯谜会”“清明诗歌会”“中秋邻里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社区党总支重点培育热心公益、支持社区工作的汇爱公益、梦幻光影俱乐部、追梦艺术团和法律服务站等一批具有较好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居民群众在活动中加强了解、增进友谊,也进一步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三、成效

社区党总支牵头建立“社企共建理事会”“群贤共治议事会”“邻里服务促进会”等议事协调机制,成功地构建了社区党总支领导下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很好地调动了居民和驻区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推动形成了“同一屋檐下”结成“一家人”、拧成“一股绳”、同下“一盘棋”的社区治理格局。近年来,通过“三会联治”,切实解决了诸多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在2020年大力整改了海棠湾小区群租房乱象,有效提升了小区的公共安全;2021年初成功推进了国轩小区西大门改造,大大提升了小区整体形象;2021年至2022年初,有序推进了高新区第一个商业小区梦园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和停车位优化管理工作,优化了小区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引入驻区企事业单位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有6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参与小区门岗值守、全员核酸检测等活动1500余人次,先后捐赠防疫物资价值60余万元。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