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杨浦科创集团:打造“科创功能区党建联盟”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杨浦科创集团党委

2022年09月28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上海杨浦科创集团党委结合集团、园区企业实际,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探索建立科创功能区党建联盟,整合政府机关、街道、园区、企业等各方资源、打破条块壁垒,形成党建合力,持续激发集团和园区企业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拼搏赶超的干事创业热情,为服务推动杨浦“四高城区”建设贡献科创力量。

一、背景

大创智、大创谷两大功能区是杨浦创新创业发展的沃土,是杨浦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的主战场,是科创集团以科技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更是党建最有作为的地方,需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集聚发展。大创智功能区注册企业数2176家,联合党支部9家,独立党支部15家,党员数737人。大创谷功能区注册企业数3080家,独立党总支1家,联合党支部4家,独立党支部4家,党员数656人。如何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调动园区企业参与积极性,推进两大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是科创集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杨浦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的脚步不断加快,杨浦区域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形式不断创新,也给科创集团“大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

面对两大功能区内信息服务业、智慧医疗服务业、人工智能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建设迅速发展,科创集团必须要以一种新的党建载体,致力于融合、链接多方资源,为入驻在功能区企业搭建一个会友、共享、互联的平台,为企业提供紧贴需求、充满温度的优质服务。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与有力指导下,经过政企各方努力,集团依托区委组织部设在集团五角场创院内的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下设隶属于集团党委领导的“科创功能区党建联盟”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二、做法

科创功能区党建联盟围绕服务推进杨浦“四高城区”建设,按照“常规工作规范化、创新工作实效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的标准,积极发挥“牵头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园区企业和党员为宗旨,以多元化个性化活动为载体,以数字化定制化场景为手段,加速推动大创智、大创谷两大功能区内企业的组织融合、文化融合和服务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为服务杨浦区域党建做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通过各种载体、平台、活动,促进大创智功能区、大创谷功能区内的企业党组织同心同向,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贯彻,切实提升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助力两大功能区的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二)突出重点,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党建联盟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两大功能区的企业,汇聚五角场创院、知识产权园、人力资源、类金融服务等集团优质资源,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项目、场景支撑等特色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形成“大象起舞、蚂蚁雄兵”的产业结构生态和“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的产业空间生态。

(三)培塑品牌,持续创新。切实把创新贯穿于党建品牌培塑的始终,丰富和拓展品牌内涵,着力打造大创智功能区“数字创想家”和大创谷功能区“长阳AI+园”两大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服务和功能区建设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推动企业释放优质资源,主动融入功能区的建设,形成集团党建品牌鲜明的实践特色、区域特色和行业特色。

三、成效

科创功能区党建联盟建立以来,使原本分散在集团所辖区域内单个的党建载体、党建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形成规模效应;通过联盟赋能,集团“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项目”的党建品牌内涵得到充分延展提升,在项目建设、楼宇经济、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加紧密地有效结合并起到引领作用,形成了两大功能区党建新载体。

(一)大创智功能区“数字创想家”载体

大创智功能区“数字创想家”,依托481号创新服务空间和“大创智绿轴”,结合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探索数字党建模式,充分利用室内外空间,结合数字文化、沉浸体验、智能设施等多主题,打造多元化党建的各类主题活动,形成“一圈一盒一空间一公益”四个功能平台,以“星耀天地”为年度展示成果。

“一圈”,即历史印记主题跑道。“一圈”旨在打造数字康体场景的同时,让园区内高校学生、企业白领、社会群众在行走或跑步中积累党史知识,为功能区内企业提供党建工作的展示空间和相互学习机会。

“一盒”,即智趣魔盒。8个智趣魔盒分布在“数字创想家”各个方位,可提供动态展示。拟与园区内企业合作,运用企业的数字化技术,营造沉浸式体验,打造数字时代新党建。利用VR技术实现党史情景再现;通过交互设备和智慧党建多媒体机,参与党史知识PK,实现实时互动;提供红色经典电影和电视剧的轮播,调动群众的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举办小型党建沙龙活动,增强凝聚力。

“一中心”,即大创智党建服务中心。政立路481号二楼建立数字党建办公室,作为室内党建空间,利用展示公告栏和智能显示屏进行党建宣传;可定期举办党建宣讲和沙龙等系列活动,提供政策解读,为企业办实事;同时利用数字公园的城市舞台、演讲区作为室外党建空间,进行主题性演示。

“一公益”,即科技向善公益联盟。2018年初,大创智与功能区内企业共同发起了“科技向善”的倡议,持续每年秉持“科技向善”理念,开展“科创公益日”活动,以“科技+公益”的模式,创造性地解决社会问题,为“科创”赋予温度,让“公益”触手可及。

“星耀天地”,即大创智功能区年度盛会。大创智星耀天地已成功举办12年。一年一度的盛会既是对大创智及园区内企业一年成长发展的总结,也是大创智和企业深入交流、畅想未来的平台。目前,星耀天地设立年度数字城市贡献奖、最快成长企业家、社会公益贡献奖等奖项,未来拟增加党建项目奖项,旨在奖励年度党建活动举办的优秀企业,更好地调动企业党建的积极性和高质量。

(二)大创谷功能区“长阳AI+园”载体

大创谷功能区“长阳AI+园”,以主题教育和CAMPUS氛围为主线贯穿始终,形成“一厅一会一课一公益”功能平台,以“璀璨创谷”为年度成果展示来具体落实。

“一厅”,即长阳创谷—悉德科技互联网党建展示厅。长阳创谷—悉德科技互联网党建展示厅是创谷与园区“两新”企业合作党建活动的创新模式。在展厅,可以举办各类党建活动,如 “红色电影沙龙”“五高科园区互联网企业沙龙”等活动。

“一会”,即创谷季度读书会。联合近300家企业的青年,连续3年举办“季度读书会”,被市总工会评为“上海市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在与中信书店合作的基础上,与樊登读书会等阅读品牌合作,通过红色声音剧、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家分享影响其走上创业之路的书籍,让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在年轻一代创业者心中传承延续。

“一课”,即创谷创新创业移动课堂。通过移动课堂,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资源共享服务。2020年,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授予长阳创谷为“浦干院现场集中教学点”,并开设《长阳创谷上海城市更新的范例》等品牌课程。浦干院也将其社会主义学院的高端企业家培训班的相关课程,分享给创谷集中教学点。

“一公益”,即创谷AI公益联盟。长阳创谷园区 AI 公益联盟,以大创谷商会为载体,由近30家园区企业组成,同期组建创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举办“大爱点亮心灯,公益温暖你我”系列 AI 社会公益活动,联合流利说与有得卖共同发起了“与 AI 同行—智能英语云课堂”项目,对口支援帮扶贵州正安第四小学;通过AI公益联盟,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见成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成色。长阳创谷先后获得 “红色育人基地”“市级献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璀璨创谷”,即大创谷功能区年度盛会。长阳创谷璀璨创谷活动以“绿光秀合”为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4年。大创谷积极倡导Health Campus理念,与园区企业共同打造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生命共同体,园区企业也通过璀璨创谷的舞台展现创业历程,讲述创业点滴,回归创谷“家园”。

四、探讨

(一)党建引领,全面落实。要充分发挥功能区党建联盟作用,加强党建引领是关键,要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推进功能区党建联盟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园区企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园区发展的“领头羊”,让园区企业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让党旗始终在园区企业阵地高高飘扬。

(二)注重宣传,扩大影响。要扩大功能区党建联盟影响力,加大宣传是重点。立足现有条件,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收集汇总活动资料,利用“杨浦科创”“大创智”“长阳创谷”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载体,及时宣传功能区党建品牌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切实发挥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效应,扩大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赋予党建工作生机活力,使功能区党建联盟成为服务园区、服务党员、服务发展的“坚强堡垒”。

(三)因地制宜,常态长效。要使功能区党建联盟持续取得实效,联系实际是根本。紧密结合集团、园区企业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两大功能区的现有载体和资源,如政立路481号大创智数字公园、大创智展厅和创谷悉德科技互联网党建展示厅,举办党建专题宣讲、企业家沙龙、健康运动会等活动;要以“打造一批党建品牌,形成一种固化模式,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为基准,推行“敲开门、交朋友、做服务、搭台子、搞活动”模式,遵循规律,讲究方法,扎实推进,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党建品牌培塑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