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平邑县:三化融合 多元共治 构筑党建统领县域城市治理新路径

中共平邑县委组织部

2022年09月2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平邑县立足中小城市治理实际,聚焦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党建对城市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深入实施网格化、信息化、物业化“三化融合”工程,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县域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背景动因

平邑县辖1个城市街道、29个城市社区。近年来城市发展步入快车道,大量流动人口汇聚县城,目前平邑县城区常住人口达到30万。城市治理工作面临服务领域越来越广、服务对象越来越新、新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等许多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城市社区服务能力薄弱、老旧小区管理缺失、流动人口管理有盲区等问题出现。在这种形势下,城市党建工作必须超前谋划、提早布局,着眼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工作新路径,不断提升县域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网格化筑基,搭建城市基层治理“四梁八柱”

一是科学组建网格。打破城市管理行政边界,在城区设置5个管理片区、29个城市社区,科学划分176个基础网格,同步组建网格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对网格工作的领导,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片区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的树状组织架构,形成纵横到边、上下贯通的全域覆盖城市治理体系。逐级制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双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活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有机联接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实现区域内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二是明确网格职责。将网格作为社区以下基本服务单元,推动党建网格与综治、应急、城管等部门网格统一融合,重点做好辖区内基层党建、信息采集、便民服务、共驻共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一网融合。探索建立网格议事会、民情记事本、服务填报单“一会一本一单”网格运行模式,明确任务清单,确定5大项30小项准入事项,网格治理更加精细高效。三是建强工作队伍。建立社区工作者“定岗网格”制度,连续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累计达到136名,与社区“两委”干部一道下沉网格开展工作,确保80%的精力用于网格内入户走访、疫情防控、化解群众诉求等任务。同步选优配强“红领书记”,建立城市社区治理“尖刀班”。吸纳离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员负责同志进入网格工作,延伸网格工作触角。推动公安、交警、城管、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下沉,分层级编入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采取周调度、月通报、末位处罚等考核措施,结果与网格员补贴报酬相挂钩,激发网格工作队伍工作活力。

(二)信息化互联,打通城市基层治理“高速公路”

一是构建线上智慧平台。推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变“经验治理”为“数据治理”。将“12345”热线、城市综合管理中心等服务平台进行融合叠加,建设党组织领导下的全域覆盖、全时响应、多方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智慧化治理平台,确保群众“找得到、叫得应、信得过”。建立“全时响应、责任派单、定期会商、满意回复、全面回访、专人核查、严格结案”闭环诉求办理流程。二是打造个人智能终端。聚焦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政救助、信息发布、诉求办理等民生事项,配套开发“党群e家”APP,设置工作动态、政策咨询、政务公开、信息服务等模块,开通服务居民的“第二空间”。居民可以通过APP随时反映问题,相关部门利用网络系统及时进行回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系统中心发挥大脑作用,上传下达信息、调度人员物资、排查疑似患者、安排生产生活,有效发挥了智能治理的作用。三是整合线下服务平台。综合区位特点、群众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建设提升片区“城市e家会客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e家服务站,推动党建、民政、医疗、物业和金融、通讯、水电暖气等便民服务向片区、社区聚集,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形成5分钟便民服务圈,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

(三)物业化优服,培育城市基层治理“红色管家”

一是党建引领提升水平。深化拓展“红色物业”,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成立县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党委,实施物业服务企业集中覆盖行动,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县专业物业服务率达到70%。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居委会、物业、业主等多方联席会议,共商物业服务重要事项。二是公益物业兜底管理。发挥红色物业的公益示范作用,在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党委的统筹协调下,组建国有公益性物业企业,按照试点先行和公益为先的原则,对老城区内57个无人管理小区进行兜底管理,提供卫生保洁、设施维修等基础性服务,着力改善无人管理小区人居环境,2161户7000余名群众直接受益。三是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党委围绕组织建设、日常管理、服务质量、社会形象等方面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对服务质量差、企业信用低的,采取媒体曝光、“红黑榜”公示等方式进行约束管理,倒逼企业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对业委会的监督指导,引导业委会正确行使职权,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四)治理融合,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一是完善自治。深入推进“红色业委会”集中组建行动,累计组建业主委员会168个,组建率达到86%。在已成立的红色业委会中选择基础设施好、群众自觉性高的20个小区,试点运行“红色业委会+党支部+物业企业”的内部自治管理模式,实现试点小区诉求化解率和投诉率“一升一降”目标。建立“百事无忧”服务制度,将非公企业、个体经营户优质服务引入小区,丰富社区服务功能,满足群众需求。二是加强法治。将社区治理办公室与法律服务站交互运行,推进社区法律“一站式”服务,按照“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装备”,以及多于3000人的社区设调解员不少于5人、不足3000人的村居不少于3人的标准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三是推进德治。注重挖掘孝善文化传统和孝德典型事迹,推动“孝善文化社区培育”“孝德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特色项目,并涌现出“中国好人”包秀成等一大批“孝善平邑”的代表群体。建立全覆盖的“孝老家庭”“孝老个人”等评选表彰机制,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区文明新风尚。

三、工作成效

(一)党建为魂,城市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强。通过实施网格化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龙头”领导作用,协调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初步构建起了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党在城市基层治理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今年来,我县累计成立社区、小区(网格)党组织169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48个,真正将党组织建到居民群众的房前楼下,让群众在5分钟以内听得见党的声音,看得见党的服务阵地,享受得到党员的贴心服务。

(二)服务至上,居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工作中牢固树立起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把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了基层治理的全部活动之中。通过建立群众诉求全时响应机制、回复回访机制、督办会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积极构建诉求办理闭环机制,推动城区基层服务提质增效。搭建城市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和手机APP两个平台收集诉求,涵盖17个职能部门、29个社区、38个公共服务企业的接诉办理信息,APP受理诉求1.4万件,办结诉求1.38万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8.6%。截至目前,累计调处解决居民房产、财权、邻里纠纷等1300余次,为1.2万社区老年人解决“一顿热餐”的难点问题,通过社会调研分析,广大居民群众满意度提升8.5%。

(三)共驻共建,实现治理资源高效整合。通过开展网格化、物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多元治理,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党员等社区内部治理凝聚整合,将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非公企业等力量引入社区,凝聚县域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合力。近年来,各县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与城市社区建立共驻共建项目387个,折合资金560余万元,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累计达9000余人次,为身边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8000余件。

四、启示探讨

(一)优化网格管理是基础。网格化管理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手段,按照地域关联、有效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城市社区划分为基础网格,通过建立党组织、下沉工作力量,推动多网融合,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工作中要强化网格党组织对网格事务领导职能,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汇聚资源、凝聚力量,搭建起基层治理良好平台。要加强对网格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定好工作职责,推行网格员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追责清单“三张清单”制度,采取周总结、月排名、末位处罚等措施对网格员实施考核,激发网格员工作动力。通过合理调整原有工作网格,下沉工作力量到社区兼职网格员,实现城市网格“多网合一”。

(二)推动智慧治理是关键。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单纯依靠传统方式、传统手段远远不能满足服务需求,要注重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基层治理,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智慧党建系统、微信等载体,丰富党建引领形式,做实做强网上党建,打造智能化社区,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等社会治理服务模式,高效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全要素网格化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互为支撑,实现社会治理服务更精准、更精细、更智能。平邑县整合“12345”、社情民意调查、信访接待等平台,开发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信息平台,配备10名专职平台服务专员,全天候受理群众服务需求。依托平台同步开发手机APP,确保矛盾及时化解、问题妥善解决,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提升物业服务是重点。社区治理服务水平的高低,物业是重中之重,通过深入探索“红色物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要以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基础,以健全党建联建机制为重点,以加强行业管理监督为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物业服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使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建立党组织。要主动靠上对无专业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跟进服务,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引入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专业性社会组织等方式,提供物业兜底服务,引导物业企业抓品牌强服务、抓创建促提升。

(四)抓好治理融合是保障。县域城市基层治理面广事多,需要充分发挥部门单位、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群体资源力量,落实好联席会议、社区“大党委”会议等工作做法,整合资源、整合阵地、整合力量,把党建工作做进去,把治理成效带出来。用好自治、法治、德治三大法宝,大力开展驻地党组织和党员、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活动,将机关、企业、沿街商铺纳入治理服务范围,不断优化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