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蒙阴县:“四步评查”动态考核 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蒙阴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2022年09月2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制度执行不规范,基础性、常规性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究其原因,症结还是出在责任制抓不紧、抓不实上。为此,蒙阴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如何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进行了积极探索。重点是探索建立“每月亮晒、季度调研、半年评价、年度考核”评查工作机制,构建实时动态考核体系,使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做法及成效

一是日常工作每月亮晒,推动责任落实“紧”起来。注重固本强基,从党建基础性工作着手,按照《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县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等要求,依托“灯塔—党建在线”信息化平台,对各模块运行维护及党费收缴等工作跟踪记实,综合后台数据和工作实际形成亮晒内容,由《蒙阴督查》每月通报。通过定时精准亮晒“灯塔—党建在线”后台数据,及时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靶向性更准更强,引导各基层党支部活动由提醒督促向行动自觉转变,党组织生活质量和党建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活跃度达到100%。同时,将每月亮晒情况进行日常记实,作为实施动态化考核重要依据,时刻绷紧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这根弦。

二是常规工作季度调研,推动业务能力“强”起来。科学设置评查内容,明晰模范机关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建设、制度落实等9个方面工作要求,实施“四规范五提升”行动,每季度选取专题开展现场调研。“指导+督办”提高调研质量,对因业务能力原因造成工作不扎实的,现场指导改进,跟进业务培训。针对有些党组织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印制《县直机关党组织会议记录参考范式》,下发至各基层党支部参照学习。对因责任落实造成工作推进不力的,实行专题督办、督促整改。制定下发《机关党建“五职责任人”工作责任清单》,向无故延期换届党组织下发“党建督办单”25份。通过季度调研掌握面上工作开展情况,以便分类施策,以问题整改促规范提升。

三是重点工作半年评价,推动党建评查“实”起来。为了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突出支部特色。2020年以来,持续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编印《蒙阴县直机关党建优秀案例选编》,选树了“崮下巾帼红”“新政务、心服务”“崮红税惠”等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的特色党建品牌,放大示范效应,突出引领作用,做到“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深入开展全县“党建创优年”活动,实施机关党建“融合共促”行动,开展“现场+满意度”半年评价。抽调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9个工作组到88个县直部门单位,针对模范机关建设、换届选举、党员教育管理等7项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双报到”工作实行社区满意度评价,综合形成半年定性评查结果。同时,充分利用半年评价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客观分析工作情况,精准确定下半年推进和提升重点。

四是党建成效年度考核,推动督导考核“严”起来。将机关党建考核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大盘子”,综合评判党建与业务工作成效,总成绩统一排名,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提高日常考核成绩比重,年度机关党建考核总分120分,其中,日常考核60分、现场考核40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20分。提升考核记实材料精准度,对“每月亮晒、季度调研、半年评价”实行常态化记实,作为日常考核重要依据,2021年形成记实材料120余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成绩优秀单位予以表彰,对变化显著的单位予以表扬,对后进单位严肃约谈提醒。其中,对党建考核成绩居于末位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明确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让“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和要求成为“紧箍咒”和“军令状”。

五是责任落实现场评查,推动督查方式“活”起来。创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形式,2021年9月以来,在县直机关持续开展“基层一线评党建”特色活动,采取现场述、实地查、即时评方式,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县直机关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及特邀专家组成评查组,深入一线,听取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查看党建工作现场,按照“好、较好、一般”现场评价。

三、思考与启示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既要从根本上解决“抓不抓”的问题,更要有效解决“实不实”“优不优”的问题。我县探索建立的机关党建“四步评查”工作机制,实现了评查考核对象由基层党组织转变为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评查考核内容由党务工作转变为“党建+业务”,评查考核方式由集中定性考核转变为动态跟踪评价,对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效率效能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一是党建工作要真重视。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充分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防止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只有把党建工作时刻牢牢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管党才能做到真管严管长管。

二是治党制度要真落实。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坚持制度治党,把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作为“主责”,切忌雷声大雨点小,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要把制度落实纳入党建评查工作重要内容,以常态化、动态化的监督指导,确保党内法规制度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三是党建考核要真严格。各级党委要把党建考核、述职评议工作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责任明确、任务明晰、程序规范的全过程考核评价体系,提升考核评价科学性、权威性和透明度。要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强化结果运用,既大张旗鼓宣传表彰,又坚决严肃问责追责,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反面警戒”作用,切实以严格考核评价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