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以“四轮联动”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党建“双向驱动”新模式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

2022年09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智慧,更好推动“两个结合”实践创新,近年来,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探索推进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培训等主责主业紧密融合,创新形成了以思想涵养、载体融通、行动引领、环境塑造等“四轮联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党建“双向驱动”的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一、背景动因

(一)落实主责主业的必然选择。济宁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探索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干部政德修养的新方法新途径,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倾力打造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2016年6月,成立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2019年4月,列入了中组部备案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目录。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党性教育基地,学院聚焦主责主业,有效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党建互融深融、打通贯通、整合聚合,探索二者相互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更好推动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增活力、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炼队伍,着力把党员干部培养成精通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带头学习者、具体实践者和先行示范者。

(二)践行“两个结合”的必然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而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然要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这也为我们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深化工作实践的必然行动。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作为职责使命,自觉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初步在党员思想教育、载体创新、榜样示范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途径,也为我们更好地探索推进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引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教学成果,也激发了基层党建创新活力,主责主业与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增强了我们不断推进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激励着我们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思想涵养,构建“基层党建+传统文化”党员教育体系。学院党委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构建了“基层党建+传统文化”党员教育体系。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健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个人“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将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民本民贵、亲情孝道、规矩意识等思想有机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推荐一本书,把《论语》《孟子》《大学》等传统文化经典纳入推荐书目,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召开读书交流会,分享所思所得所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定期开办“政德讲堂”,组织党员干部听取知名专家教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经典课程,并将听课情况记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持续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悟透、讲深优秀传统文化所蕴藏的治国理政智慧和修身之道,更好地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打造了《在慎独中永葆共产党员初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产党人当做新时代的“君子”》等系列精品微党课,今年以来,先后20余人次在全市微党课比赛中获奖。

(二)突出载体融通,搭建“基层党建+传统文化”互融共促桥梁。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创建彰显政德教育特色的党建品牌。把基层党建与干部政德教育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了“我的入党故事”主题班会,以“入党树初心、岗位守初心、政德养初心”为主题,深入挖掘受访者入党以来的思想升华及实践历程,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对入党初心的滋养与影响,既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创新性与实效性,也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与主责主业“两张皮”的问题;以“读家书、讲家书”为主题,开展了“红色家书中的信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诵读党史中的英雄英模家书,结合家书蕴含的传统家风家教文化和党员自身成长经历,讲述自己的收获与实践,深度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的互融互动;先后开展了党员干部“五赛五比”“双争双做”等系列主题活动,动员各部室和党员个人分别争创“五个好”部室、“五能型”人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以身作则、修身自省、自强不息,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具体实践中奉献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行动引领,突出“基层党建+传统文化”先进典型示范。学院注重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党员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突出表现,积极开展“身边榜样”“担当作为好干部”“最美家庭”等评先树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做工作中的表率,还要努力做道德上的楷模,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着重培养涌现出一批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干部政德教育方面的先进典型。比如,学院讲师孔繁鹏是一名党龄二十多年的老党员,是践行“两个结合”的优秀党员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党委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支部先后被命名为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市直模范机关创建示范点,学院培训部、后勤保障部分别荣获“党员先锋岗”“青年先锋岗”“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100余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和荣誉。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学院形成了争当先进、争做标杆、争相奉献的良好氛围,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在推动“两个结合”上走在前、做表率提供了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四)打造环境文化,注重“基层党建+传统文化”浓厚氛围塑造。学院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党建文化融入院区建设,处处彰显传统文化气息,将教学办公综合楼命名为正德楼、公寓楼为廉德楼、餐厅楼为礼德楼,专门设置了党建、廉政、政德等不同主题的文化墙;在显著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宣传牌、宣传栏;与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共建了“党建书苑”,在教学楼开设了“政德书吧”,在学院公寓内摆放了政德教育、传统文化、党建读本等书籍;重新规划设计了党员活动室,将传统文化、政德思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有关宣传标语制作上墙,营造了既有历史传统厚重感又有时代使命感的环境文化氛围。

三、取得成效

学院坚持不懈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初步实现了以党建引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以传统文化激发党建创新活力“双向驱动”的良好效果。

(一)基层党建更好引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通过持续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的建设,学院党员干部逐步成长为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学习者和带头实践者,不断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符合时代需要的价值内涵创新转化成为滋养干部政德修养的思想活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课堂教学方面,开发了《传承传统文化精髓 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等30余堂专题课,采取专题授课、互动答疑、访谈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深刻把握讲政德的时代内涵;现场教学方面,打造了曲阜“三孔”、邹城“两孟”和嘉祥曾庙、武氏祠等30余处现场教学点,采取全程导学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在实景实情中领悟“修齐治平”的智慧;体验教学方面,完善提升10余处以诚信、孝善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基层治理体验村居”教学点,让学员走进乡村,切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治理的实践成效;礼乐教学方面,融汇地方非遗项目和传统曲目,创作了山东快书《官箴碑》、情景剧《观欹论道》等礼乐教学剧目,让学员在礼乐文化中滋养道德情操、提升政德修养;科研成果方面,连续四年在山东省社科规划中设立了94项“干部政德教育”专项课题,成立了干部政德教育丛书编委会,译注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出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思想》等12本教材。2015年以来,累计承接各级各类班次1600余期,培训学员9万余人,得到了党员干部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干部政德教育良好品牌形象。

(二)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入激发了基层党建创新活力。通过将优秀传统文化中“志道忠诚”“仁政利民”“勤勉奉公”“修身齐家”“清正廉洁”等价值理念融入党的建设,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创新活力。弘扬“忠诚”理念,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中,注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首要原则就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学院党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较好地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服务品牌”“山东省标准化建设试点”等省级以上奖励。厚植“为民”情怀,先后选派了6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18名干部担任“民情书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文化润疆·齐鲁先行”战略部署,与新疆英吉沙县委组织部、英吉沙县委党校合作,打造了济宁·英吉沙干部政德教育培训中心,突出政德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四大主题,600余名来自新疆的基层骨干和党支部书记来学院参加政德教育培训,实地感受济宁把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应用到社会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体验。担实“正德”使命,组建优秀宣讲员队伍,以党史学习教育、“习语润儒乡”等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学院教师深入社区、包驻村居等基层一线开展理论送教;常态化与北京大学、新疆英吉沙县等举办网上送教活动;在“灯塔—党建在线”网站开设“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专题栏目;在山东省网络干部学院开设干部政德教育网上专题培训班,全省44.2万名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更好地传播政德好声音。

四、启示探讨

(一)加强党员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推动融入的便利方法。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难点在于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经验和实践告诉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既便利操作,又可以有效提高党员的传统文化素养,激发党员创新活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

(二)推进党内文化建设是推动融入的重要抓手。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以党内文化建设为依托,通过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党建书苑等设施,有机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营造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传统文化,使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内文化相得益彰,有效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相互融入融合,共同发挥着凝聚人、鼓舞人的引领作用。

(三)创新平台载体是推动融入的有效途径。我们结合主责主业,创新开展了“我的入党故事”主题班会、“红色家书中的信仰”主题党日、“双争双做”等系列主题活动,既破除了业务工作与基层党建“两张皮”问题,又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碰撞与融合,取得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就要在创新平台载体上下功夫,找准融入“窗口”,搭建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党建互融共促的桥梁,不断实现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