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沁阳:因村施策 精准发力 助力“三类农村”擦亮“产业兴旺星”

2022年09月28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决胜之举和关键之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源泉。“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沁阳市聚焦产业发展,针对有主导产业村、无主导产业村和“无资源、无产业、无区位优势”的三类农村,因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多种途径发展集体经济,擦亮“产业兴旺星”。

精准对接“绑”,促进农户企业互利共赢。针对有主导产业的村,积极开展项目合作,通过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使得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实现“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把小农户带入大市场。沁阳紫陵镇坞头村积极成立头饰产业园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农户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合作社,并帮助合作社与园区企业对接,建立“双绑”机制,使村民集中到园区进行规模化生产。

整合资源“引”,促进集体经济稳定增收。针对有集体经济收入但缺乏主导产业的村,充分整合各种可用资源,通过兴建厂房、引进高质量项目等,确保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沁阳市山王庄镇万北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成立食品公司,建设以生产郎山药精加工制品、调味品等方便食品项目,主要依托本地特产山药等生产山药凉皮、山药擀面皮、面筋、山药麻花、山药糕点、山药锅巴等休闲食品。

土地入股“变”,促进零散土地赋能生金。针对“无资源、无产业、无区位优势”的村,探索成立“土地银行”,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推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实现“土地生金”,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将分散土地集中后由合作社统一向种田大户发包,解决了“零散耕种”问题。连片的土地可以实现规模经营,极大地增加了土地效益,为切实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开拓新路径、提供新保障。

(作者:沁阳市委组织部,孟腾飞、薛慧科)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