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1+1+N打造“活力火炬”党建业务共同体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2022年09月26日1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作为承担重要经济管理职能的行政机关,国家税务总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我局”)聚焦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在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上作出了积极探索,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活力火炬”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重点,以税企近邻党建联盟为抓手,1+1+N打造“活力火炬”党建业务共同体,形成了“党委统领、总支推动、支部落实、党员响应、税企联盟”五级联动机制,培育融合党建新模式,坚持在防风险、守底线中更好地求稳、求真,坚持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更好地求实、求进,坚持在查短板、补漏洞中更好地求效、求好,推动党的建设和税收工作同进步共提升,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

二、特色做法

在“活力火炬”党建品牌引领下,我局积极构建“1+1+N”党建业务共同体融合发展机制,即坚持1个主基调、打造1支主力军、推进若干个党建工作主项目,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坚持党建和税收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一)以“党建红+税务蓝”为主基调,围绕中心促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我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的目标,找准税收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依托“党建红”,点亮“税务蓝”,着力发挥税收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着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组织税费收入、落实优惠政策、促进改革创新、推进助企纾困等方面,着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服务产业优化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二)以“党建联盟+突击队”为主力军,建设队伍显担当

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围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组建税企近邻党建联盟和专项工作党员突击队,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基础。依托“厦门党建e家”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网络积分化,支部建设成效线上数字化。8个支部结合自身职责,打造各具亮点的支部特色工作。在近年来各项重大税收改革和重点任务推进中,我局组建起退税减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护航外贸、助力发展”、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等专项党员突击队,持续推进税收管理服务创新,为厦门获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标杆城市和纳税领域国内最佳实践贡献税务智慧。

(三)以“党建+N个工作”为主项目,服务群众开新局

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局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中之重,以若干个党建工作为主项目,依托“党建+”的方式推动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落地落实。

一是“党建+春风行动”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党建带群团、合力抓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全国税务系统首创公职律师服务室,打造“炬律智税”依法治税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法律帮助,畅通维权渠道,维护其合法权益。打造厦门市首家“智慧办税厅”,实现从程序性服务向权益性服务转变,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聚焦新办企业痛点,创新推出“新户大礼包”便民办税服务,精心制作“火炬税务新户一本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缩短办税时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创新推出“炬邮惠”网上购票全包邮服务,企业购票零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针对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区多园”的特点,“孵化器汇炬帮帮团”顺应企业需要,采取精准推送或小范围面对面辅导、召开税企交流会,并立足孵化器企业平台,聚焦园区初创企业、小微企业,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

二是“党建+提质行动”提升工作质效。深入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当好后备企业“孵化器”,打造“炬星孵化营”,为初创企业提供个性化政策与服务支持;当好中小企业“加速器”,筛选高新技术落榜企业候选名单,对照差距开展辅导,出具《税商管理建议书》;当好“小巨人”企业“助推器”,依托纳税人学堂、法律微课堂和火炬大学堂“涉税三堂”,牵头建立财税金融服务联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当好产业集聚效应的“放大器”,开展收入分析、产业周期调研分析,为地方政府强链补链、实现精准招商建言献策。

三是“党建+严管厚爱”激发担当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坚持制度先行,建立成长积分考核机制,强化部门负责人行政、党务双重身份与双重考核,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作用。树立重实干实绩的导向,在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日常考核中将承担重点任务的表现作为重要依据,旗帜鲜明地肯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并在组织绩效、个人绩效考评、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中充分运用,不断激发干部活力,彰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同时,积极开展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党风廉政学习宣传、第一形态纪律教育、重点业务督察督办、执法风险提醒防范等工作,加强党性、人民性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党建+爱心厦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号召,主动承担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我局组建“蓝星火”志愿服务队,落实精准“双报到”要求,全体党员自愿前往居住小区报到,积极投身“爱心厦门”建设。作为厦门湖里兴隆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我局党总支主动认领社区行动清单和居民心愿清单,积极开展法律宣传、美化环境、垃圾分类和文化建设等志愿服务,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贡献税务力量,获评优秀共建单位。

三、取得成效

一是中心工作频获肯定。近三年我局组织税费收入合计317.19亿元,年均增长18.69%,人均组织税费收入超亿元。疫情以来大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辖区万余户企业纾困减负,新增减税降费共54.6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64.41亿元、留抵退税40.28亿元,企业发展逆势上扬,助力厦门高水平开放发展,税企发展共同体休戚与共、同频共振。

二是支部建设卓有成效。我局两次获评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称号,累计接待1000人次现场学习教育,2021年5月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机关党建实训点分6批次接待约300人次山西省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现场教学。党总支和党建人事党支部先后获评“厦门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3个党支部先后获评全市税务系统、厦门火炬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党员干部得以成长。我局111名干部中共有99人(次)荣获国家级、省市级各类表彰,其中党委班子带头人分别荣获“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县税务局长(书记)”,各1人次党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铜奖,1名党员所在家庭获评厦门市“最美家庭”,1名党员获评厦门市有关志愿服务项目先进个人,2人次获得厦门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推动党员干部成长成才。

四、意义探讨

我局通过打造党建业务共同体,形成了以“四同四一起”为主要载体的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为新时代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提供了思路。

一是目标同向。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近景目标,致力于推动厦门走在全国税收现代化前列,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

二是工作同步。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我局发挥党建引领和税企近邻优势,打造互学互帮共进的税企近邻党建联盟,形成“亲清”友好政商关系,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

三是行动同频。着力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牢记为民造福才是最大政绩,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大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和助企纾困政策,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落实。

四是责任同担。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部门负责人行政、党务双重身份与双重考核,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检查。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