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以党建“温度”助燃楼宇发展“热度”

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党工委

2022年09月26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楼宇经济是近年来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体现集约型、高密度为特点的新型经济形态,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与知识经济相结合、企业经营方式转变的结果,具有集聚性、辐射性、流动性等特点。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区内商务楼宇资源丰富,已建成投入使用商务楼宇27栋,以办公写字楼和商铺业态为主,入驻企业数约1058家,发展楼宇经济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鳌峰街道党工委立足区域特点,着力推动楼宇党建,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党建资源、创新载体平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楼宇发展优势,将商务楼宇作为“立体社区”和“垂直街区”进行有效管理,配备多领域服务专员,使商务楼宇“党建环境”与“营商环境”同步提升。

二、做法

(一)聚焦组织建设,拓展楼宇党建新局面

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群共建为路径,进一步增强楼宇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1、推动楼宇党建覆盖。通过物业企业先建立党支部,再向楼宇内单位延伸的策略,做到楼宇入驻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在党组织架构健全、场所功能齐备的楼宇成立楼宇党委,构建“街道党工委—楼宇党委—楼宇内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管理架构。在其他楼宇通过组织灵活多样的楼宇党建联盟,实现党的工作在楼宇内的延伸。如,街道党工委发挥楼宇党委示范作用,牵头成立海峡金融商务区(鳌峰)招商联盟,推进辖区社会经济发展,在楼宇中持续激发楼宇党建活力,服务入驻楼宇企业健康发展。

2、搭建互联互通桥梁。推行楼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党工委邀请楼宇企业、两新组织、属地社区、物业以及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及时收集处理楼宇党建意见建议,为后续激发楼宇党建动能夯实基础。

3、完善区域共建模式。鼓励各企业党组织根据生产经营领域和特长,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党员可自主选择参加本支部或楼宇内其他党组织活动,实现跨支部、跨区域组织生活。如,升龙汇金中心引入区委党校师资力量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辐射楼宇党员与周边社区党员群众。

(二)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多层级服务阵地

通过楼宇党建链接楼宇资源,画好楼宇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心圆”。

1、创新“数字”名片。搭建鳌峰楼宇经济服务站数字平台,提供政策解读、楼宇党建、红色代办等功能,为楼宇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楼宇党委、楼宇企业党支部在平台“亮出身份”,引导楼宇企业集聚化发展。2022年,通过平台“红色代办”为企业办理业务103件,获得企业点赞好评。

2、建强战斗“堡垒”。街道党工委引导楼宇设置党员活动阵地,为党组织、企业、党员群众无偿提供学习教育、休闲健身、交流互动、科普宣传等平台,实现区域化资源共享。恒丰大厦内设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多功能会议厅、图书室和健身运动室等阵地,方便楼宇企业、党组织举办“红色”主题沙龙、创业讲座等活动。

3、提供多元服务。在辖区12座重点楼宇设立党建e站,整合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企业登记等便民便企服务项目。同时,积极引入“金融人才助理”“法律人才助理”进楼宇走企业,让党建有“风度”更有“温度”。如,福建翔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项目回款较慢,导致资金困难,街道党工委为企业对接海峡银行“金融人才助理”,帮助企业获得200万元贷款授信。

(三)赋能楼宇增效,助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通过楼宇党建“红色磁场”效应,迸发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新活力。

1、营商环境有效提升。楼宇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在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海峡金融商务区呈现“逆势上扬”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5座楼宇私人租赁房产税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茂悦大厦同比增长451.35%。

2、社会治理有效推进。以楼宇党建为中心,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探索海峡金融商务区“546”工作法(即以五支队伍为基础、四项机制为保障、六个到位为目标),牵头公安、交警、城管、社区、楼宇企业等,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海峡金融商务区“两车”停放等管理难题得到有效规范。

3、社会责任有效激发。成立了15支楼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企业自身的文化和资源优势,近年来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爱河护水 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1500多人次。如,宇洋金座物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对义务上门维修、改造曙光社区志愿服务驿站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三、成效

通过楼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开展,鳌峰街道形成了党建引领楼宇经济提升的“内循环”、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外循环”、内外循环共同作用的良性“双循环”,实现楼内幸福指数和区域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双增长”。

1、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的辐射效应,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借助党员活动阵地、党建e站、楼宇服务数字平台等,通过规范化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效能,成为服务企业、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推手;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还通过优化物业管理,满足入驻企业对楼宇功能及服务的需求,帮助企业迅速发展,同时也吸引众多企业争相入驻,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2、服务员工,促进人才聚集。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楼宇内的党员,而是楼宇内的所有企业及员工,将楼宇内企业和员工的需求纳入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的工作范围。通过搭建新媒体交流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帮助员工解决人才落户、能力提升、休闲文化等方面的需要,用服务拉近了党组织和员工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人才留得住、表现好,为楼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3、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谐。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通过组建“两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特殊群体关爱等志愿活动,让责任回馈社会,将“公益”温暖引入“党建”平台,营造正能量,让党建更多“温度”,不仅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还激发了楼宇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四、探讨

1、抓实“两个覆盖”,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通过将支部建在企业,党委建在楼上,将楼宇内原本互不关联的企业打通,将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企业或其他组织联系起来,提高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局面。

2、找准切入点,激发非公企业活力。非公党建工作要发挥作用,要找准方向,将党建活动有机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广泛的交流互动、贴心的代办服务等方式,产生出创新的火花,这不仅仅是组织体系的重构,也是党的建设适应新时期具体工作要求的创新举措。

3、党建引领,搭建共荣发展格局。街道党工委牵头搭建“街道党工委—楼宇党委(楼宇党建联盟)—楼宇内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管理架构,实现区域内党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通,构筑起了开放共享、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大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激活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活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