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融合式党建——上市企业非公党建的路径探索

安徽省潜山市经济开发区

2022年09月26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上市企业作为地方非公企业中的佼佼者和“领头羊”,理应担负起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党建工作也理应走在前列,充当表率。然而现实中,一些非公上市企业党建工作却大多摆脱不了“空对空”的困境。融合式党建更加注重党群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向互动、合作共赢”,避免出现“单向导入、嵌而不合”现象。

二、做法及成效

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成立党支部,2014年8月成立党总支,设纪律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2名,现有党员39人、预备党员1人、发展对象1人、积极分子4人。

(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企业发展之中,确保上市企业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推行书记与企业高层“一肩挑”,由党员副总经理兼任党组织书记,这样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增加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人数,确保党组织在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的作用发挥。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企业管理层的达70%以上,推动党建工作重心和企业发展中心“两心合一”,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潜山实际的上市企业融合式党建组织架构,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1、建立“三联三会”制度,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通过建立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座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的“三联三会”工作制度,架起了党群沟通联系的桥梁,推动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通过专题学习、主题研讨、示范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安徽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引导企业出资人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其做到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回馈社会。

2、严肃党组织生活,推进党员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针对上市公司年轻党员多、分布散的实际,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据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接受教育培训、遵章守纪、交纳党费、承诺践诺、发挥作用等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星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在不断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的同时,严格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党组织按时换届等制度。设立党建成果展示厅,整理展示党建相关实物、音像、图片,营造红色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以此教育感化党员职工,激发每一位职工的工作热情。设立党群服务驿站,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谈心谈话、志愿服务、党建资料发放等服务。

3、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彰显党员先进性和模范作用。积极推行党性教育“一刻钟工作法”,综合采取“结对导学”“远教选学”“微信随学”“实践促学”等“四学”方式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党徽闪光·先锋引领”等活动,引导参与“五清四乱”“结对帮扶、助力振兴”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8次,参与人数达320人次。 

(二)把创建特色党建品牌融入企业发展之中,着力提升上市公司的文化软实力

在全面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潜山经开区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因企制宜加强上市企业党建的个性化指导,创建融入主业、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实现“一企一品”“一企一特色”,既增强了党建与企业的融合度,又提升了上市企业的文化软实力。

1、推出“菜单式”党建载体。采取项目化管理,党组织以书记领办事项抓创新、用书记领办事项促深化、凭书记领办事项创特色,推出了“红色香料圈”“百企兴百业”等一批书记领办事项,并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同时,专门推出“员工直通车”“创意工坊”“拜师认徒”“党员职工关爱基金”“工资协商”“党员人才工程”“我为企业献一策”“传承企业文化”“车间学堂”“微党课”等12项党建创新工作载体菜单,涵盖企业生产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方面,供企业按需“点单”。通过“品牌+特色”,使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如华业香料推行“党群共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党群工作格局,助推企业发展。

2、实施“一对一”跟踪管理。上市企业党组织根据企业中心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党建“争先进位”计划书,逐月明确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近两年来,确定重点工作15个,实现党建工作“年年有计划、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选派2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同志担任上市企业党建指导员,对党建品牌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上市企业党组织制定创建品牌工作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争先进位”目标任务。

3、建立“多主体”评价机制。每半年对党建品牌的运行情况和实效性进行测评,按照潜山经开区党工委占30%、公司管理层占30%、党员职工占40%的比例进行综合评分,确保党建品牌真正融入企业发展。

(三)把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融入企业发展之中,着力打造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1、把党组织引领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助推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组织先后开展“学党史、助发展”“为党旗添光彩、为企业做贡献”“凝聚企业正能量、共筑美好中国梦”等系列专题讨论,通过上党史专题党课、政策解读会、形势报告会等形式,将中央、省、市的发展战略和宏伟蓝图传播给企业,将党委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及扶持政策传递给企业,推动企业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2、把党组织服务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源。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企业项目攻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环节,推动党组织进项目、进车间、进岗位。开展职工技能大比武、岗位竞赛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卓越团队、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示范带动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五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2人,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省级劳模2人、市级劳模3人。深化创意组织生活,推出“创意工坊”开放式组织生活,改进管理规范、申报流程、评分标准、奖励办法等事宜23项,为企业降低了3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大力实施“拴心留根”工程,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每年拿出100万元激励优秀职工,帮助企业引才留才。

3、把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润滑剂。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四必谈五必访”活动,定期组织“书记接待日”“书记谈心谈话”,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深化民主座谈、集体协商等做法,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完善分配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施“员工直通车”制度,畅通工资集体协商民意沟通渠道,共收集意见建议31条,采纳解决22条。组织实施“家文化”活动,强化关爱文化、慈善文化建设,连续5年承办“彩虹计划”助学活动,全面参与扶贫济困、兴教助学等活动,资助贫困学生100余人。

三、探讨

(一)巩固党建融合的支撑点,把好企业发展方向盘。上市企业党组织是团结带领全体员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加强非公上市企业融合式党建工作,就要进一步巩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握企业决策的正确方向。要通过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完善用人机制,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和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开创企业广纳贤才、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二)把握党建融合的切入点,绘好企业发展新蓝图。上市企业是以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的,但如果忽视党建工作,就有可能会偏离这一核心。进一步找准融入式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要推动党建工作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进而做大做强上市企业“一企一品”党建品牌。一是要坚持目标同向原则,即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年度目标去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的思路,在总目标中找准党建工作的角度和位置。换言之,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要跳出自我循环的小圈子,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之中,把服务、服从于生产经营活动作为首要任务,把党建的各项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要为企业的经营活动开标引航、排忧解难。党组织要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员工反映的热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聚焦点。三是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要以企业经营流程为基础,最大限度地方便党员的管理和活动开展。

(三)找准党建融合的结合点,画好企业发展同心圆。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标、质量方针、价值观念、社会责任等的总和,是企业生存、竞争和发展的灵魂。通过对企业精神文化的提炼、制度文化的创新、行为文化的倡导、物质文化的构筑,不断延伸和拓展企业文化建设内涵,提升企业软实力。因此,在企业开展文化建设,党组织要唱“主角”,而且文化建设要以员工为核心,发扬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入党员群众,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通过内容有趣、形式活泼、参与性强、丰富多彩的党建和企业文化活动,向员工传播理念,形成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行为准则与工作作风,增强员工对工作的使命感、对企业的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