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思想政治工作法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

2022年09月26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机关党的建设一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开放加速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迫切、极为重要。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使命、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主要内容,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全面开展“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群众身边的政治思想教育大课堂,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有载体、有抓手,能落地、落实效。

二、做法

(一)以“六必讲”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时事政策教育

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即:党和国家最新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单位党组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涉及党员利益的制度和规定、单位中心工作和阶段重点任务、单位重大事件和重要荣誉、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保密工作等,组织开展“必讲”学习教育。通过“六必讲”,进一步引导机关党员深化理解认识、统一思想行动、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二)以“五必谈”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即:党员干部工作变动、情绪波动、进步奖励、工作失误、发生违纪时,安排专人针对性地和党员干部进行谈心交心。通过“五必谈”,有的放矢地做好解惑释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排除干扰、消除困惑、保持定力,真正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落在实处。

(三)以“三必访”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暖心走访活动

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即:党员干部生活困难时、家庭有大事时、生病住院时,组织党务干部深入党员家中走访,跟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三必访”,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切实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传送给他们。

三、成效

“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认可,得到了机关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基层和群众的热情褒奖。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充分利用“省直机关大讲堂”“省直机关读书月”“双进双百宣讲”“厅局长会客厅”四大教育阵地,多形式组织面对面的“六必讲”集中学习教育。去年以来已举办省直大讲堂8场次,12名厅局长走进会客厅讲党课32场次,开展读书沙龙等学习活动100多场次,组织各类政策宣讲128场次,提振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打牢了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

二是进一步打通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心理堵点。130多个省直及中央驻皖单位全部建立谈心交心制度,截至6月底,今年已组织谈心交心人数达2460多人(次),通过疏导和沟通,让机关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奉献与索取的关系。组建19支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设立“心灵驿站”,定期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线上线下为机关党员干部提供心理咨询指导430余次,达到了沟通思想、扬长抑短、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是进一步密切了机关党群干群的和谐关系。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帮扶、大服务活动,与基层“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手牵手”结对、“心贴心”帮扶。今年以来,省直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下基层6400多人次,走访基层单位710多家、困难党员和群众8240多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万多件,以真心换民心,用真情换民情,推动了党群干群关系不断走向新的和谐。

四、探讨

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组织的一项主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工作任务完成的重要保证。

一要主动及时了解和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收集反映和思想状况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情绪,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二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好事,这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精神。

三要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始终保持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